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分之一的概率?新生儿听力筛查没通过怎么办?


听力障碍是新生儿最常见的感觉障碍,正常新生儿听力障碍发生率为1‰~3‰。早产、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新生儿缺氧、感染、缺血缺氧性脑病等因素会造成不同程度听神经损伤或内耳损伤,影响听力。由于新生儿和婴幼儿听力损失的高发病率,通过早期听力检测可以尽早发现听力障碍,在预防聋哑和语言发育障碍中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家长们对于新生儿听力筛查一定不陌生。一般宝宝在出生3天左右就会进行新生儿听力筛查。

什么是听力筛查?

新生儿听力筛查分为初筛和复筛,主要通过耳声发射(OAE)、快速听性脑干反应(AABR)等电生理学检测,在宝宝自然睡眠或安静状态下进行客观、快速和无创检查。

耳声发射测试具有客观、敏感、准确、无创等优点,是新生儿听力筛查的首选方法。快速听性脑干反应测试反映外周听觉系统第八脑神经和脑干听觉通路的状态,对高危儿的听力筛查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新生儿听力初筛一般是做耳声发射或快速听性脑干反应测试。在宝宝外耳道中插入一个小的“耳机”,通过“耳机”刺激给声并得到一个“通过”或者“不通过”的反馈。

新生儿听力初筛没有通过怎么办?

很多家长听到听力筛查没通过时都会很紧张。这样的结果是不是说明我的孩子听力有问题?是不是就听不见声音了?应该怎么办?别急,新生儿听力筛查没通过,并不能说明宝宝的听力有问题。比如宝宝外耳道的胎脂没有完全排除,羊水积液没有完全吸收,或者宝宝配合不当,都容易导致筛查不通过。

当新生儿第一次听力筛查没通过时,家长们不要过于着急再做一次,如果胎脂、羊水等干扰因素还没有去除,相隔时间太近,结果可能不会变。但家长一定要在宝宝出生后42天左右进行听力复筛。研究发现90%初筛“未通过”的新生儿可以在复筛时通过。如果复筛通过,一般认为宝宝的听力是正常的,暂时不需做进一步的检查。但是家长仍然需要注意观察宝宝的听力及言语、语言发育情况,如果发现有问题需要及时到医院检查。

如果42天复筛没有通过,并且已经排除了耵聍栓塞、环境、耳机位置等因素的影响,就需要在3月龄左右在耳鼻喉科进行更全面准确的听力学诊断评估。一旦宝宝确诊存在先天性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应在6月龄内积极接受干预,不错过宝宝语言发育的关键时期。

生活中,家长可以从哪些方面

来了解婴幼儿的听力情况?

  • 突然声响时是否会出现紧闭眼睑或伸展手足或停止喝奶等动作。

  • 在睡觉时突然声响是否会觉醒或哭泣。

  • 对怒吼声、亲昵声、音乐声等是否会表现出不安或喜悦。

  • 摇动有声玩具是否会给予反应等。

如果上述情况中,婴幼儿无法及时对声音表现出相应的反馈,那么就要警惕孩子的听力是否健康。建议家长带孩子及时到医院进行听力学诊断评估。

听力是学习语言、建立言语能力并发展认识能力的必备条件。婴幼儿早期是学习语言的关键时期,在此时期即使轻度的听觉障碍也会影响到小儿言语功能的发育。新生儿进行早期听力筛查、诊断和干预,对有效促进患儿的听觉和语言发育,提高生活质量,减轻家庭和社会的负担,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健康浙江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