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五马街过大年 逛花灯赏年味


百鸟灯吸引许多市民驻足观赏。 蒋文广 摄


温州商报讯(记者 张晨) “快来五马街看首饰龙啦!”近日,市区五马街上的首饰龙、百鸟灯、九龙灯等一批非遗民俗彩灯引得许多市民前来打卡拍照。

这批非遗民俗彩灯展示属于“年味温州 我在五马过大年”系列活动之一。记者在现场看到,在五马街第一百货前,由我市非遗手艺人精心制作的茶山百鸟灯共100盏,颜色各异,制作精良,形成了长达21米、高4米的彩灯小长廊,吸引许多市民驻足观赏。而在五马街小广场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乐清首饰龙”让人更是眼花缭乱。这种花船形状的花灯,制作工艺复杂,是传统工艺美术珍品,它起源于四百多年前的明朝末年,船身上配有电灯、木雕人偶以及各类装饰。每年元宵节前,村民们会首先抬出首饰龙,沿大街小巷来展示,祈祷来年风调雨顺。

据介绍,首饰龙是一种综合手工技艺的展示,现场展示的首饰龙长9米,高5米,宽3.5米。前有龙头后有龙尾,中间龙身上有5-7层楼阁。外部以细纹刻纸装饰,内部楼阁上有70多个亭台,亭台内共有近300个雕塑人物。整个龙灯装有木制齿轮传动装置,所有戏曲人物皆栩栩如生。

五马历史文化街区上各类迎春灯饰,和市民们一起静候新春佳节的到来,增添了浓浓的年味。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