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西部接连推出宣讲 奔走相告党的二十大“好声音”


近日,在鹿城区藤桥镇,一场又一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接连开讲。在鹿城西部乡村,一场又一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接连开讲。各行各业的主讲人,立足各自的岗位,将党的二十大“好声音”娓娓道来。


黄寿光:这些头等好事,我要分享给农民同胞!

U020221116600209287929.jpg


“你们把手上的农活放一放,过来听我说两句先!”11月16日,鹿城区藤桥镇种植大户黄寿光拿上横幅,下到田间,向农民同胞们宣讲来自党的二十大的“好声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系列内容令种田多年的黄寿光深有感悟。“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振兴乡村,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这对我们来说是头等好事!”横幅一拉,黄寿光操着一口原汁原味的藤桥腔温州话,张口就是几句连日来萦绕在心的报告原文,将这段时间的学习感悟一吐为快。

作为种植大户,一直以来,黄寿光都是惠农政策的尝鲜者、先进农技的弄潮儿,满肚子都是货真价实的强农故事。

“今年天气干燥又炎热,对我们的水稻生长也有影响,多亏政府部门出面给我们上了保险。如果是在早年种田,碰上这样的旱情,我们的损失可大了!”

“最近化肥和农药都在涨价,也是靠着政府部门给出每一吨400元这样的补贴,我们才用得起好肥料,种得出好庄稼。”

“像我们最近几年引进的无人机喷药除虫技术,效率更高、效果更好,也是有农机补贴的。”

……

黄寿光将这桩桩件件都称为“农民的头等好事”,热情洋溢的宣讲也感染了农人们。农民王大喜说:“我书读的少,字也认的少,自己看报告原文肯定是有困难的。但是老黄这样给我一说,我就明白了,党和国家关心我们田里头的事,关心我们农民能不能吃饱饭,我们种出来的粮食,也是为了让中国人吃饭不求人,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诸葛献跃:支教人都振作起来,要办出西部老百姓满意的教育


U020221116600314514424.jpg

一年前,温州市“百名领军教师”诸葛献跃来到位于藤桥镇的温州市上戍小学担任校长,从此开启了每天往返于城乡的支教生涯。在这所乡村学校,98%的老师都是支教老师。11月14日,诸葛献跃开设专题宣讲,深入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教育的论述,鼓励校内教职工同胞扎根乡土,办出让西部老百姓满意的教育。

宣讲现场,诸葛献跃以自己一年多的支教经历为引子,邀请教职工们共话各自耕耘乡村教育的这些年。在互动中,“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用乡村教育赋能乡村振兴”等观点高频出现,诸葛献跃顺势引向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党的二十大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这些充分体现了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

要实现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改变乡村学校在教育资源上的传统弱势地位。诸葛献跃认为,上戍小学自有的教育品牌与教师自身都是切口,她说:“作为浙江省陶行知实验学校,我们坚持‘知行合一’的办学理念,深耕我们的‘小先生’自治品牌,提高教学质量,发展素质教育。同时,作为学校发展最重要的支撑力量——教师,我们一定要认识到自己的重要性,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素养和教学能力,办出让西部老百姓满意的教育。”

在宣讲活动中细究党的二十大报告传递出的信号,教职工们对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信心愈加振奋。副校长曹晓建说:“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我在农村这个教育沃土上已经耕耘了三十几年。这几年,从不断提升的教学设施、不断壮大的教师队伍、不断完善的优待政策中,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党、政府和人民对于农村教育的关心和支持。”

教导主任陈建丹说:“关于教育均衡发展的成就,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互联网+课堂’模式下,我们能够与市区的头部学校实时连线,学生们能够沉浸到特别的上课氛围里,与市区的孩子交流互动、拓展思维。”


黄珍珍: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灵魂


U020221116600419387015.png

11月15日,在藤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藤桥镇文化员队伍齐聚一堂,聆听一场以乡村文化振兴为主题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

当天的主讲人黄珍珍于今年9月受聘为鹿城区首届“文化村长”,拥有丰富的基层文化服务经验,曾参与孵化鹿城村晚等一系列优秀的乡村文化品牌。在前段时间的学习中,她敏锐捕捉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对自身工作的指示性。

她在宣讲中说:“党的二十大提出,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这句话对我们‘文化村长’来说就相当于是布置了任务,赋予了使命。还记得我刚刚成为文化派驻员的时候,第一时间走遍了藤桥的33家文化礼堂,发现开展活动的寥寥无几,但是自从组建了队伍之后,也就是有了在座的你们,我们的活动就变得日益活络了起来……”

在宣讲中,黄珍珍主动分享自己的文化服务经历,引发了在场文化员的强烈共鸣。戴宅村文化礼堂文化员康晓洁表示,自己刚上任的时候,文化礼堂也是门可罗雀,偶尔有点人气也是来打牌的。她是自己准备了可乐鸡翅、牛奶等可口的食物,才把放学后在外游玩的孩子们吸引过来的,跟孩子们混了脸熟后就顺势推出了国学、绘画等工艺课程,也通过孩子改变了文化礼堂在村民眼中的形象。西湾村文化礼堂文化员倪建芬在接手文化礼堂的时候也面临了相似的困境,她说:“后来,我一手策划了一系列孩子专属的工艺课程,又引入了面向老年人的健康课程,现在戴宅文化礼堂就焕然一新,早上老奶奶来打太极,中午有人来健身房健身,晚上跳广场舞的也有五六十人,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文化礼堂,是能够为老百姓带来精神富裕的场所。”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