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转48小时未合眼:一位大龄社区书记的防疫纪实


根据鹿城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要求,1月4日凌晨,鹿城区相关街道、社区全体工作人员,以及医护人员、党员志愿者闻令而动、星夜集结,迅速激活疫情应急机制。在这场防疫实战中,一个个冲锋的身影,一幕幕感人的场景,见证了鹿城防疫速度,更彰显了这座“大爱之城”的温情。

在鹿城发布河南许昌2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在鹿轨迹后,全区第一时间根据流调溯源情况快速落实分级分类管控。十里亭社区书记徐丹桂所在的辖区累计有多个封控点,有将近400位群众需要落实隔离,核酸检测应检人数达5000余人。“一场硬仗来了!”1月4日零点,徐丹桂接到任务后,在心里提起了一口气,随即起身赶赴社区并通知同事到岗,一场考验基层治理能力的应急防疫战就此拉开帷幕。

微信图片_20220105200532.jpg

疫情防控紧急措施如何做好解释?核酸检测点如何迅速布置到位?群众隔离生活如何保障?在迅速到岗后,徐丹桂的大脑就进入了高速运转状态。得益于前期街道“三队三单”应急演练开展所积累的经验,南郊疫情防控指挥部高速运转,相应指挥人员迅速到位,社区准备工作顺利开展。

“4日凌晨4点,当居民还在睡觉的时候,我们的核酸检测准备工作就已经准备就绪了,医护人员、安保力量、防疫物资都已经到位。大家一早起来就可以前来检测。”徐丹桂说,随着核酸检测工作圆满完成,大家稍稍松了一口气,但随之而来的防疫相应政策执行、网格消杀排查、居民后勤保障,才是这场应急战的“重头戏”。

微信图片_20220105200527.jpg

面对疫情突发情况,大多数居民都能配合,但免不了有些不理解,甚至挑刺的。在基层工作十几年,徐丹桂有自己的一套。“疫情不是开玩笑的,居家隔离不光是为了你好,更是为了你的家人好。”“哪怕你隔离在家,我们代办服务24小时在线,基本的生活保障都有,你不用担心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徐丹桂耐心安抚群众情绪、逐一做好政策解释,不知不觉中,她的通话记录达到了百余条之多。“这种时候,最需要的就是换位思考,居民有什么顾虑,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就好。”徐丹桂说,在社区工作,她最大的体会就是——用心待人。

微信图片_20220105200521.jpg

凌晨接令到岗,连夜布置场地,清晨开启核酸检测,午后开展政策协调,夜间启动防疫巡查……作为南郊街道年纪最大的一位社区书记,连轴转48小时以来,徐丹桂像陀螺一样忙到脚不沾地,几乎未合眼。

今天,是徐丹桂接到紧急防疫指令的第2天。当记者在社区见到她时,小小的办公室内,急促的键盘敲击声、电话铃声、通话声此起彼伏,将近48个小时未合眼的她发丝凌乱、双眼充血,却仍在耐心细致地回答记录来电人的各项信息需求,并迅速“派单”至对应网格员落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在社区,就是给大家吃一颗定心丸。居民有事,能第一时间找到人。”一直到晚上,徐丹桂的办公室依旧灯火通明,这场“战疫”还没有停,她和社区的网格员们仍然在坚守。


版 式  施芸芸

责 编  黄亦慧

审 核  蔡志坚

监 制  郑 克

总监制  章志义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