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01018/2022-46536
组配分类 公告公示 发布机构 区卫生健康局
生成日期 2022-11-2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区卫生健康局关于温州市本级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整改情况公告


根据温州市审计局出具的专项审计调查报告(温审社调报〔2022〕109号)在温州市本级(含鹿城区、龙湾区、瓯海区、洞头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反映鹿城区所存在的问题,现将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一、审计调查报告发现的主要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的整改情况

1.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16家卫生院设备配置不到位

因鹿城区范围内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大部分尚处于规划或建设阶段,受场地限制,部分设备无法配置(如DR),我局将根据中心实际人员配备及业务开展需求,按照要求配齐必要的设备,另外加强业务拓展,避免设备空置。

(2)16家卫生院未配置医疗服务车

2022年3月,鹿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辖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购置了16辆负压救护车,因疫情防控需要,由区里统一调配使用,待疫情稳定后,下步将救护车调拨至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使用。

2.部分基层医疗机构医疗业务呈现弱化趋势的整改情况

(1)8家卫生院床位空置率高

因场地原因限制和人员不足无法开展住院服务,且居民住院标准期望值趋高不愿意在基层住院,下步将争取市级医疗资源下沉,建立联合病房。目前,水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开展住院服务,2022年1-10月累计出院168人次。

(2)3家卫生院共计62.69万元的医疗设备长期闲置

加快加大医务人员招录,拓展中心业务,提高设备使用率,对确无需要的设备进行调拨,如指导督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尽快取得健康证办理资质,同步启用设备;下一步要严格按照实际需求配齐必要的设备,避免设备空置。

(二)公共卫生服务开展方面的整改情况

1.对1个高血压患者管理服务不真实的整改情况

针对该问题,责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自查自纠,一是严格执行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慢性病管理要求一年至少四次面访规定,对面访不到位或长期居住在辖区外的患者,进行暂停管理,档案给予挂起或迁出,如再次回到辖区时档案再次进行规范管理。二是加强项目培训,特别对新职工或者新加入公卫工作的新同事要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培训并组织测试,要求完全掌握规范要求。三是做好项目督导和单位内部质控,区级项目办至少一年四次对项目进行督导,并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报告,各单位每月在发放绩效奖金时要对每一位责任医生进行一次数量和质量检查,确保各项数据真实可靠。

2.健康档案管理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根据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要求,对辖区内常住人口进行健康档案建立,针对审计存在建立健康档案不规范的问题。一是要求各中心立即对所有档案进行一次质控,特别是近年新建立的健康档案进行一次自查梳理,完善个人基本信息,对发现有问题的档案要及时迁出、挂起、登记死亡等操作。二是今后所有新建档案必须要面对面进行档案建立。三是对近期服务过的居民未及时录入的居民,在建立档案的时候应重新联系一次本人再给予建立。四是加强项目培训和学习,确保每位责任医师都掌握规范,加强信息化建设,对出现明显错误的问题不能进行保存,对每一份档案进行质量控制。五是做好信息化建设,能直接对接死因监测系统,及时清理死亡档案。

3.家庭医生签约管理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家庭医生对签约对象进行家庭医生签约时未及时更新患者基本信息,存在填写不规范,一是增加签约审核功能,每个中心设立一个签约管理员,对每天新增的收费签约人员进行审核,确保签约基本信息准确无误。二是签约团队助手对签约居民一周之内及时更新个人基本信息,部分对象缺少联系方式的,要添加监护人的联系信息。

4.慢阻肺筛查工作开展较缓慢的整改情况

截至2022年10月17日,我区共完成结慢阻肺筛查问卷调查6389人,肺功能检查965人。下一步将实现每周通报一次工作进展进度,督促各单位要动员全单位力量,将责任分解落实、奖惩到人,倒排工作计划,提高工作效率,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把项目进度往前赶。要加大慢阻肺问卷初筛阳性人员的动员力度,同时要创新工作思路,通过专场筛查、与社区干部联合动员、与疫苗接种、签约服务、老年人体检等工作有机结合,深入社区、家庭,广泛宣传结这两个项目的意义,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二、进一步深化整改工作的相关措施

(一)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

积极指导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根据A类、B类、C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功能定位,在结合自身实际能力的基础上,配齐标准化设备,并开展相关业务。

(二)进一步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真实性、规范性

1.加强项目组织管理和培训督导

修订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绩效评价方案》,制定《进一步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通知》,定期开展项目培训和知识测试,提高责任医师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掌握公共卫生服务各项要求。定期开展项目督导和质控,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及时整改。

2.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

要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政策、服务内容作为常态化宣传,定期举行开展慢性病防治讲座,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日开展户外广场活动来宣传公共卫生服务相关内容,大大提高居民参与度和知晓率。

3.加强当量绩效评价指挥棒作用

加强公共卫生服务购买当量绩效评价指挥棒作用,切切实实做好项目服务,以服务质量为导向,要求各项工作必须真实有效,并给予当量。



温州市鹿城区卫生健康局

2022年11月24日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