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古韵、开新局 鹿城山福打造“共富研学”新IP


  近年来,山福镇驿头驿阳村始终坚持以文化之活水,浇灌产业之洼地,让振兴之花遍地绽放。如今,这片山川福地以瓯智侨国际中文教育全球村为核心辐射周边,建设“千年驿头·未来乡村”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打造“共富研学”新IP。

  近日,瓯智侨国际中文教育“全球村”不时飘出阵阵麦饼香,“共享菜园”成了青少年体验农耕文明的主战场,中加友谊馆内“中国情、温州根”的故土情怀令人动容,程让平故居展现了传统的浙南民居风情……在阵阵秋风吹拂下,不时有学生在老师的引领下,拿着纸和笔,穿梭其中,记录、描摹“未来乡村”的风光与魅力。

U020221021527562294440.jpg

U020221021527563264137.jpg

  “趁着周末带孩子来驿头驿阳村感受古驿风情,我们可以和孩子一起种菜、做麦饼、学习二程文化、参观友谊馆,一天的行程都安排得满满当当的。”市民陈女士家住永嘉县桥头镇,在得知山福有个研学基地后,便选择在假期到这里参加为期一天的亲子研学深度游,“听说他们后面还会开放住宿,到时候再带孩子来一趟,相信会有另一番体验。”

  “过去,驿头驿阳村山高路远,一直没有强有力的项目去吸引人流,村集体经济薄弱,在开展‘未来乡村’建设工作后,我们一直在思考‘后半篇’文章怎么做。自引入研学营地项目以来,我们将所有零散的板块完美整合,找到了乡村振兴的新解法。”山福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如今,村集体经济在壮大,乡村产业在振兴,驿头驿阳村每天都在发生新变化。据了解,自“千年驿头·未来乡村”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山福镇结合美丽城镇、未来乡村创建等工作,坚持党建统领,围绕三化九场景建设,聚焦主导产业、主题文化、主体风貌,深挖文脉底蕴,实行联创联建。截至目前,基地内“共享菜园”、瓯智侨海外直播间、中加友谊馆、程让平祖居等多个研学场馆已实现整体提升,并配有1500平方米室内集散中心场地和丰富的基础配套设施,能同时容纳近300名学生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开启了属于自己的“流量时代”。

  如今,场馆更新换代,村庄人流涌入,原本闲置的综合体、田园以及大片闲置林地都派上了用场,驿头驿阳村周边农家乐、民宿也因研学活动赚了个盆满钵满了,“自从研学基地项目正式启动以来,来村子的人变多了,营业额比起前几年也是有了大幅的增长!”民宿程家大院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此刻,研学游成了撬动乡村旅游的重要支点,实现了百姓增收与乡村振兴的同频共振。

  “同时,研学基地也将被列为鹿城区四年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这将为村庄带来相对稳定的客流。”山福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山福镇将继续挖掘亲子研学项目,将研学游深刻融入乡村发展中,全力打造以研学共富新IP,绘就村美民富产业兴旺的新画卷。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