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鹿城区发展和改革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温州市鹿城区发展和改革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图文解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21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温州·鹿城”政府网站(http://www.lucheng.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可与鹿城区发展和改革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温州市鹿城区广场路188号;邮编:325000;电话:0577-88030516、88030508;传真:0577-88030510)

一、总体情况

2021年鹿城区发改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政务中心的正确指导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狠抓政务公开工作落实,保障了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有效增强与保障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和知情权。到2021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37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一)主动公开

2021年,我局于区政府门户网站等各个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3条,主要涉及重大建设项目、项目投资、能源监控及补贴、行政审批备案、区域协作、物价管理、散装水泥推广等方面。及时发布《关于调整温州市鹿城区公办幼儿园保教费标准的通知》(温鹿发改价〔2021〕1号)等3个规范性文件并配套政策解读。

(二)依申请公开

1.申请情况。今年以来,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办件10件。

2.办结情况。今年已办结依申请公开10件,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复议件0件、诉讼件0件,无纠错和败诉。

(三)政府信息管理

将政务公开列入年度重点工作,确定1名分管领导、1名网站更新负责人、1名依申请公开负责人,严格落实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从源头上确保公开实效,切实提升公开质量。对信息平台发现的错别字、错误链接、错误描述第一时间整改。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在平台建设方面,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使用能效,以重大项目领域数字化改革为契机,做好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及时公开重点建设项目进展情况、重点项目的批准服务、批准结果、重大设计变更信息,2021年共计公开205条投资审批结果,9条重点项目进展情况通报。上线重大项目推进“路线图”多跨应用场景,有力推进重大项目“生命周期全公开”,提升项目建设信息公开实效性。今年以来,我区已建立重大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公开专题,发布3个项目,公开112条信息。

1.建立项目数据“统计库”。牵头相关部门进行会商研讨,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综合考量项目建设内容、规模、年限、当前形象进度等因素,筛选出总投资8900万元以上的对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有直接、广泛和重要影响的项目信息,建立备选库。今年以来已选取了3个项目进行全流程公开,涉及学校、交通道路、环境整治等多个领域。

2.架构项目流程“串联图”。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辟重大建设项目全流程公开专题,以单个项目为单位,设置7个子栏目,即批准结果信息、招标投标信息、征收土地信息、重大设计变更信息、施工有关信息、质量安全监督信息、竣工有关信息,涉及重大建设项目推进全生命周期,将各个流程“串联”,集中公开展示,方便群众查询和跟进全流程。

3.打造资源公开“万维网”。在区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模块设立重大建设项目条目,根据职能分工,由各部门按照不同项目、不同环节按时按期公开,实现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信息公开的“多维”协同推进。如五星小学扩建工程项目,其全生命周期各个环节由区教育局负责公开,温州市温瑞平原西片排涝工程项目,其全生命周期各个环节由区农业农村局公开;而其余重大项目的“征收土地”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公开,“重大设计变更”由区发改局负责公开,“施工信息”、“质量安全监督”和“竣工信息”由区住建局负责公开。今年以来我区365个项目共落实12个责任单位,职责明确,责任压实。

(五)监督保障

在全局层面高度重视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指导、工作落实及工作监督,谋划《温州市鹿城区发改局2021年度机关事业人员全员考绩工作实施意见》,注重实绩、分级管理、民主公开,试行鹿城区发改局平时考核办法,参考区级政务公开考核细则,探索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效成果转化至全体人员平时工作中,监督全局干部主动规范开展各科室领域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办理、政策文件解读、政务媒体更新清理等重点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今年以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实现了公开透明、及时精准、有求必应,但总体来说还有部分方面仍需加强:一是公开时效还需继续加强;二是公开途径还可继续拓展;三是公开内容还应继续增加。

(二)改进情况

下一步,我局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的规定要求,对照区政府对政务公开的工作部署,围绕全年重点工作,把发展与改革条线信息公开工作融入到高起点延续“十四五”规划中,融入到高质量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中,融入到高标准推进中心城区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中,不断充实内容和优化形式,努力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提高主动公开水平。不断更新完善区政府门户网站各页面栏目,对照相关工作要求做到实时更新、实时发布。进一步巩固发展重大项目推进“路线图”多跨应用场景,运用数字化改革理念更好呈现重大项目批准和实施结果,丰富重大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公开专题项目数与信息量。

二是提升政策解读质量。吸收《关于调整温州市鹿城区公办幼儿园保教费标准的通知》等政策及规范性文件解读经验,明年进一步协助区政府做好《关于进一步加快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等政策更新解读,有效助力全区加速打造形成产城融合、区块行业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三是优化政务公开渠道。在现有的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渠道基础上,积极拓展党政媒体宣传、鹿城号等信息公开渠道,全过程促进投资项目审批及行政许可与备案公开,全时段推送鹿壤、鹿态山海协作及共同富裕典型案例,全方位加强经济发展、平台培育、社会民生、楼宇经济等重点工作宣传。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本机关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处理费,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温州市鹿城区发展和改革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年报解读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