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七宝五味” 一碗腊八热粥还能尝出这些滋味


“七宝五味”果腹暖心,一粥相赠欢喜遥同。时值腊八节,鹿城各地暖流涌动,鹿城爱心力量自发烹煮腊八粥,赠予新就业群体、独居老人、人民警察等各类群体,同享节日欢喜。

“一茶一粥”是温州“道德之城”美誉的象征物。腊八时节,粥香满城,也是温州慈善事业兴旺、精神风貌上行的生动写照。

暖心“粥”全 为新就业群体派送专属温暖

当天上午,鹿城区松台街道的爱心企业、党建阵地、公益组织自发烹煮腊八粥,为辖区新就业群体送上温暖的节日祝福。

1月10日上午,美美时尚广场携餐饮企业益展荟在商圈外广场上设点施粥,邀请过路的市民,尤其是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等新就业群体品尝美味。益展荟美美时尚广场店店长刘福明表示:“我自己就是一名‘新温州人’,来温打拼20来年了,也因为这座城市的胸怀成功在这里扎根,深知被牵挂、被接纳、被关怀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所以也想把这份温暖传递给以异乡人为主的新就业群体。”

刚出锅的热粥不允许品尝者囫囵吞枣地一饮而尽,也迫使长期陷于配送焦虑的“小哥”们缓下脚步,让自己暂歇片刻。蜂鸟即配配送员贾昆伟与同事们正在广场边上吃粥,面上笑容洋溢:“心里暖乎乎的,吃碗腊八粥,家乡的感觉就来了,节日的味道就有了,谢谢爱心志愿者们!”贾昆伟坦言,自己离乡打拼许久,漂泊过许多城市,独独温州给了他“家的感觉”,人与人的相处温和且亲近。

“像腊八节这样以美食文化出彩的传统节日,正是我们这样的餐饮企业助力节日氛围营造、投身社会公益的绝佳载体,也是展示企业魅力的窗口。”刘福明说。

同日上午,几路志愿者队伍正载着热粥赶路。由于快递从业者驻点时间短暂且不统一,志愿者们索性把腊八粥连盒打包好,“快递”到快递站点。“这是给你们的节日慰问!请大家趁热吃。”松台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干海燕与伙伴将十盒热乎的腊八粥稳稳地递到站点负责人手中,又火急火燎地赶往别处。

当日,松台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联合鹿城区益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温州爱心屋网络公益宣传服务中心等爱心组织为辖区5个快递网点近百名快递员送上100碗粥。

“粥”到福到 与周转房独居老人一年一期

凌晨4点,位于滨江街道的旭日亭老来乐服务驿站就飘出了袅袅炊烟。浸泡了一晚,红豆、薏米、莲子、黑米、红枣下锅,经过四小时精心熬制,一锅锅香醇软糯的腊八粥便出炉了。全部准备就绪,义工就来到浦东周转房小区,挨家挨户上门送粥,捎去温暖和问候。

“知道节日近了,第一时间就想到了那里的孤寡老人、独居老人。”这个节日,旭日亭负责人吴春莲一如既往地担当起传递节日温暖、倡导文明风尚的使命,她说,“住在浦东周转房小区的老人年龄最大90岁,小的也已年逾古稀,其中还有不少生活不能自理、行动不便的老人,腊八粥寓意着吉祥、平安、健康,希望老人们喝下都能增福增寿、新年好运。”考虑到老人及小孩的特殊情况,旭日亭的腊八粥特意使用了“少糖”配方,避免温暖爱心成为“甜蜜负担”。

“被人惦记真的很幸福,”吴阿婆吸溜着料足黏稠、香甜美味的腊八粥,笑容挂在嘴边,“这些年来,每年到这个时候,都会把粥送到家里来,几乎没有中断过,腊八粥喝起来甜甜的,我其实很爱吃,但平时自己也不会去煮,基本一年就喝这一回。”

风雨同“粥” 邀人民警察佳节同乐

1月10日不仅仅是腊八节,也是中国人民警察的节日。在这特殊的日子里,藤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为藤桥派出所民警送去节日问候和爱心腊八粥。

上午8时,藤桥镇组织藤桥志愿者来到藤桥派出所,志愿者们捧着一份份热气腾腾的粥递到执勤民警的手中,向在警察节和腊八节这个特殊节日里仍然坚守奋战在一线的执勤民警致以节日的祝福,对他们不辞辛苦、坚守岗位,全力维护辖区治安稳定及安全表示敬意。温暖的粥,驱走冬寒,让每一位民警甜在心头、暖在心底。

警民一家亲的场景让这个寒冷的冬日暖意融融,人民群众送上的热粥,是关心肯定,也是责任重托。藤桥镇党委委员、藤桥派出所所长张维文道谢并表示:“我们一定牢记初心使命,担负责任重托,践行‘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急时刻能豁得出来’的‘三能’精神,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幸福藤桥、平安鹿城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