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政府松台街道办事处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政府松台街道办事处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图文解读

2021年,松台街道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等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区政府政务信息公开部署要求,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规范和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特向社会公布2021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2021年,通过信息公开平台公开政府信息18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务信息34条。内容囊括工作动态类信息、通知公告、人事任免、机构设置、政府财政预算、民生实事等。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健全依申请公开流程畅通公开渠道,对日常中收到的申请咨询耐心解释,对申请事项符合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及时受理,对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的事项或者不属于本机关受理范围的告知办理途径,有效地增强了公众的信任和理解。2021年,松台街道办结依申请公开件2件(含上年结转0件),办结件中无法提供2件。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诉讼件1件,无纠错和败诉。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由党政办具体负责信息的收集、整理、报送等,各科室、基层站所负责提供信息,对信息平台发现的错别字、错误链接、错误描述第一时间整改。确定专人负责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受理渠道、精准规范答复意见,确保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进一步推动了我街道政务信息透明化、服务优质化。

(四)平台建设情况。积极发挥政府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集中发布公开指南、目录、年报以及需要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优化查询检索功能,提升公众体验满意度。设置查阅点,方便群众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并公布了办公时间、地址、电话及受理程序等。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根据区政务公开中心的要求,发布信息前先将信息上传政务新媒体平台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及时发布信息。



(五)监督保障情况。积极发挥党政办作为政府信息公开责任部门的作用,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各科室的整体工作进行部署落实,全街道建立起职责明确的领导机制和责任体系,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日常工作考核目标管理,未发生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街道在政务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仍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一是政策文件类信息公开数量较少,缺乏相关高质量政策解读;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工作落实不到位,群众参与度不高;三是政务信息公开形式较为单调,缺乏创新力度。

一是拓宽公开范围。进一步保障公众对政府公开信息的知情权、参与权,优化规范性文件公开范围,提升本级政策文件解读的质量,深挖本级政策文件解读的深度,保证公众对规范性政策文件的理解程度。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工作,拓展政府信息宣传渠道,结合街道实际,采用线上、线下不同宣传手段使政务公开信息真正惠及公众,更新完善信息公开指南,及时更新各类信息,确保及时有效。

三是创新公开形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新要求,在街道原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机制、工作要求、工作流程、考核指标等的基础之上,采用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政府公开信息的可阅读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本机关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处理费,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政府松台街道办事处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年报解读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