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鹿城区应急管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温州市鹿城区应急管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图文解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21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鹿城政府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鹿城区应急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 鹿城区广化桥路489号;邮编:325000;电话:0577—55595176;传真:88576038)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

2021年,鹿城区应急管理局主动公开各类信息36条,主要包括公告公示、机构概况、领导信息、内设机构、部门文件、应急处置与救援、灾害救助、备灾管理、依法行政、行政管理等方面。



(二)依申请公开

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受理程序、申请条件及流程说明,公布申请联系咨询电话,保证渠道畅通。2021年全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我局将政务公开列入年度重点工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健全政务公开机制,制定局级层面政务公开制度,配备专职工作人员专门审核、公开、修改、补充相关公开文件,规范采、编、发工作流程,严把质量关,并配合区政务公开中心开展历史文件倒查、审核、修改和完善。明晰权责主体,落实岗位责任,按照“谁公开、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以及“一公开一审查”原则,实行“业务科室办文+办公室审查”的双道安全阀门公开审查机制,切实履行政务公开各方面工作职责,保证政务公开的规范性、统一性和高效性。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在平台建设方面,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使用能效,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强行政审批事项的信息公开,通过设置常见问题清单,一次性告知换证申领必要材料,把“审批难”“办事烦”解决在审批办事事项开启之前。采用“网上办理+电子送达”全流程数字化的“零见面”审批模式,结合党员上门受理、快递送达、跨层级联动等措施,优化申报平台审批环节,快速打通“零跑次”绿色审批通道,全方位、全流程、精准化服务,助推企业加快换证步伐,保障企业无缝衔接生产经营,真正实现企业申领证件“零跑次”,持续推进审批事项“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我区营商环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不足。一是部分领域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全面;二是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不平衡,个别科室对政务公开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公开得不够全面;三是对政务公开形式的创新拓展不够,通过公众号等及时、准确、高效公开政务信息还有待加强。

二、改进情况。我局在今年的政务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的地方。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按照区政务公开中心的要求,采取有力措施,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

一是严格落实公开制度。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属性认定、保密审查等程序流程,做到依法、合规、高效公开。

二是实行督查考核制度。对照我局政务公开事项清单,将政务公开工作任务细化,明确到各科室,落实到个人,以责任考核倒逼我局政务公开整体工作质效提升。

三是创新政务公开形式。努力从多个层面实施全方位的信息公开,积极回应公众网上参与提问,探索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加强与公众互动交流,扩宽公开的广度与深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本机关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处理费,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温州市鹿城区应急管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年报解读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