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中药预防方有调整!市中医院感染科专家支招普通市民防疫


温州网讯 记者3月16日从市中医院了解到,针对奥密克戎毒株的特点以及患者感染症状,中医专家组对新冠中药预防方进行了调整。

调整后的预防方有哪些变化?哪些人适合服用?记者就此采访了市中医院感染科主任朱小区。

对症少阳证 祛湿清热

奥密克戎毒株传播速度快、传染性高、隐蔽性强的特点,感染后症状以乏力、咽痛、声音嘶哑等为主,朱小区说,这些症状在中医上称为少阳证。

针对这一典型症状,结合温州人普遍的湿热体质,新版预防方调整后加入了柴胡和淡竹叶两味药。柴胡主要解少阳证,淡竹叶有祛湿清热的作用。

新的预防方为:黄芪15克、防风3克、芦根9克、紫苏叶4.5克、甘草片3克、陈皮6克、麸炒白术9克、山银花6克、广藿香4.5克、淡竹叶4.5克、北柴胡4.5克。

“预防方的作用主要是提高免疫力、清热解毒、理气健脾。” 朱小区说,从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根据病毒株和季节的变化,预防方也进行了多次调整,总的来说还是围绕“扶正气、祛湿热”。从两年多的防疫经验来看,中医药确实起到一定的预防效果。

老少皆宜 适量服用

哪些人适合服用预防方?对此,朱小区表示,该预防方符合温州大多数人的体质,比较温和,可以说是老少皆宜。包括家有小小孩的,也能少量饮用一些。

专家认为,有三类人群要重点适当服用。一是在集中隔离点隔离的密接、次密接等人员;二是参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人员,比如社区工作人员、医务人员等;三是体质差、基础疾病较多的老年人。

普通市民可以去哪里购买预防方呢?朱小区说,方便的话可以去中医院门诊开方,还能结合个人体质对方子进行调整。此外,药店、互联网医院都也可以开方配药。为了方便广大市民,市中医院还给11个伏茶点提供了预防方,市民在伏茶点就能喝到,包括红日亭、三乐亭等。

专家提醒,疫情严重的时候,市民可以购买预防方煎煮起来,全家都可以喝。平时可以一周喝几次,不过如果喝了出现腹泻等不适情况,那就要找医生再调整。

扶正气 避邪气

针对奥密克戎的预防,从中医专家的角度来说,主要围绕“扶正气”和“避邪气”。

扶正气,就是要提高自身免疫力。专家解释,接种疫苗是提升免疫的最有效手段,要应打尽打,完成两剂次接种满6个月后,及时接种加强针。日常进行适当锻炼,注意营养加强蛋白质摄入,不要贪寒凉。

避邪气,指的是要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不聚集、保持一米线,家里常通风,注意手卫生。尤其要注意的是,在电梯等密闭场所,以及户外人多的地方,都要规范佩戴好口罩。触碰快递等有风险的物品后,要立即洗手消毒。

专家还提醒,市民要配合疫情防控措施,出现可疑症状要及时就诊,不要盲目自行用药。及早检测、及早发现、及早治疗是对自身的保护,也是对家人的保护,更是对社会防疫大局的保护。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