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01018/2022-46289
组配分类 健康科普 发布机构 区卫生健康局
生成日期 2022-11-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拯救肩痛刻不容缓,喜欢运动的小伙伴尤其要注意!


肩关节是人体最复杂、最灵活的关节,也是人体活动范围最大的关节。对于喜欢运动的人群来说,特别是羽毛球、网球、排球、游泳等需要上肢过头顶的运动爱好者,若肩部运动负荷过高或动作过猛,就极易发生肩袖组织损伤,导致肩痛。

肩袖组织是人体冈上肌、冈下肌、小圆肌以及肩胛下肌的肌腱在大结节、小结节的止点,它能够起到外展肩关节的始动作用。肩关节做背伸、转肩、外展等大范围剧烈活动时,大结节与肩峰的一些组织发生了反复的撞击、损伤,就会造成肩袖部分撕裂或者断裂。

比如自由泳运动,需要肩部在应力下充分进行屈曲、伸展、环转等运动,在过度前伸时很容易出现肩峰下的摩擦和挤压。日积月累,就容易发生肩袖撕裂。羽毛球是比较普及的运动,打羽毛球的大力扣杀、反手抽球等动作如果发力不当,也容易引起肩袖剧烈收缩而导致损伤,进而在举手过头顶时出现肩关节疼痛。卧推是健身爱好者常做的动作,在准备工作不充分、肌肉尚不协调的时候就进行力量性卧推,或者第一次就使用较大重量的哑铃或杠铃卧推,又或者卧推时旋转肩关节角度过大时,均易导致肩袖及肱二头肌长头肌腱承受过大力量的冲击而发生损伤。

喜欢运动的肩痛人群一般年龄相对较轻,肩袖组织质地也相对较好,肌腱脂肪化不明显,因此比较适合早期通过运动医学专家全方位的评估指导以及个体化的康复方案来获得痊愈,包括口服消炎镇痛药物、关节腔注射药物、适当休息等。

浙江省人民医院骨科主任毕擎表示,在他从事肩关节治疗的20多年工作中,门诊肩痛伴肩袖组织损伤的患者最后选择手术治疗的不到20%。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生活条件不断改善,肩挑背扛式的运输方式早已不见,交通事故及工地意外伤害事件也大大减少。现在的肩袖损伤患者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家务活动或运动健身导致的损伤。

针对这类患者,医生建议:

◆ 1、如果仅有疼痛或者活动障碍,磁共振显示冈上肌损伤大小在1cm左右的,疼痛时间未超过3个月,基本考虑保守治疗。

◆ 2、未感觉到明显肩部不适或功能障碍,磁共振显示有冈上肌损伤(大小在1cm左右)及肱二头肌长头腱积液表现的患者,只需要对他们的原发病因进行控制,并定期随访,这类人群是可以带着不完整的肩袖正常生活的。

◆ 3、对于经过正规保守治疗后疼痛或活动障碍仍未见好转甚至加重的肩袖损伤患者,建议采取手术治疗。尤其是有创性或急性肩袖损伤患者,损伤破口大于1.5cm,此时肌腱仍然强健有力且移动性良好,尽早手术可尽快恢复功能。

远离肩痛的核心在于预防,有效的预防和保护能够大大降低肩痛的发生率。

首先,在开始运动之前要做一下“热身”,即缓慢、有控制地做上臂旋转动作,可以帮助拉伸和锻炼肩袖肌肉,有效预防肩袖损伤。

第二,在运动过程中,大家要关注自身,有意识地感受自己的肩部反应。一旦有疼痛或其他不良感觉,应立即停止运动,采取必要的保护措施并找专业的医生进行诊治。

第三,运动健身不要过度。运动过度是当代年轻人肩袖损伤的重要原因之一。虽然合理的运动可增强身体免疫力,锻炼肩部肌肉,但运动过度就会使身体组织受到不必要的伤害,疲劳时运动更是大忌。

第四,平时要加强肩部肌肉功能锻炼。日常通过加强肩部肌肉功能练习,可提高肌肉强度和韧性,对预防肩袖损伤有一定效果。

来源:健康浙江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