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01004/2022-00982
组配分类 学生管理 发布机构 区教育局
生成日期 2022-03-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温州市鹿城区教育局关于做好2022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和考试组织工作的通知


各中学、直属单位: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以下简称“中考”)是义务教育阶段的终结性考试,主要衡量学生达到国家规定学习要求的程度,其测试成绩是学生毕业和升学的基本依据,属国家教育考试。为充分发挥考试对教育教学改革、学生综合素质发展的导向作用,根据《温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2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和考试组织工作的通知》(温教基〔2022〕17号)等文件精神,结合鹿城区属中学实际情况,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报考事项

(一)报考条件

符合下列情况之一的学生可在本区报名参加中考:

1.在本区就读(以电子学籍为准,下同)的应届九年级学生或省内户籍的本区初中毕业的往届生(未曾在高中段学校注册);

2.本区户籍在市域外就读,要求回本区升学的应届九年级学生和往届初中毕业生(未曾在高中段学校注册);

3.符合条件的引进人才子女、浙商温商回归人员子女

(二)报考规定

根据国家、省、市、区有关文件精神和决策部署,明确有关规定如下:

1.所有参加本市高中段学校录取的学生均须报名参加本次中考,包括本区户籍在市域外就读要求回本区升学的学生;

2.不在温州市中招管理系统报名的学生,任何高中段学校一律不得录取,不予注册学籍;

3.本区户籍在市域外就读,未回本区参加中考的,户籍地普通高中学校不得直接录取;

4. 符合条件的引进人才子女、浙商温商回归人员子女,可参加公办普高录取;

5.省内非本区户籍在本区就读的考生,可参加公办普高录取;

6.省外户籍在本区就读的考生,在本市初中学校连续就读三年,考生或其父母一方(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本市取得《浙江省居住证》一年(时间截至2022年6月30日)及以上(2023年起需两年及以上,2024年起需三年及以上),可参加公办普高录取。如不符合上述《浙江省居住证》规定,考生或其父母一方(其他法定监护人)持有我市不动产权证或在我市范围内缴纳养老保险费一年(时间截至2022年6月30日)及以上,可参加公办普高录取。不具备连续学籍和居住证等以上条件的,可报考民办普高和中职学校。

(三)报考组织

1.本区应届九年级学生由就读初中学校于3月4日-7日统一组织完成中考报名,同时提交本人户口簿及复印件等相关报名材料报学校初审。户籍在浙江省、家长授权信息大数据比对的学生,不需要提供上述材料。学校审核并打印学生报名信息核对单,经考生(或家长)签名确认后,汇总造册并于3月10日-11日办理集体报名手续(具体安排见附件2)。各初中学校要以学籍系统为依据,严格排查在籍学生中考报名情况。各初中学校须于3月16日前,在温州市中招管理系统中将未报名中考的学生信息(原因、去向等情况)进行登记并汇总报区教育局,区教育局审核汇总后报温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备案(汇总表见附件3)。

2.本区往届初中毕业生和回鹿考生须先于3月4日-7日进行网上预报名(网址:http://zk.wzer.net)。往届初中毕业生须携带初中毕业证书及复印件、学生本人户口簿及复印件、本人一寸标准证件照1张;回鹿考生须携带温州市域外就读学校学籍证明(经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审核盖章)、学生本人户口簿及复印件、本人一寸标准证件照1张,于3月8日到温州市鹿城区教育考试与评价中心报名和确认(地址:温州市鹿城区滨江街道府东路1028号)。同时往届初中毕业生须提供综合素质评价证明(原毕业学校盖章);回鹿考生须在就读学校完成综合素质评价后提供综合素质评价证明(就读学校盖章)等材料,作为综合素质认定的重要依据。

3.本区户籍在温州市其他县(市、区)就读的考生,其中考成绩、综合评价结果在全市范围内有效,由温州市中招管理系统自动反馈至鹿城区教育行政部门。考生在报名时须选定“回户籍地录取”或“在就读地录取”,明确普高录取生源地。如果考生报名时选择“回户籍地录取”,须在3月8日-9日携带本人户口簿和报名信息核对单,至温州市鹿城区教育考试与评价中心进行资格审查(地址:温州市鹿城区滨江街道府东路1028号);通过资格审查的,选择结果不能更改。如果考生报名时未作选择,系统将默认“在就读地录取”。

二、中考科目、分值和时间

2022年中考包括文化科目考试、体育考试和英语听力口语考试。

(一)文化科目考试

1.科目分值和考试时间

日期

时间

科目

满分分值

备注

6月16日

(星期四)

9:00—11:00

语文

150分

13:40—15:40

科学

180分

6月17日

(星期五)

9:00—11:00

数学

150分

13:40—15:10

英语

120分

分值包括听力口语30分

15:50—17:30

社会

(含道德与法治、历史与社会)

80分

卷面分值100分,按卷面成绩的80%计入总分

2.初中地方课程纳入语文、社会两科考试范围,地方课程考试内容分值分别不超过两科试卷总分的5%,文化科目考试全部实行闭卷考试,禁止使用计算器。

3.文化科目考试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开展命题工作。坚持以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为命题重点,体现深化课程改革理念和能力立意导向,加强试题与社会实际、学生生活的联系, 在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框架下,注重考查学生在真实情景中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强对学科认知能力、思维能力、实践创新能力的考查,体现考试评价的积极导向作用。适当控制题量,杜绝设置偏题、怪题。

(二)体育考试

1.体育考试项目共分为耐力、力量、跳跃、大球、特色等5个类别。

耐力类1项:中长跑(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

力量类2项:掷实心球、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

跳跃类2项:立定跳远、一分钟跳绳;

大球类3项:足球运球绕杆、篮球运球投篮、排球垫球;

特色类1项:游泳。

其中,耐力类为男女生必考项目,其他类别可选考(即考生可分别选择3个类别中的各1个项目参加考试),每人共计 4个项目,每个项目10分,满分40分。

2.体育考试时间安排在4月。具体要求按照2022年市局直属学校和鹿城区初中毕业生体育学业考试实施办法执行。

3.体育考试统一使用专用测试器材进行考试。

(三)英语听力口语考试

英语听力口语考试实行人机对话,分值为30分,与文化科目考试分离单独进行,考试日期:4月23日—24日(周六、周日)。

三、阅卷工作

阅卷工作由温州市教育局统一组织,实行网上阅卷,中考成绩全市统一发布。

四、制度保障

1.参与命题、审题、网上阅卷、综合素质评价等有关人员要签订诚信协议并建立诚信档案。同时鹿城区教育局和各初中学校采取有效措施,督促有关人员严格履行诚信责任和义务。

2.鹿城区教育局和各初中学校采取措施,保证每位参与命题、审题、网上阅卷、综合素质评价等有关人员得到及时有效的培训,提高其职业道德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以确保中考报名和考试的公正性、权威性与可信度。

3.鹿城区教育局和各初中学校成立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监督小组,保证这项工作实施过程的公平公正。凡发现有弄虚作假和舞弊行为者,一经查实,立即取消相关考生的录取资格,并根据有关法规和招生政策追究当事人责任。

4.学生、家长、教师和其他社会人士对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综合素质评价中可能影响公平、公正的现象和行为,或者对结果存在异议的,可向鹿城区教育局招生办投诉举报。

五、加分政策

根据有关政策规定,符合下列情况的考生在报考高中段学校时享受政策加分待遇。

(一)下列五种情况之一的考生加30分

1.烈士子女;

2.在驻国家确定的三类(含三类)以上艰苦边远地区和西藏 自治区部队军人的子女;

3.解放军总部划定的二类(含二类)以上岛屿部队军人的子女;

4.在飞行、潜艇、航天、涉核等高风险、高危害岗位工作的军人的子女;

5.有子女后曾在上述地区和岗位工作累计满5年的军人子 女。

(二)下列六种情况之一的考生加20分

1.作战部队(“作战部队”系指担任战备值班任务的师以下战斗部队)军人子女;

2.在驻国家确定的一、二类艰苦边远地区或者解放军总部划定的三类岛屿部队工作的军人的子女;

3.有子女后曾在上述地区和岗位工作累计满5年的军人子女;

4.因公牺牲军人的子女和一至四级残疾军人的子女;

5.平时荣获二等功或战时荣获三等功及以上奖励的军人的子女;

6.受正大军区级及以上表彰奖励的军人的子女。

(三)除上述(一)(二)款以外的其他军人子女加5分

本意见所称军人子女,包括现役军人子女、烈士子女、因公牺牲和病故军人子女。

(四)公安民警子女和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子女加分政策按照《浙江省公安厅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浙江省公安 英烈和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子女教育优待工作实施细则(试 行)的通知》(浙公通字〔2018〕52号)和《浙江省应急管理厅浙江省教育厅转发应急管理部、教育部关于做好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及其子女教育优待工作的通知》(浙应急人事〔2019〕37号)要求执行。

(五) 援鄂医疗队员及受市级及以上表彰的新冠肺炎防治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报考普通高中学校的,参照现役普通军人子女教育优待政策。

(六)下列三种情况之一的考生加4分

1.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

2.少数民族考生;

3.港、澳、台同胞子女和台湾地区籍考生。

若考生具有多项加分条件,则取最高一项,不重复加分。

六、本通知由温州市鹿城区教育局招生办负责解释。

 

附件:1.2022年鹿城区中学学校代码、报名点号对照表

          2.2022年鹿城区中学集体报名复查时间表

         3.2022年鹿城区中考未报名学生情况汇总表

 


                                                                                                                              温州市鹿城区教育局

                                                                                                                                 2022年 2月28日

 


附件1

2022年鹿城区中学学校代码、报名点号对照表

序号

学校

学校代码

报名点号

1

鹿城区中学招生办

2501

01

2

温州市第二中学

2502

02

3

温州市第三中学

2503

03

4

温州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九山湖分校(温州市第四中学)

2504

04

5

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

2505

05

6

温州市实验中学

2506

06

7

温州市第八中学

2508

08

8

温州市实验中学教育集团府东分校(温州市第二十七中学)

2509

09

9

温州市绣山中学

2510

10

10

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附属学校教育集团学院路分校

(温州市第十二中学)

2512

12

11

温州市第二实验中学

2513

13

12

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附属学校教育集团江滨分校

(温州市第十四中学)

2514

14

13

温州市少年美术学校

2515

15

14

温州市鹿城实验中学

2516

16

15

温州市第十七中学

2517

17

16

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教育集团惠民路分校

(温州市第十九中学)

2519

19

17

温州市第二十三中学

2523

23

18

温州市第三十九中学

2524

24

19

温州市双屿中学

2525

25

20

温州市仰义中学

2526

26

21

温州市第三十中学藤桥校区

2527

27

22

温州市第三十中学上戍校区

2528

28

23

温州市第三十中学临江校区

2529

29

24

温州市鹿城区白鹿外国语学校

2530

30

附件2

2022年鹿城区中学集体报名复查时间表

 

日  期

学   校

3月10日

(周四)

上午

温州市第二中学        温州市第八中学    

温州市第二实验中学    温州市第四中学    

温州市第三十中学上戍校区

温州市第三十中学藤桥校区  

温州市第三十中学临江校区

下午

温州市第二十三中学     温州市鹿城实验中学 

温州市第十七中    温州市双屿中学  温州市仰义中学

3月11日

(周五)

上午

温州市第三中学

温州市绣山中学

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附属学校教育集团学院路分校

(温州市第十二中学)

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附属学校教育集团江滨分校

(温州市第十四中学)

温州市第三十九中学 

下午

温州市实验中学

温州市实验中学教育集团府东分校(温州市第二十七中学)

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

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教育集团惠民路分校(温州市第十九中学)

温州市少年美术学校  

温州市鹿城区白鹿外国语学校

附件3

2022年鹿城区中考未报名学生情况汇总

                                           学校(盖章)

序号

学生姓名

户籍地

未报名原因

家长联系电话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