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力守护城市“大水缸”,鹿城全面完成整治销号!


穿城而过的瓯江,孕育了古老而伟大的瓯越文化,更滋养着一代又一代温州儿女。对鹿城而言,瓯江不仅是城市名片,更是事关城市用水安全的“大水缸”。借助“七张问题清单”,鹿城全面打响水源地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销号战,果断向积存多年的生态顽瘴痼疾开刀,更探索出一条“长制久清”的管理机制,抒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篇章。

图片2.jpg

山福镇瓯江沿线整治后

瓯江山根饮用水源地作为市级饮用水源备用水源,随时要作为300万温州市民的饮用水源。2015年,根据《浙江省水功能区水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瓯江山根水源保护区进行了重新划分。但水源地内,砂石加工厂、码头等违法项目和二级保护区农污处理设施不完善,生活污水直排入瓯江等问题,给鹿城的生态环境工作蒙上了一层阴影。

图片1.jpg

砂石厂拆除前

砂石厂拆除后

“任何一个码头、一个砂厂背后,都是真金白银的利益,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作业的几家企业盘踞已久,在日常信访投诉及中央督察都曾被多次举报,这些历史遗留问题正是水源地保护的最大拦路虎。”市生态环境鹿城分局相关负责人说。

背负沉重的历史遗留包袱前行,水源地生态攻坚工作不仅走得慢,而且步步维艰。山根水源地环境问题成为了上级环保督察重点关注问题,先后被纳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举一反三突出生态环境问题、2021年温州市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举一反三”重点问题清单、市对县“七张问题清单”。

由此,鹿城下定决心、咬紧牙关,要将遗留问题解决在当下。以依法治水和强化管理为手段,我区组建多部门高效协同的瓯江山根水源地保护管理领导小组,强化部署安排、制定制度保障、完善日常监管,持续推进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和污染防治攻坚行动。

一场生态转折由此开始——针对问题企业,鹿城召集相关部门从其手续合法性、用地合规性等多方面着手,于2021年9月底前将二级水源地内3家企业的违章建筑及堆场等进行拆除搬离。并对水源地周边进行举一反三排查,关停搬离违规砂石厂,按照相关要求修筑硬隔离防护墙。

与此同时,行动还依法查处一批非法船舶拆解、非法农业种植、毁林开荒和非法采砂、挖沙等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完成了瓯江山根水源地各类污染整治,彻底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确保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稳定保持100%,以生态环保督察守护绿水青山。

着眼于保护全局发展,鹿城同时对二级保护区和准保护区内的种植业发展进行提前布局,通过合理规划,科学控制发展规模。还建立由鹿城区、青田县和永嘉县三地组成的上下游联防联控的水源地保护机制,将水源地保护过程中涉及到的区域性问题适时提交温州丽水两地联动执法和瓯江流域污染防治工作中,将治水从“各自为政”变为“同舟共济”,进一步提高对水源地的风险管控和污染防治力度。

至此,鹿城区瓯江山根水源地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全面完成整治及销号,下一步,鹿城区将继续加大水源保护区日常巡查力度,对巡查新发现的问题按要求及时开展整治,对个人环境违法行为及时制止,对已完成整改的环境问题开展“回头看”,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整改成果,严防问题反弹,全力守护好老百姓的“水缸”安全。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