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居民兑现幸福“城”诺!这些老小区“辞旧迎新”……


微信图片_20220408165401.jpg

对于老旧小区的居民来说,幸福是什么?是楼道干净亮堂了,是楼前多了一处小花园,是无论时代多久远,总有人惦记着、付出着,为老和旧做出改变。

老阵地上“画未来”

违章搭建不见踪迹、破旧墙面披上“新衣”、无序管线整齐入地、坑洼路面重新铺装、老旧楼道焕然一新……近来,住在滨江街道灰桥社区高田公寓的街坊们惊喜发现,原本小区墙体剥落、巷道坑洼不平、电线杂乱捆绑、车辆随处停放的现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平整干净的柏油巷道、车辆停在标线清晰的停车位里、杂乱的电线被仔细整理好、破旧的花基被修整一新……“楼还是那个楼,院还是那个院,可大伙的心情变了样!”目睹小区面貌一新,居民王女士喜不自胜,幸福感“原地升级”。

微信图片_20220408165218.jpg

建设于20世纪90年代的高田公寓,经过23年的风雨,当年令人艳羡的新房如今已“硬伤”累累。老旧小区小修小补易,而要大面积、全方位改造,就有难度了。高田公寓被列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后,滨江街道开出了“三字药方”:拆、建、管,改造内容在广度和深度上都有所延伸,“减”违章建筑,“加”基础功能提升,为小区做起了“大手术”,试图激活失落的空间,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微信图片_20220408165223.jpg

拆违最是困难。但困难催生新办法,灰桥社区党委通过开展走动式工作法,逐门逐户拜访居民,问难解需,以情暖人。他们拿着小区改造方案图,为居民细致讲解拆违后的改造计划:外墙翻新注重颜色搭配,采用米黄色真石漆作为主色调,避免千篇一律的颜色;拆除自建的雨棚和花架,再统一安装新的花架和空调罩;地面“白改黑”,铺上平整的沥青;施划原本只出现在市政道路上的引导标识,重新施划的停车位更紧凑增至49个;老旧铁闸替换为新式智能门禁,引进当下最时髦的人脸识别行人闸门,新装停车管理系统,实现小区智慧安防全覆盖,推动小区封闭式管理。

旧的肌理、新的功能、老的味道。不少居民开玩笑说,这样的归整能治愈强迫症,看起来太舒心了。

全程监督“管得宽”

为何老旧小区改造明明是好事,却得不到群众的支持?原来,施工设计和群众需求存在偏差,原本一些改造内容并未真正解决居民最实际的困难。为此,滨江街道将小区改造的话语权交给居民——居民“下单”,社区党委“接单”。该街道城建中心副科长胡星亮说,自从让居民当起了“梦想改造家”,也在大家心里燃起了对小区“向往的生活”的憧憬。

微信图片_20220408165353.jpg

经过24年的时光侵蚀,丰汇社区松园小区老化的种种病症在近几年频频发作,已经出现各类管线老化、房屋外立面渗漏等问题,并逐渐引发居民的种种不满。一场变身“风暴”如火如荼开展,当前施工人员正对外立面的瓷砖进行清洗修复。“松园小区改造规模庞大,面积达4.33万平方米,涉及13栋住宅,我们将大刀阔斧拆除违章建筑,规整乱如蜘蛛网般的电线,整治楼道、消防设施、排水管道,改建绿化环境,老旧外墙粉刷一新,实现硬件软件双提升,完成改造后受益群众361户,预计今年年底前完工。”与改造项目相关的每一个数据,胡星亮都熟记于心。

微信图片_20220408165406.jpg

先民生、后提升,让改造更接地气。改造前,街道、社区在施工方进驻前就进行了大范围走访和民调,了解居民的意见和建议,所以施工期间居民普遍理解和配合。改造中,让居民推选出党员代表、居民骨干等热心人士,充当施工参谋长、改造监督员,在改造工地现场巡逻,对工程质量、施工进度、安全状况进行监督,并收集居民对改造的意见建议,及时做好上传下达,让改造过程更加透明。改造后,让居民参与小区管理,维护小区改造成果,将“百条心”更快拧成“一股绳”。

“高龄”老旧小区“辞旧迎新”,为居民兑现了幸福“城”诺,这是百姓的愿景,更是鹿城城市文明的升华。今年,鹿城计划对滨江街道新府花园、松园小区,大南街道新世纪大厦、荷花大楼小区等近10个小区进行改造提升,改造面积达362067平方米,工程内容包括建筑立面、道路交通和停车、景观绿化、管网通信系统、适老化及社区服务体系等方面改造,使老旧小区“肌体”更年轻、居民生活更安心。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