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客户端:浙江温州之“丰” 鞋都鹿城之“门”——丰门这七年


温州市鹿城区丰门街道航拍全景。丰门街道办事处供图

温州市鹿城区丰门街道航拍全景。丰门街道办事处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电(张益聪)“民营”之于浙江,“皮鞋”之于温州,而一句“鞋都看鹿城,女鞋看丰门”,于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丰门街道而言,是这7年努力奋进的最深印记。自2015年9月挂牌成立至今,丰门街道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产业发展上提质创新,在城市建设上大刀阔斧,在民生事业上用情用心……“年轻”的丰门,正紧扣“中国鞋都,魅力丰门”的总体定位,全面实现“产城人”的融合发展。

  2020年,中欧班列“温州号”开通,为“中国鞋都”企业国际化发展注入全新动能,温州鞋产辐射全球162个国家(地区),而在丰门,每年有3亿多双女鞋从这里走向世界。从此,丰门成为温州女鞋之“丰”,成为鹿城走向世界之“门”,更是一跃成为“中国鞋都”向“世界鞋都”跨越式发展的主阵地。

巨一集团数字化无尘车间。丰门街道办事处供图

巨一集团数字化无尘车间。丰门街道办事处供图

  产:从手工作坊到数联世界

  打版、裁皮、绷楦、帮底……最开始,丰门人以手工制鞋,以家庭作坊式生产;如今,走进丰门街道鹿城鞋艺小镇,通过智能3D测脚型机器,任何人都可以获得“爱鞋”的“量身定制”,然而,从手工作坊,到数智制造,这仅是丰门产业兴变的“冰山一角”。

  如今的丰门,成为中国鞋产业链最齐全之地:一双鞋从草图设计,到流水线制成,再到品控包装,最快只需要7天,时尚之光照进现实,亦跑出丰门“光”速度,从制鞋7天的快时尚,到丰门7年的稳发展,亦投射出该地经济和产业的质效并进。

  7年来,丰门街道秉承温州“敢为天下先”的创业精神,在产业转型方面,持续推进省级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落地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5个,培育“专精特新”企业270家、规模以上企业132家;在科创孵化方面,从无到有引育了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24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2家(2022年底预计增至28家);在营商环境方面,全面深化“两个健康”创建,新增市场主体8721家,承办中国鞋都国际电商节、鞋类采购节、区长直播带货等活动,聚力打造“世界女鞋·丰门智造”区域品牌。

  7年的厚积薄发,丰门街道深度契合制造业“双轮驱动”战略,迎来丰收时刻:成功落地四川大学温州鞋革产业研究院;引进中国皮革和工业研究院温州研究所、新濠畔数字化营销中心;获批省级鞋业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鞋艺小镇创建首年即获省考优秀;落地浙江省首个县级“小微企业赋能中心”;中胤时尚成功挂牌深交所,实现鹿城区A股上市“零”突破……

温州市鹿城区丰门街道全景图。丰门街道办事处供图

温州市鹿城区丰门街道全景图。丰门街道办事处供图

  城:从“脏乱差”到美丽新城

  产业“生态”兴盛的同时,环境优居、城市发展成为百姓幸福生活的“船”与“桥”。7年来,“半城半村”的丰门街道借助城市更新“腾笼换鸟”,优化营商环境“筑巢引凤”,正在逐步由传统工业园区向现代城市窗口华丽转变。

  “现在村里的环境卫生都搞得很好,大家垃圾也不乱丢了,每天出门心情都好了很多。”丰门街道潘岙村村民陈定英表示,不仅是生活环境,丰门城市发展的日新月异,让每个丰门人都感同身受。

  在环境生态方面,落实垃圾分类常态化,碧桂园、富伊锦园分别创成省、市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新增沿河绿道面积1.5万平方公里、新建停车场7个;实行工业垃圾市场化处置,通过系列“组合拳”,彻底解决了“垃圾围城”难题;持续推进“五水共治”和污水零直排,全面消灭劣V类水质。

  在交通优化方面,建成双藤公路一期、瓯江西延线等对外通道,完成丰叶路、鹿翔路、潘前路、鞋都二三期链接线等园区衔接工程,全面提速新104国道、鞋义路交通走廊建设,形成“六横六纵”道路网,打造鞋都“内联外通”交通大格局。

  在文化事业方面,建成6个文化礼堂、1个城市书房,不断满足百姓精神的文化需求;建成3个体育公园、8个百姓健身房,持续涌动全民健身的活力氛围;以鞋艺小镇城市客厅和鹿城区民兵训练基地为主要阵地,常态化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研学实践……

  在空间拓展方面,统筹安排生产、生态、生活功能布局,全域有序完成上伊、潘岙等8个老旧自然村拆征,腾出发展空间712亩,不断满足产业发展的空间需求。另外,丰门街道推进“大建大美”共16个项目开工,并累计完成投资38527万元,满载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赓续前行,奋楫争先。

  人:从以人为本到共富民生

  7年来,丰门街道将百姓的生活“小事”当做政府的关键“大事”,着力民生设施建设,聚焦基层治理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筑牢疫情防护网,徐徐展开了丰门从以人为本渐变为幸福民生的共富画卷。

  共富要扎根百姓当中,丰门街道从百姓需求出发,就近解决了居民和员工的教育、医疗、住房、购物、娱乐5大需求:拥有7所幼儿园、5所中小学;陆续建成碧桂园等高档住宅小区和悦丰嘉园等12个最美安置房小区,同时布局856套高端人才住宅和2200套技术员工人才公寓;温州医科大学附一医协作医院鹿城区人民医院新院建成投用;3家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完成;建成“一中心三辐射”的区域养老服务体系;鹿城区首个西部商业综合体东艺时尚港和首个室内游泳馆顺利运营。

  共富以问题为导向,针对辖区企业多、外来员工多、管理难度大的问题,丰门街道主动探索政府、企业、社会多向互动模式,首推企业员工24小时管理制,以“硬制度”推动社会治理“软着陆”,并倡导“员工行为规范”和“企业管理责任”,助力企业和员工的双向赋能。

  共富需风清气正,丰门街道推陈出新,创新成立“1+X+N”鞋产业链党建联盟,实现亿元规上企业党组织全覆盖。在党建联盟的催化下,丰门街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清廉鹿城建设,打造最小清廉单元,创新推出党风廉政“132”责任共同体制度,营建“亲”“清”政商关系的同时,促进当地产业链、营商环境的健康发展。

  丰门这7年,绘就“鞋都”发展的壮丽画卷,是国家全面现代化、全面促共富的结果;是省、市、区委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街道上下同心同向、感恩奋进的结果。

  在新时代,丰门街道将锚定“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样板街道”的目标,抢抓“中国鞋都”向“世界鞋都”跨越发展的历史机遇,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活力,放大鞋业全产业链“创富效应”,高质量打造实现共同富裕的丰门图景。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