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宣传迭代升级!鹿城把“交通安全”装到中小学生的心里


从定制校园专属交通安全宣传片到开展校园交通安全线下授课,再到社区交警“每月一调查”工作……近年来,温州交警一大队重点围绕“一老一少”“一大一小”群体,强化警示震撼和靶向教育,推动交通安全宣传从碎片化向系统化、从粗放型向精细型迈进,探索建立“12345”的交通安全宣传体系,稳步推动鹿城交通安全宣传迭代升级。

定制款宣传片、点对点授课

多措并举让宣传有的放矢

微信图片_20220408162231.jpg

“大家平时乘坐什么交通工具上下学?”近日,在鹿城各个学校的课堂上、校园中,由温州交警一大队联合鹿城区委政法委及区教育局共同制作的交通安全专题宣传片正广泛传播。

来到温州市第十二幼儿园内,记者看到小朋友们正津津有味地看着宣传片,还在片尾一起随着歌曲舞动。“原先播放的交通安全宣传片对于幼儿园小朋友而言还是有点难以理解的,现在这个‘定制款’就生动很多了。”该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在最新推出的宣传片中,不仅增添了问答互动,片尾也加入交通安全歌,从儿童视角学习交通安全知识。“我们在课余也会教小朋友一起跳这个‘头盔舞’,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巩固对交通安全的认识,进而影响家里的大人。”

除此之外,温州交警一大队还推出线下交通安全课程,结合学生群体特点,利用晨会、班会等时间让交通安全知识走进校园课堂,通过对课件案例的实时更新,充分提高授课内容的灵活性和趣味性,破除学生对交通事故危险度认识的壁垒,让交通安全宣传真正在学生群体中“出圈”。

“为了更好地织密交通安全宣传网,我们将学生纳入重点宣传阵营,把学生群体进行进一步细分,根据不同年龄层制定不同的宣传视频及课程,让我们的宣传工作能够更加有的放矢,‘小手拉大手’,进而提升大人的交通安全意识。”温州交警一大队民警刘丁丹说,目前该队辖区内93所学校65765人已完成交通安全线上视频观看,并完成线下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专场60场,受众群体达7千余人。

发挥社区交警“催化”作用

打通宣传“最后一公里”

微信图片_20220408162249.jpg

“麻烦把小孩子的安全头盔带上!”站在双屿小学门口的杨仲毯对正准备带孩子回家的大人大声提醒道,作为该地的社区交警,站好“护学岗”是他每周工作的“必做题”。除了双屿小学以外,杨仲毯还定期前往辖区内不同的学校进行巡逻站岗,对学生及家长进行实时的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是附近学生们共同的平安“守护神”。“有交警帮我们守护孩子们的放学路,我觉得放心多了。”学生家长章女士表示。

除了要站好“护学岗”外,社区交警还要为学生们守好“安全线”。作为“12345”交通安全宣传体系的重要着力点,近年来,温州交警一大队借助社区交警融入基层社区新优势,联合鹿城区教育局在路面开展“每月一调查”工作,通过社区交警每月路上巡逻及站岗过程中发现的学生及其家长的违法行为,进行整合登记并通报至区教育局,再由该局通报相关学校,以此增强学校对交通安全的重视,织密交通安全网。

“通过营造铺天盖地的宣传氛围,以确保责任区防控力再加强、交通守法率再提升、亡人交通事故数再下降,杜绝发生较大以上交通事故,后续,我们也会加大大队工作亮点和民辅警典型事迹的宣传力度,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完善‘12345’交通安全宣传体系,为党的二十大和亚运会等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温州交警一大队相关负责人项优洪表示。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