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01017/2022-00426
组配分类 鹿城文化 发布机构 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区文物局)
生成日期 2022-01-1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鹿城区图书馆 |【一鹿行走】活动回顾:探索纸文化的奥秘


       为进一步让青少年们释放学习压力,感受成长的无限乐趣,11月6日,鹿城区图书馆在东经纸文化艺术馆开展了一场行走的读书会。

       活动开始,志愿者先和青少年们一起研读《纸页上的文学记忆》科普了造纸术的由来。“大家知道造纸术是谁改进的吗?大家知道蔡伦是做什么的吗?为什么他要改进造纸术呢?”这几个志愿者老师提的问题可把小朋友们给难住了,随后大家带着问题一起开始了探秘纸文化。跟随着志愿者老师的步伐,青少年们参观了围绕“纸”这一历史悠久的中国传统文化介质的场馆。在馆内的文字和图片记载中深入阐释“纸文化”在推进中华文明千载流变中的共生经验,传承与弘扬了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最后,志愿者老师带领青少年们体验了折纸传统手工折纸,只见一张张方形的彩纸,经过老师的翻折之后,就变成了可爱的鲤鱼、蝴蝶等,神奇的折纸吸引了全场青少年的眼光,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会折一只小兔子。活动现场热情高涨,老师每教完一个步骤,青少年就立即动手跟上,现场七嘴八舌,真的好不热闹。在折纸的过程中,有些步骤对青少年来说还是有难度的,但是经过努力,他们最终还是成功克服。

       通过这次活动,青少年们领略到了纸艺术的魅力,不仅激发大家的兴趣,更加培养了青少年的动手能力及注意力,为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