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桥上榜省文化强镇


晴朗的周末,在藤桥戍浦江公园休闲的人们。 翁卿仑 摄

温州日报讯(记者 翁卿仑)日前,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2021年度浙江省文化强镇、文化示范村(社区)名单。鹿城区藤桥镇榜上有名!让我们开启藤桥文化探索之旅,一起来看看藤桥镇的文化究竟“强”在哪里呢?

先瓯文化发源于此

4000年前有人聚居

藤桥镇的镇区口号为“东瓯故地 大美藤桥”。东瓯故地的“两山”公园,代表着悠远的瓯文化。

藤桥的“两山”,指的是境内的曹湾山和屿儿山两座山。

曹湾山,又名老鼠山,是藤桥戍浦江边的一座小山,海拔仅有61米,山体总面积36公顷。这样一座小山,却承载了瓯人先民厚重的历史。这里是新石器时代的瓯地先民遗址。2013年5月,曹湾山遗址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曹湾山遗址是属于好川文化晚期的一处聚落遗址,年代距今4000年左右。2002年11月,由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主持,温州市文物局、温州市文物保护考古所三家单位联合对遗址进行发掘。

屿儿山遗址,位于藤桥镇上寺西村北部。2019年,温州屿儿山遗址考古发掘入选2019年度浙江十大考古重要发现。屿儿山遗址总面积约5000平方米,确认为新石器时代晚期好川文化的一处小型墓地和聚落遗址。该遗址发掘面积700平方米,主要发现可分为好川文化及汉六朝两个时期的遗存。

目前,首批省级遗址公园曹湾山遗址文化公园已初步建成,曹湾山遗址陈列馆、博物馆启动建设中。

如果你想了解温州人的历史,不远的将来,藤桥的“两山”公园是不得不去的地方,因为,这是目前温州市区发现人类活动最早的地方。

文化阵地全域覆盖

村民成为文化主角

文化,离不开“文化惠民”。2017年以来,藤桥从原有的9家文化礼堂发展到36家,实现了文化礼堂全覆盖。截至目前,共开展活动7000余场。2020年荣获温州市鹿城区首个“浙江省文化礼堂建设示范镇”荣誉称号。

文化,也离不开书香。2017年,藤桥镇建成了温州首家乡村城市书房;同时打造了全市首座数字化“学习强国”农家书屋。藤桥镇还充分挖掘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激活文化资源。近年来,该镇深挖“十里红妆”婚俗,建成浙南规模最大的古家具博物馆——东瓯古家具博物馆;寻访藤桥八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岙底村小岙建成了藤桥非遗馆,并斥资2000万元成功打造了小岙省级非遗民俗“网红”村。

随着文化阵地覆盖面不断扩大,藤桥镇的百姓,也拥有了更广阔的乡村舞台。

近年来,藤桥镇集结草根文艺力量,让村民从文化“看客”转变成文化“主角”,网罗了大批本土文化人才入驻文化阵地,兴起“聚村头”的文化热浪,率全区之先成立了拥有上千人的37支乡村艺术团队伍。

创优文化主品牌

发展文化主产业

通过文化强镇创建,藤桥的文化精品走出了新境界,创优了一系列文化主品牌,如乡村春晚、红色非遗研学、公益学堂等。

近三年,藤桥先后投入6095万元用于文化项目建设与扶持,促进全镇各项文化事业全面发展。先后获得浙江省文化礼堂示范镇、浙江省AAA级景区镇、浙江省园林城镇等荣誉。

在文旅引擎打造上,该镇于去年下半年落户藤桥农业馆为游客服务中心,上线“藤桥镇”小程序,市民足不出户可欣赏藤桥文旅景点、购买藤桥特产;发挥龙头企业优势,“藤桥熏鸡”共同富裕经验获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同时,近年来,藤桥镇不断拓展文创旅游IP。目前,该镇已创成1个国家级AAA旅游景区,8个浙江省AAA级景区村庄,让乡村变身文旅“打卡地”。

近年来,该镇还突出高端文化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导向,先后落地了省152工程南方文旅科技、市级田园综合体、飞友康体等文产项目,做大做强共同富裕蛋糕。

据了解,未来藤桥镇将以曹湾山遗址为核心,完成两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拟建曹湾山博物馆、考古研学馆、农耕博物馆,打造慧农园、星工园、研学园、创新园。形成“一核两带三馆四园”的东瓯故地文旅产业带。

藤桥镇将依托农文旅大融合的发展契机,全力以赴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强镇,走出一条具有藤桥特色的共同富裕之路。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