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01001/2021-38724
组配分类 区政府和区府办文件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1-09-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温鹿政办〔2021〕35号
下载阅读版本

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鹿城区瓯江山水诗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区政府直属各单位:

《鹿城区瓯江山水诗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已经九届区政府第5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8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鹿城区瓯江山水诗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大花园大都市区建设行动计划,根据《浙江省大花园建设行动计划》(浙委发〔2018〕23号)、《浙江省诗路文化带发展规划》(浙政发〔2019〕22号)、《瓯江山水诗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浙四大建设办〔2021〕7号)、《温州市瓯江山水诗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温政办〔2021〕41号)等文件精神,高标准打造鹿城瓯江山水诗路文化带,特制定本计划。

一、总体要求与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重要窗口”目标定位,挖掘千年古城、山水诗源、田园乡情、永嘉之学、百工百艺、红色浙南六大文化主题,擦亮诗路古村、文化名山、人文水脉、文化遗址公园、名城古镇、文化产业平台等六大类诗路“珍珠”,串“珠”成“链”,凝炼彰显“灵秀瓯江,山水诗源”的文化内涵,打造标志性文化景观,推动诗路文化的创造性和创新性发展,实现诗路文化的活态传承、物化展示和精神升华。

争取到2023年,鹿城瓯江山水诗路文化带建设成效显著,实现文化及相关特色产业增加值96.92亿元,旅游产业增加值100亿元,新增全域旅游示范区1个,打造文化和旅游“金名片”4张,创建“美丽河湖”3条(个)。初步建成具有鹿城辨识度的中国山水诗词研学圣地、山水诗画黄金旅游目的地、秀山丽水生态养生福地、高品质生活富民经济高地,进一步打响“千年东瓯国 诗画白鹿城”主题品牌,为打造全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样板地、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国际化休闲度假旅游城市核心区奠定扎实基础。

专栏1  瓯江山水诗路建设行动主要目标

主要指标

2020年预计

2023年目标

文化及相关特色产业增加值(亿元)

65.42

96.92

旅游产业增加值(亿元)

87

100

新增全域旅游示范区数量(个)

/

1

4A级以上景区数量(个)

2

3

4A级以上景区镇数量(个)

9

11

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数(项)

15

15

文化和旅游“金名片”(张)

/

4

美丽河湖数量(条/个)

1

3

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个)

12

30

数字诗路文化体验馆(园)(个)

/

1

二、凝练彰显诗路文化内涵

深入发掘瓯江山水诗路的历史人文底蕴,梳理千年古城、山水诗源、田园乡情、永嘉之学、百工百艺、红色浙南六大文化主题,凝练彰显“千年东瓯国 诗画白鹿城”的文化内涵,打造区域文化高地。

(一)千年古城。通过对历史文化名城、街区的修缮、提升和创建,加强古城景观、文化遗址、人文遗迹保护利用,重点复兴五马-墨池历史文化街区、庆年坊历史文化街区、朔门历史文化街区等一批诗路名城古镇,全面展现地域特色鲜明、文化气息浓郁、引领现代慢生活的鹿城古城新韵。(责任单位:*区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服务中心、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鹿城分局、区文联、区文旅传媒集团)

(二)山水诗源。通过对山水自然生态系统保护修复,以历代诗人行迹为标识,充分开发诗路“山”“原”“江”“湖”“河”“海”各类景观、历史文化、休闲运动,形成“山水相依、古今贯通、天人合一”的文化之路。建设一批山水诗画展馆,争取成为中国诗词大会分会场,举办江心屿金秋文化节等品牌活动,提升“塘河夜画”大型山水实景演艺,培育瓯江山水诗IP。重点实施古城九山等诗路文化名山景区的提升(扩容)工程项目。大力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美化瓯江等诗路人文水脉,加快江心屿码头改造提升和东园西园改造提升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责任单位:*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区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服务中心、区委宣传部、区住建局、区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鹿城分局、市生态环境局鹿城分局、区文联)

(三)田园乡情。抢救保护古村落、古民居、传统习俗风物,挖掘提升山福镇驿头村等一批文化古村,加强历史遗迹、非物质文化、传统工艺的保护、传承和开发,实施美丽田园、民俗活动、特色产品等系列工程,结合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一批文化底蕴丰厚的诗路古村,全面展现适合“诗意栖居”的乡土风情。(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局、*山福镇、区委宣传部、区住建局、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区文联)

(四)永嘉之学。鹿城名人辈出,山水诗鼻祖谢灵运、一宿悟道的永嘉大师玄觉、事功思想的集大成者叶适、新文化运动巨擘郑振铎、一代词宗夏承焘、新中国文物考古事业奠基人夏鼐等瓯越名人文化孕育于鹿城的奇山异水之间,具有浓郁的地域色彩和独特的精神品质,生动阐释了人文创造与自然环境的关系。通过对谢灵运、永嘉大师、叶适等历代名人的故居墓碑、书院题刻、宗祠族谱、文献著作的保护利用,全面呈现瓯越文化经世致用、义利并举、兼容并蓄、创新拼搏的深厚底蕴。提升江心屿等山水诗路标志性景区和建筑,精心打造以体验谢灵运山水游行迹为基础的一批诗路精品旅游与研学路线、名人博物馆。注重对永嘉大师、弘一法师等佛道名人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提升松台山、华盖山、江心寺等佛道胜迹,深入挖掘养生文化,开展文旅特色活动,让瓯越名人的璀璨历史光耀当代。(责任单位:*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服务中心、区委宣传部、区委统战部〈区民宗局〉、区教育局、区住建局、区文联)

(五)百工百艺。鹿城百工齐放,竹丝镶嵌、温州莲花、彩石镶嵌、拦街福、绸塑、发绣、石雕等,汇聚为璀璨的百工文化;鹿城又是歌舞之乡,瓯剧、温州鼓词等戏曲演艺种类繁多,在民间有着丰厚的土壤。通过整合鹿城百工百艺文化资源,加强非遗保存、传承和传播工作,建立一批传统技艺传承发展基地,形成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百工产业集群。鼓励瓯剧、温州鼓词等地方戏剧曲艺发展,定期组织开展戏曲活动、公开表演等。组织非遗项目进课堂活动,使非遗得到有效传承。推进非遗融入现代生活,融入乡村振兴,融入全域旅游。推进非遗与创意设计融合,鼓励和支持非遗衍生品研发。(责任单位:*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区委宣传部、区经信局、区教育局、区住建局、区文联)

(六)红色浙南。鹿城红色旅游资源丰富,有温州革命烈士纪念馆、温州革命历史纪念馆、英国驻温州领事馆旧址、永嘉战时青年服务团、新四军驻温州采购处、田塘头革命纪念园等红色革命遗址。谋划“红色资源”与“生态资源”“研学资源”整合开发,深挖红色文化内涵和教育功能,推进新四军驻温州通讯处旧址红色纪念点布展工程、温独支成立遗址、申江旅馆等重点项目建设,打造一批红色文化村落,促进革命文物活化利用,创新推进红色资源价值向红色教育产业转变,打造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重要的红色教育基地,做大做强红色文化旅游产业。(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区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服务中心、区委组织部、区发改局、区住建局、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区文联)

三、挖掘擦亮诗路珍珠

围绕千年古城、山水诗源、田园乡情、永嘉之学、百工百艺、红色浙南六大文化主题,擦亮诗路古村、文化名山、人文水脉、文化遗址公园、名城古镇、文化产业平台六大类诗路“珍珠”,培育“江心诗岛、五马诗街”等诗路主题系列文旅品牌,实现文化重光,推动文旅融合、产业振兴和富民惠民,使之成为瓯江山水诗路建设的集中发力点。

根据上位规划,按照代表性、特色性、关联性、体验性、前瞻性的原则,梳理出诗路上极具鹿城代表的文化节点,作为首批拟重点擦亮的“珍珠”,并不断迭代完善。通过三年行动,不断挖掘擦亮诗路“珍珠”,形成“百花齐放”格局,成为“诗画浙江”建设和鹿城文化高地建设的重要标志。

首批拟重点擦亮的诗路“珍珠”名单(11个)


 

1.诗路古村:驿头村

2.文化名山:古城九山

3.人文水脉:瓯江(市区段)、江心屿、温瑞塘河

4.文化遗址公园:谢灵运文化公园、永嘉学派文化公园、曹湾山遗址公园

5.名城古镇:五马-墨池历史文化街区、朔门历史文化街区、庆年坊历史文化街区

 

 


(一)保护振兴一批诗路古村和美丽乡村。结合“未来乡村”“两带一园”建设,实施“百村复兴”“拯救老屋”等行动,提升古村落人居环境,建设文明风雅诗路名村。挖掘、保护和提升驿头村等一批文化底蕴丰厚的诗路文化古村和美丽乡村。重点建设金岙谷乡村休闲项目,建设度假酒店、亲子乐园、花园果园等项目,配套联网农村道路、环境整治、金岙溪河道治理等项目,提升中加友谊馆、让平故居的文化内涵,打造休闲度假民宿区。推进沿线村庄建设农村文化礼堂和乡村文创街区,开发农事体验、乡土文化体验、生态旅居度假,打造具有诗路韵味的新时代美丽乡村。到2023年,建成3A级景区村18个,沿线三分之一以上行政村达到新时代美丽乡村精品村标准。(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局、*山福镇、区委宣传部、区住建局、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二)聚力打造一批诗路文化名山。重点实施古城九山等诗路文化名山景区的提升(扩容)工程项目,重点挖掘松台山、积谷山、华盖山、郭公山、海坛山等“九山”各具特色的文化内涵,充分展示九山与谢灵运、郭璞、永嘉大师、叶适、弘一法师等历史文化名人的关联,加强对名寺古刹、宗祠古宅、摩崖石刻等历史古迹保护,挖掘提升仙山传说、名人故事等文化元素,推进旅游景区提质增效,创作若干有影响力的诗路文化实景演艺产品,开发一批休闲度假和健康养生产品。(责任单位:*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服务中心、区委宣传部、区委统战部〈区民宗局〉、区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鹿城分局)

(三)美化提升一批诗路人文水脉。提升诗路骨干水道的通航能力和景观功能。围绕瓯江、温瑞塘河、江心屿等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文化水脉,深入推进“五水共治”,保护修复水上诗路沿线的古桥、古渡口等文化遗址,建设沿河(江、溪)绿道,有序实施河湖两岸亮化美化工程。加快瓯江路道路及景观改造提升建设进度,重点实施江心屿等核心景区提升改造,突出“中国诗之岛”主题,加快建设谢灵运文化公园,进一步做强谢灵运IP形象。(责任单位:*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住建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温瑞塘河工程建设中心、市生态环境局鹿城分局)

(四)挖掘建设一批文化遗址公园。加强文化遗址的挖掘和保护,布局和诗路文化有关的遗址公园、专题博物馆等。高标准建设谢灵运文化公园、永嘉学派文化公园、曹湾山遗址公园等。建设一批山水诗路专题博物馆,支持沿线博物馆设计和布局诗路文化主题展,利用数字化、多媒体技术,提高文化遗产的展示利用水平。(责任单位:*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藤桥镇、区委宣传部、区委统战部〈区民宗局〉、区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鹿城分局)

(五)复兴再现一批诗路名城古镇。整合沿线现有资源,编制名城古镇保护专项规划和行动计划,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和街区中历史建筑的保护修缮与活化利用。重点推进鹿城五马—墨池历史文化街区、朔门历史文化街区、庆年坊历史文化街区等改造提升工程,串联“山”“城”“江”“屿”等元素,挖掘街区独有特色,重塑街区历史文化,实现街区复兴重光。(责任单位:*区住建局、*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委宣传部、区发改局、区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服务中心、区文旅传媒集团)

(六)发展壮大一批文化产业平台。充分整合百工百艺文化资源,培育非遗传承发展基地,搭建文化产业服务平台。建设一批诗路创意产品设计研发中心,形成黎明92创意街区、浙江创意园、温州工艺美术大师楼、智慧谷文化创意园、温州时尚智造设计中心等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文创产业集群。积极参加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温州国际设计双年展、“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等文化产业相关的展会、展赛,加强诗路文化及相关产业项目的交流、展示和合作。通过数字赋能,推动瓯剧、温州鼓词等非遗项目与旅游、摄影、影视、动漫、游戏等产业融合发展。(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区府办〈区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区发改局、区经信局、区科技局、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四、多措并举“串珠成链”

推进文脉串“珠”,强化精品淬炼;推进交通串“珠”,建设美丽通道;推进游线串“珠”,建设文旅大景区;推进数字串“珠”,构建智慧诗路,实现瓯江山水诗路串“珠”成链的新格局。

(一)推进文脉串“珠”。系统开展瓯江山水诗路文化挖掘研究,加强对鹿城诗学、戏剧、书法、绘画、音乐、谱牒、民俗、陶瓷等专门史的研究,高质量编纂出版《温州老照片4》《诗画江心屿》《江心屿诗词选》等山水诗路文化系列丛书。对接国内外优秀导演团队,积极谋划创作诗路山水实景演出项目3个以上,打造诗路文化演艺核心品牌;鼓励古镇、古村和4A级以上景区积极打造文化演艺节目,展现传统戏曲、音乐、舞蹈、民俗等独具地方魅力的非遗项目。加强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非遗综合展示馆、文化驿站、故居旧址、宗族祠堂、名胜古迹和社科普及基地等设施建设,整合建成一批诗路文化普及基地。加强诗路沿线文化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全省诗路沿线诗路作家联盟、剧院联盟、博物馆联盟等,支持院校、科研机构、企业和社团等创建诗路文化研究交流合作平台,推进诗路文化产业协同发展。(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区委统战部、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区文联)

(二)推进交通串“珠”。进一步完善高铁、通用机场、高速公路和区域公共交通的联网接驳,规划实施“景区道路最后一公里”工程,打造具有瓯越文化韵味的名胜风景道。依托瓯江、温瑞塘河等诗路骨干水道,保障航道通航能力,实施景观功能提升,规划好瓯江—楠溪江、温瑞塘河—瑞平塘河等一批精华人文水道,充分展现水道作为古代交通和诗路文化主要载体的历史风貌。以自然人文景观和休闲设施为节点,推动诗路绿道规划和建设,打造滨水慢行绿道和骑行绿道,形成串联城乡的游憩、休闲、绿色的开敞空间。紧密结合文化资源,做好亭、台、碑等文化小品的嵌入,形成分等级的文化驿站布局,弘扬沿线特色文化。完善浙江“智慧古道”平台诗路地方子平台建设,提供诗路重点古道智能行程规划、导览等服务,推动古道智慧出行。高标准打造山水诗路沿海风景道、山水诗源瓯江风景道。(责任单位:*区交通运输局、区发改局、区住建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温瑞塘河工程建设中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鹿城分局)

(三)推进游线串“珠”。依托谢灵运行迹、景观资源、非遗技艺和红色资源,谋划打造“谢客寻踪”诗路之旅、永嘉学派溯源之行等10条有影响力的精华旅游线路。依托温州作为“山水斗城”的历史文化底蕴,做好“名城”旅游大文章。将“山”(老城区郭公、海坛、华盖、积谷、松台五山,景山、吹台山、大罗山等)、“屿”(江心屿)、“城”(华盖山城墙遗址、朔门城墙遗址、谯楼遗址等)、“街”(历史文化街区及历史建筑)、“井”(二十八宿井)、“馆”(名人纪念馆、专题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场馆等)、“食”(以瓯菜为主的特色美食)等资源加以串联整合,形成以集中展示温州历史文化为目的的古城游线。依托诗路驿站及特色小镇,积极探索旅游产业化的新路子,提升沿线集散中心、游客中心、诗路驿站、旅游厕所、停车场等设施,大力推进民宿旅游、休闲旅游和康养旅游。(责任单位:*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商务局)

(四)推进数字串“珠”。结合全省“数字诗路”平台建设,打造一批文物古迹影像、文化声音等数字博物馆,实现诗路文化基础数据和资料的数字化展示。以江心屿VR版虚拟仿真软件开发为抓手,加快建设以数字诗路文化体验馆(园)为中心的“瓯江山水诗路”数字文旅平台,推进数字文化产业研发基地、影视动漫游戏创意人才集聚平台、文旅融合示范基地(乡村文创街区)建设。到2023年,“数字诗路”在文化教育、文创产业、智慧旅游等领域得到全面推广应用,建成数字诗路文化体验馆(中国山水诗永久会址)1个。(责任单位:*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区府办〈区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区委宣传部、区发改局、区科技局)

五、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

充分挖掘诗路文化价值,激活文化基因,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高科技手段,古为今用,传承创新,积极探索文化赋能的转化路径,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促进文旅融合,推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的全面发展。

(一)培育壮大诗路文化和旅游产业。一是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以各级各类非遗项目名录为基础,推动竹丝镶嵌、彩石镶嵌、绸塑、发绣、石雕等传统工艺产品与旅游市场、展会活动、电商平台等相结合,促进传统工艺发展振兴。二是促进诗路文化和旅游融合。实施全域旅游“微改造,精提升”工程,围绕“月光经济”推进夜间旅游开发,形成一批示范点,打造一批文化和旅游“金名片”。加快智慧旅游平台建设,探索开发景区虚拟体验、行程制定推荐、景区客流量预警、产品预约和支付、景区精准定位、景区智能停车功能等智能模块,打造一批云旅游、云演艺、云娱乐、云展览等沉浸式、体验型数字旅游产品。(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区发改局、区经信局、区科技局、区商务局、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二)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市场培育。一是培育文旅新业态做大文旅消费市场。深化诗路沿线相关消费刺激的政策措施,依托“山水斗城”“江心诗岛”等特色IP,沿线培育打造业态多元、服务多元、场景多元的经济形态。以诗路“珍珠”为核心,打造一批夜间经济集聚区及特色购物街区,丰富夜间文旅业态,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二是加强市场主体引育做强文旅品牌。以文化制造、旅游管理、活动运营、会展策划、康复疗养等为重点,强化文旅优质项目招引。引进和培育一批知名文旅企业及文旅品牌,包括国际文旅组织与办事机构、知名旅游运营商、品牌连锁酒店、国际重要赛事等在鹿落户,创作若干有影响力的诗路文化实景演艺产品。(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区发改局、区民政局、区商务局、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区卫生健康局、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

(三)加快数字化改革打造数字文旅新服务。以数字社会系统建设为支撑,以更好满足群众文化和旅游需求为目标,系统谋划数字文旅新服务平台建设,高标准设计、打造一批场景应用。依托“浙里好玩”“浙里有戏”“浙里悦读”公共服务系统,用好“城乡艺网”互联网服务、“E游温州”,建设文旅大数据平台、i鹿城等,依托“礼堂家”农村文化礼堂应用,完善文化点单功能,推进文化系统注册用户数据的跨平台互通,通过数字赋能全面提升老百姓文化娱乐体验,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责任单位:*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区府办〈区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区委宣传部、区委办〈区委改革办〉、区发改局、区教育局、区农业农村局)

(四)大力开展诗路文化普及传播。一是加强诗路文化进校园活动。建立中小学生定期参观博物馆、纪念馆、遗址等公共文化机构的长效机制。积极开展诗路文化研学游,打造鹿城特色品牌,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进校园、课堂等活动。二是加大各类媒体宣传力度。依托主流媒体,策划推出诗路文化报道的专版、专栏、节目等系统性报道,扩大诗路文化品牌的影响力。整合各部门网络资源,建设诗路文化网络平台。创新网络和新媒体宣传,力争打造一批“现象级”新媒体产品,促进特色旅游资源、优秀文艺作品的多平台展示、多终端推送。三是多渠道推进诗路文化普及。配合实施“诗路故事”对外传播计划,用好瓯江山水诗路普及读物。创作出版一批瓯江诗路主题的艺术宣传作品,举办主题文化活动,提高群众参与度,打响瓯江山水诗路文化节庆等。(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区融媒体中心、区发改局、区教育局、区商务局、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五)积极推进诗路文化交流合作。一是深入参与区域文化交流合作。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和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建设,建立文化、教育、旅游、生态、市场资源的跨省互动交流、共建共享机制。加强与省外城市联合打造山水诗精品旅游线路。二是开展诗路文化“走出去”行动。巩固拓展国际友好城市文化交流平台,鼓励参与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建设。依托鹿城华侨遍布世界各地的资源优势,搭建政府和民间多种对外交流渠道和活动平台,重点拓展诗路对外文化交流、诗路对外文化贸易项目,传递温州好声音,传播诗路文化亮点。(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区委统战部、区发改局、区商务局、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协调推进。成立鹿城区推进瓯江山水诗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分管区领导任副组长,区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小组、文化研究小组、交通串“珠”小组、文化产业推进小组、数字建设小组等5个工作小组。成立专家委员会和智库联盟,加强智力支撑。(责任单位:区级各有关部门)

(二)强化要素保障。加大财政要素保障,区财政安排诗路文化带建设资金,纳入年度预算。适当增加区本级文化、旅游等产业资金规模,依照有关资金管理办法向诗路重点项目倾斜。创新投融资机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加大土地要素保障,鼓励利用存量用地用房发展文化产业,属于新产业、新业态的,可实行继续按原用途和土地类型使用土地的过渡期政策。加强人才要素保障,建立瓯江山水诗路人才库,出台人才扶持政策,加快引育一批紧缺型团队或人才。(责任单位: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鹿城分局)

(三)强化督查考核。山水诗路文化带建设工作作为区政府主要领导重中之重的工作,有关实施主体每月向牵头单位报送重点任务、重点项目进展情况。结合省、市诗路文化带建设任务的落实情况和我区诗路文化带建设方案的完成情况,对区直单位和街镇等有关实施主体进行督查通报、量化评价。(责任单位:区委办、区委宣传部、区发改局、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附件:1.鹿城区瓯江山水诗路重点建设项目表(2021-2023)

2.鹿城区瓯江山水诗路建设2021年重点工作


抄送:区委各部门,区人大常委会、政协办公室,区人武部,区法院,区检察院,各群众团体。

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8月25日印发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