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都灵艺术家演绎“双城记”!关于一场城市更新的展览……


今年是温州和意大利都灵建交的第二年,日前,“中国温州-意大利都灵绘画作品联展”在温州滨江街道智慧谷麦浪画馆开展。展览展示了31位温州和都灵艺术家不同形式的绘画作品46件,带领参观者进入一场浪漫的文化邂逅,体验温州与欧洲文明默契呼应的意趣。本次展览免费向大众开放,展期至2022年12月4日。

微信图片_20221128170235.jpg

“城市”赋予了每个人独特的记忆。本次展览用绘画的方式探讨城市变迁,展示双城的鲜活故事、美丽的自然风光和多元的异域风情,由温州麦浪画馆馆长麦浪、中意青年会会长陈铭和都灵国立美术学院院长迪·茂罗三人联合策展。  

微信图片_20221128170221.jpg

江心塔、世贸大厦、五马街,都灵塔、圣卡罗广场、都灵城市街景……循着画作足迹,能穿梭时空目睹温州和都灵两地各色建筑、人文、生活。温州艺术家的作品笔触细腻,作品涵盖油画、国画、版画、水彩和钢笔画等门类,流露出视野宽广、兼容并蓄的气质;都灵艺术家热衷以油画、水彩和拼贴画来呈现家乡的美丽景色,用色浓烈,格调热情奔放,体现出都市的时尚特色。流连画作之间,能感受到阳光在城市奏响光与影的交响,更可以窥见光阴变迁、时代步伐,领略城市和时代的印迹。

微信图片_20221128170231.jpg

笔墨当随时代。布面油画作品《松台山下的广场》《远眺温州城市中心》描绘的鹿城风貌,来自本土画家陈丽君对城市变迁的切身体会与直观感受,她描摹的温州城区摩天楼群鳞次栉比,但不压抑,向上生长的城市被赋予了阳光和暖意,充满了活力和生机,形象展示了温州改革开放的成果。“温州的崛起,正是整个中国高速发展的缩影,希望观众能在变幻的光影中、在亮丽的色彩中阅读到温州故事。”陈丽君说,希望自己的画作能够成为中欧彼此瞭望的人文窗口。

微信图片_20221128170225.jpg

“让油画、丙烯画这些来自西方的艺术表现形式成为连接东西方文化艺术的纽带,相信会对我们整个温州的文化艺术、市民美育带来很大帮助,这也是提升我们城市软实力的一个重要抓手。”策展人、画家麦浪表示。

微信图片_20221128170207.jpg

未来,“双城记”好戏不断。鹿城是戏曲故里、歌舞之都、书画名城、百工之乡、中国刺绣之乡、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区……这些艺术荣光,织就了鹿城坚实绵密的人文肌理,并转换为创意的源泉。今年以来,山美术馆、非遗美学馆等渐次“上新”,呼应着鹿城以美学提亮带动品质升级的变化。市外办副主任楼了凡表示,本次展览漾起了艺术的波光,温州与都灵风情交相辉映,是中西文化交流的形象再现,这次在文化艺术上跨地域、跨时空的交汇为温州文化“走出去”搭建了平台,这扇文化新窗口也为温州打造更高水平的文化强市提供了有力支撑。

微信图片_20221128170239.jpg

“了解一座城,艺术是最诗意的方式。”滨江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展览以艺术为媒,无声地宣讲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艺术家通过创作有筋骨、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城市的进步足音,为时代画像,带领群众以一种新潮的方式丈量城市、感受历史文脉。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