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景峰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


9月3日,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全省数字化改革推进会、全省共同富裕重大改革第一次专题会、全省“双减”工作会议精神,部署鹿城区贯彻落实意见。



图片


区委书记姜景峰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

共同富裕、数字化改革、教育“双减”工作事关民生、事关全局、事关长远,是全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区上下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工作的紧迫性、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运用数字化理念、系统性思维,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高水平推动共同富裕、数字化改革、教育“双减”互促共进、螺旋上升。


会议强调

要以“排头兵”的姿态推进共同富裕


要擦亮金名片,进一步抓深抓实现代慈善体制机制创新试点,抓紧出台实施三年行动计划,迭代完善“道德银行”“慈善服务综合体”“鹿之善智慧大脑”等平台载体,以“打造现代慈善”“促进共同富裕”为突破口,在缩小鹿城区收入差距方面先行先试,真正打响“大爱鹿城”城市品牌。

 

要打好改革牌,紧密结合鹿城的比较优势和区域特色,大力探索党建统领共富先行的制度机制,围绕“推动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倍增,率先基本形成橄榄型社会结构”的目标,加快把以“扩中”“提低”为标志的共同富裕重大改革“四梁八柱”构建起来,率先形成具有鹿城特色的机制性、制度性创新成果。

 

要拧成一股绳,全区上下要协同发力、同频共振,各街镇、各部门要紧扣《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样板的行动方案》,梳理挖掘更多亮点,争取更多的省市试点、典型案例,真正打造共同富裕先行样板。


会议强调

要以“变革者”的魄力推进数字化改革


学习领会要更加深入,各街镇、各部门要进一步提升对体系化、规范化推进数字化改革的思想认识,认真学习推进数字化改革必须掌握的知识,熟悉话语体系,认清系统框架,充分运用数字化改革理念,强化数字化手段运用,大力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真正实现能力重塑、组织变革。

 

应用创建要更加多元,对于“智融瞭望”“智·平安”等一批已经具备一定影响力的优势应用,要以“示范样板”的标准推进场景迭代、流程重塑、机制创新,全力争取全省最佳应用,对准全省数字化改革“跑道”,进一步厘清重大需求、多跨场景应用、重大改革清单之间的逻辑关系,深度谋划重大场景建设思路,找准改革切入点和突破口,加快构建层次分明、“体型良好”的后备项目梯队,真正提供源源不断的支撑动力。

 

机制创新要更加有力,进一步建立健全领导领衔、统筹管理、领跑跟跑、赛马比拼、信息报送等机制,确保纵向横向双向联动、上下左右协同发力,真正把当前的良好势头保持下去,全力在新一阶段的数字化改革中干出新业绩、展示新风采。


会议强调

要以“模范生”的标准推进教育“双减”


要全力提升校内教学质量,刚性落实中小学减负27条,深入开展“三减三增”减负行动,统筹抓好“五项管理”,抓紧制定鹿城区课后托管服务实施方案,积极探索购买服务丰富托管内容,真正实现“课后服务学校全覆盖、有课后服务需求的学生全覆盖”。

 

要全面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坚持“控增量、减存量、强监管”三路并进,从严审批管理、从严整治查处、从严常态监管,真正形成“政府为主、教育牵头、部门协同、家校联合、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

 

要切实加强统筹协调,各有关单位要根据部门责任清单,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加快建立“黑白名单”、预收费资金监管、综合执法和风险防控等四大联动机制,全力推动“双减”工作“快见效”“见长效”。



记者 武杰
责编 雪琼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