灭火箱穿上“保护膜”!孩子们的这份提议“落地开花”成为现实


让孩子在安全环境里健康发育、快乐成长是社会共同的责任。当下正值“119消防宣传月”,在温州市广场路小学,校内所有灭火器均穿上了“保护膜”,确保学生在嬉戏玩耍时的人身安全。据记者了解,这些灭火箱防撞角的设立缘于该校在儿童友好专题项目化学习课程中学生们提出的一份建议。

8f1957318398587d49f894d7b0104aa.jpg

当前,鹿城区以创建市级儿童友好学校试点为契机,以满足儿童实际需求为导向,全力打造温州市广场路小学为全市首批试点学校。该校引入先进教学理念,开设以“每个角落都可以更友好”为主题的PBL系列课程,通过综合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通过分组讨论、实地调研、问卷调查等形式,发现校园、社区、公共空间等地存在的对儿童不够友好的方面,并尝试提出解决方案,推动温州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6b3b9596f6f1c2dd1b691baf227bd11.jpg

“在一次实践课程中我们发现,校园里很多灭火箱的棱角过于尖锐,课间同学们相互打闹时容易被磕伤,于是我们小组便开始思考解决方案,即在灭火器棱角处装上防撞角,并通过撰写提案报告和公众演讲的方式将自己的想法告诉老师。”该校学生师巍宁说,当他们提出合理想法和建议时,学校老师、家长等都会予以积极的回应和支持,令他们倍感欣喜。

以“一米高度”看世界,共同探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在课程学习中,我们鼓励学生亲身参与,主动发现身边‘不友好’之处,让其成为城市主人翁。”温州市广场路小学副校长陈飞展表示。整个学习过程中,学生们将运用信息发现、问题解决、决策分析等高阶认知策略,不断提升自身领导力、沟通力、合作力以及公众表达能力。同时,对于孩子们提出的切实可行的建议方案,学校积极进行项目落地,让孩子们树立起社会责任感。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