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义街道探索执法监督“下沉”模式:开拓基层综合执法新局面


为了纵深推进街道行政执法监督力量下沉,打通基层法治政府建设最后“一公里”,鹿城区仰义街道分别于9月23日、9月27日对辖区内市生态环境局鹿城分局执法六队、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仰义中队、鹿城区公安分局仰义派出所等具有执法权的单位针对“三项制度”落实情况、日常执法情况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指导工作。

U020210928649347951762.jpg

本次执法监督指导工作由街道法治办牵头,协同仰义司法所、法治监督员、执法协调小组成立案卷评查组,从执法主体、事实证据、法律适用、执法程序、文书制作等方面着手,对以上部门站所40余份行政执法案卷进行全方位严格细致的评查,共反馈出近10处问题并要求第一时间予以整改,借此为执法交流创造机会,进而促进各单位全面梳理整改其它行政执法案卷中存在的问题。
  “由乡镇街道层面对同级执法部门进行行政执法指导监督确是创新之举,从行政执法程序合法性正当性的落实情况、案卷管理情况向我们提出建议,确是说在点上,执法监督案卷评审也是一次交流机会,为我们进一步提升执法程序规范性提供了新的思路”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仰义中队李文清说。
  仰义街道自今年成功入选浙江省乡镇(街道)法治化综合改革试点以来,不断探索更广领域、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法治政府建设,此次将执法行为纳入街道监督“视野”正是摸索仰义法治经验突破路上的坚定一步。
  “我街道现制定了《行政执法指导监督工作指引》,规定了监督范围、监督程序以及审查内容,同时根据“三项制度”具体内容制定“三清单”,让执法监督力量下沉落在实处、看见实效,推动执法过程严格规范公正文明,从而更好发挥法治规范和引领作用,促使街道行政执法得到进一步提升。接下来,我们除持续进行案卷‘回头看’外,还将针对现场执法规范性、执法设备配备情况等方面进行监督,并以此为抓手,全面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水平,更高质量完成好法治建设综合改革任务。”仰义街道法治办分管领导黄小忆说。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