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经开区荣膺省级绿色低碳示范产业园区称号


日前,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发布2022年浙江省级绿色低碳工业园区名单,鹿城经开区上榜,为全市唯一。

鹿城经开区是鹿城产业发展的主战场,在打造多个产业集群的同时,该地大手笔投入节能环保资金,大力推进能源结构升级、资源循环利用、工业排放达标和高新绿色产业集聚发展。目前,鹿城经开区已初步形成绿色产业和智能制造集聚发展的绿色低碳园区,努力走出一条发展与生态相融、低碳与经济双赢的新路径。

微信图片_20221227173614.png

比如,以绿色园区建设为载体,鹿城经开区坚持循环利用,成功构建“企业小循环+园区中循环”的双循环发展模式,实现辖区企业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全覆盖,2021年底,辖区共有60多个企业光伏发电项目,光伏发电量达到1797万千瓦时。此外,开发区率先推进低(零)碳试点创建,以开展“绿色生产”为抓手,推动辖区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丰门鞋艺小镇绿色时尚产业示范区就据此创成2021年度美丽温州体验地。

“绿色化”转型步伐亦体现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中,鹿城经开区重点围绕应用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推进技术转移中心建设,持续深化与四川大学等高校院所合作,支持行业核心尖端技术攻关,推进一批设计平台项目建设,推动相关产业的绿色化发展和绿色制造水平的提升。同时,还将发展鞋产业设计师(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以技术创新推动“工厂代工”向“智造创造”转变,实现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升级。

下一步,鹿城经开区将聚焦鹿城时尚鞋业和高端装备产业集群,持续深化绿色发展战略,完善落实绿色低碳管理体系,坚持产业结构绿色化、资源利用高效化、生产过程清洁化、区域经济循环化,以碳均论英雄等工作为抓手,深入开展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工作,做大做强绿色产业,实现绿色工业园区的创建目的。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