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省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鹿城这个地方有实招!


近日,2021年度浙江省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示范片区名单公布,鹿城区南郊街道获评2021年度浙江省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

自垃圾分类工作推行以来,南郊街道按照“全面覆盖、提升质量、促进减量”的要求,健全机制、优化模式、完善体系,逐步形成全民参与、多元共治的工作新格局。

微信图片_20220104153445.jpg

溯源督导,开创垃圾分类“新局面”

每天清晨,南郊街道专班垃圾直运队队员都会骑着电动运输车,在规定的时间到达辖区各小区的垃圾分类周转点,将当天的“满桶”进行统一更换。“自从小区施行‘以桶换桶’后,有专人会把桶清理干净,过去垃圾运输车‘滴撒漏’再也没有了。”家住金川家园的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

去年,南郊街道全域启动垃圾分类“以桶换桶”直运工作,并率全市之先成立专班垃圾直运队,共聘任17名工人负责辖区小区、企事业单位等垃圾日常运输工作。目前,共有18辆直运车辆进行日常作业。

如何实现垃圾分类工作“由量到质、由粗到精、由点到面”的提升?南郊街道推行源头减量、分类处置和回收利用多管齐下,通过实施以“溯源督导”为核心的投放模式,以科学管理促习惯养成,破解“谁来分”难题,不断推进辖区分类氛围和分类质量的提升。

同时,该街道形成了以街道为牵头单位,辖区各社区、企事业单位齐抓共管的垃圾分类推进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密切分工协作,多层次、多点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例如,推进过程中,街道城管办日常分批次对各村社生活小区进行走访,实地查看分类质量、分类清运、分类设施、分类辅导等各方面工作的落实情况,并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为让垃圾分类“独角戏”逐渐变成各方参与的“大合唱”,街道据此阶段性召开垃圾分类专项工作会议,组织街道垃圾分类专班、各村社专管员、物业公司、综合执法等部门参会,针对在巡查督导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梳理,并制定有针对性、有可行性的整改措施,下达整改任务。

微信图片_20220104153308.png

多措并举,架起基层治理“连心桥”

垃圾分类工作虽小,却牵着民生、连着文明。为提高垃圾分类宣传与知识科普质量,南郊街道结合不同人群、不同行业分类制定宣传活动与形式,组建由垃圾分类指引员、社区志愿者、党员干部、城管网格员等构成的主力宣传队伍。

除了以入户宣传、派发资料、桶前值守劝导等多种宣传形式,搭建与群众之间良好的信息传递渠道外,南郊街道尤其加强与融媒联动,策划推出视频、云直播等系列新媒体宣传,以视听化语言讲好辖区垃圾分类“好故事”。

微信图片_20220104153913.jpg

去年8月份,该街道率全区之先打造“垃圾分类直播间”,正式开启鹿城“云直播”垃圾分类科普新模式。来自鹿城垃圾分类时尚推手宣讲老师化身主播,为广大市民科普垃圾分类知识,共吸引7.2万人次在线观看学习。人民日报人民号、新蓝网、浙江在线等多个省市媒体对该直播间开播内容进行了刊发,获得诸多网友点赞。

同时,街道还摄制多部垃圾分类宣传短片,以视听的形式,积极倡导群众参与垃圾分类。其中,短片《为了我们触手可及的美好》以辖区社区志愿者、物业管理员、网格人员、环卫工人等在垃圾分类战线上默默坚守工作的群体为主人公拍摄,短片主题质朴、风格温馨,播出后社会反应热烈,后续还被学习强国平台采纳,有力地展现了鹿城为绿色美好生活不断努力的美好画卷。

“未来,我们将继续以建设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为目标,以更高更好的要求,科学部署、严格落实,争取垃圾分类工作更进一步。”南郊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版 式  施芸芸

责 编  吴蒙蒙

审 核  蔡志坚

监 制  郑 克

总监制  章志义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