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话剧《这街上的人》首演专家研讨会召开


11月24日上午,原创话剧《这街上的人》首演专家研讨会在世界温州人家园召开。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曾伟,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恒坚出席会议。各专家及剧组代表、宣传文化系统、新闻媒体相关负责人等30余人参加。

01eb88cb0a54503d1d861867f69446d.jpg

原创话剧《这街上的人》由温州市委宣传部、杭州市委宣传部指导,鹿城区委宣传部、杭州话剧艺术中心出品,是一部聚焦温州的城市大剧。故事以“红日亭”为背景,以真诚呼唤真情,通过“一条街”的40年、“一座亭”的民族精神、“三代人”的生活经历以及在这街上“一群人”的故事,讴歌新时代,赞美美好生活,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数十年来鹿城的变化和发展。从夏送伏茶到冬施热粥,从扶贫济困到共同富裕,从获得的满足到付出的幸福,生动诠释了温州人“善行天下、德行天下”的精神品格,充分彰显改革开放以来温州人“敢想敢干、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以及温馨、温情对幸福生活充满向往和不懈追求的奋斗历程。

e1828f8003b57787d8bb894e3b61a28.jpg

研讨会上,编剧李涛介绍了主创团队及话剧创排情况,郑朝阳、张思聪、章世杰、蔡贻象、施丽君、朱闻武、张小燕、陈寿楠等专家对该话剧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该话剧以现实主义题材创作的话剧所表现的故事切口更小、人物更平凡,通过诸多凡人善举和充满生活况味的真实细节,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且涵盖的温州元素较多,极具时代特色。演员人物塑造富有质感,舞台呈现和音乐让人耳目一新,蕴含着丰富的象征和意象。此外,各专家也在角色塑造、剧情发展、矛盾转折等细节方面提出了修改意见,为话剧下步的打磨提升献策献力。

后续,相关部门及主创团队将聚焦时代精神特质,把该话剧打造为带入感强、共鸣性好,并能根植于老百姓心中的精品力作。大家纷纷表示,要通过文艺作品的形式道出温润之城的幸福密码,积极融合各方“善亭文化”建设城市品牌,将温州精神传播出去;要聚力品质锻造,全面提升话剧作品质量水平,让该部话剧成为节奏紧凑、逻辑严谨、情节跌宕的献礼党的二十大之作;要大力做好剧目宣传,不断创新传播渠道,通过现代传媒方式大力推广,扩大社会影响力,全力攀登文艺高峰。

5eeb70f0f8f4ce808e1e9d32e383934.jpg

据了解,该话剧剧本经过7次打磨修改,于9月21日组建导演团队,10月4日正式进行排练。日前,话剧已于11月23日在温州大剧院完成首演,取得热烈反响,在本次研讨会结束后将进一步对该话剧进行修改完善,计划于2023年在全国重点城市完成10场以上的巡演,希望通过这部剧,让世界温州人和全国观众,深切感受到温州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