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貌换新颜!鹿城西部多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如火如荼


日前,记者从广化街道获悉,以新桥头住宅区、东园小区等老旧小区为“主战场”,鹿城西部多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已入场施工,建设如火如荼。

月湖社区东园小区建于1994年 ,楼栋布局、房屋结构落后 ,公共空间狭小,基础设施落后,是典型的“脏乱差”老旧小区。由于该小区为安置房,居民多为老年人,小区业委会迟迟未能建立,也未能收齐物业费聘请物业,只能长期依靠社区代管。据一楼住户邵女士反映,由于花坛内部杂乱,杂物随意堆放,一到夏天就蚊虫肆虐,同时,由于小区内部环境脏乱,居民的文明意识淡薄,高空坠物现象时有发生。

微信图片_20220428163551.jpg

经过与居民充分沟通、综合施策,此次东园小区改造提升将重点围绕小区绿化提升、垃圾屋改造、空中管线整治等方面,对小区内部公共空间进行全面净化美化。“针对居民非常关注的花坛脏乱差问题,我们对小区内所有花坛都进行重新规划设计,整理后铺上草坪以及地砖,垃圾屋换新、楼道杂物清理、消防器材更新、空中管线整治等工作也都在同步开展。”月湖社区书记、主任方晓敏告诉记者。

微信图片_20220428163557.jpg

地砖重新铺设、植株整齐有序、管线逐渐清晰……尽管还在施工之中,但东园小区内的面貌已经焕然一新。这让邵女士看在眼里、喜在心里:“这样改造提升之后,清爽多了!蚊虫少了,卫生好了,空气也好了,小区环境对我们居民生活很关键,不少高楼的居民看到这么干净整洁的环境,也不好意思再乱扔垃圾了。”

微信图片_20220428163601.jpg

东园小区的蝶变正是鹿城西部老旧小区改造的缩影。连日来,广化街道大力推进文明城市建设行动,对集善社区新桥头住宅区、双桥社区东小区、集新组团等多个老旧小区开展改造提升以及综合环境整治行动,以掷地有声的攻坚措施,持续扮靓城西面貌。其中,新桥头住宅区的改造提升效果尤为明显,备受居民点赞。

微信图片_20220428163608.jpg

新桥头住宅区位于广化桥路,同样是一座建于九十年代的老旧小区。此前,该小区部分楼栋出现外立面大面积脱落现象,不仅对外观造成影响,还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以外立面脱落为切入点,广化街道针对该小区量身定制一套改造方案,改造整治涉及真、善、美三个组团,共计房屋63栋、2274户。“整治内容除了楼栋外立面的重新粉刷粉饰、绿化带修补以及路面重铺沥青外,我们认为新桥头住宅区具备空中管线下埋的条件,经过和四大运营商充分沟通,将把所有管线下埋,楼栋内部统一配备配电箱。”集善社区书记、主任陆晓麒表示,管线下埋是根治空中管线乱象的最佳方案,新桥头住宅区的管线下埋工程也将尽快提上日程,预计于6月初完工。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