浙江日报:七万小学生 同上一堂课


近日,鹿城区文明中心和鹿城区教育局推出的“德育第一课——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正式上线,浙江省教育系统最美志愿者、温州市南浦小学校长李碧为鹿城全区七万多名小学生上了同一堂课。据悉,这也是鹿城未成年人德育品牌“德润云学院”推出的“文明好习惯课程”第一课。

围绕一粒米的生命旅程,李碧以动漫人物旅行的方式,从袁隆平院士的“禾下乘凉梦”讲到动物营养学家印遇龙、油菜遗传育种和栽培专家官春云、鱼类遗传育种专家刘少军等院士组成的“农业天团”,借学生代表之口讲述世界各国粮食安全形势。课堂里,学生聚精会神地看着德育主题视频,品尝“精神盛宴”——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鹿城区以集中上德育第一课为尝试,接下来以线上+线下形式开设德育系列课程。”鹿城区文明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德润云学院”由鹿城区委宣传部、鹿城区文明中心、鹿城区教育局、鹿城区妇联等联合推出,以线上课程和线下活动为载体,目前共设有“智慧家长学堂”、“文明好习惯课程”、红色故事、“鹿 00”宣讲、德育点单等板块,其内容包含“百年党史”“听老一辈讲红色故事”“家庭教育面面观”“文明出行你我他”“健康讲座”等系列课程。

其中全省首创推出的“文明好习惯课程”,通过在鹿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挂牌成立“文明好习惯研学基地”,以“八大文明好习惯”为主题,设置8次不同的研学内容(文明出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等),开展沉浸式、场景式、体验式、互动式的户外研学。

近年来,鹿城区文明中心推出众多未成年人主题实践活动,创成城市学校少年宫17所,各级文明校园34所,其中市级以上文明校园19所。同时,打造“春泥+”系列特色品牌,开展缤纷假日、童心向党、新青年下乡等活动4764场次,受益未成年人达 18.4 万余人次。此次“德润云学院”的成立,以及一同推出的“文明好习惯课程”,主要将通过引导校园、家庭,尤其是未成年人从小事抓起,从细节入手,既要读好“有字之书”,更要读好社会实践这本“无字之书”。(来源:2021年9月27日 浙江日报2版 记者:江维海 吴奕弦  )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