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前往菜场、超市采购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菜场、超市等场所空间较为密闭

人群聚集容易增加感染风险

建议市民朋友务必全程做好个人防护

↓↓↓

采购前

❖准备好口罩、手消等防护用品;

❖尽量避免高峰时段前往,提前列好购物清单;

❖应控制外出采购人员数量,没有必要全家出动,1-2人即可,如家中有孕妇、婴幼儿、老人,尽量不要外出;

❖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建议自驾、骑行、步行等方式。

采购时

❖进入菜场、超市等公共场所时,务必配合做好测温亮码等防疫要求;

❖全程佩戴好口罩,应避免拉下口罩交谈、进食等;尤其是与摊主沟通时,双方都不应摘下口罩;挑选食材时,也不应摘下口罩闻食材,或者直接用手触碰食材等;

❖购买食材时,应尽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安全社交距离;

❖对照购物清单,快速挑选物资,尽量缩短停留时间;

❖尽量不去人群聚集的货架/摊位,排队时注意保持社交距离,尽量选择自助结账、无接触付款等方式进行结算;

❖采购过程中,不要用手直接接触眼、口、鼻;如要咳嗽或打喷嚏,应用纸巾或手肘遮掩。

采购后

❖及时做好手卫生,使用肥皂/洗手液按照“七步洗手法”清洗双手;

❖把使用过的口罩丢入垃圾桶;

❖用消毒湿巾或其他消毒剂消毒所购物品外包装。

01

进入菜场超市时,如果发现健康码出现红黄码,或行程卡带了星号,那该怎么办?

外出采购时,如发现健康码或行程卡异常,应配合所在场所工作人员的防疫指示,并第一时间向居住地村(社区)所在单位等报备,配合做好排查和管理等措施。

02

进入菜场超市时,如果体温出现了异常,又该怎么办?

外出采购时,如体温突然出现异常,应第一时间告知所在场所的工作人员,听从工作人员的指示,配合做好排查、管理等措施,并全程规范佩戴好口罩,尽量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

温馨提醒

如您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或其他情况,请立即主动报备,不可瞒报或不报。菜场内相关管理人员务必认真检查健康码及行程卡等,普通市民应全程规范佩戴口罩,配合做好各项防疫要求。

来源:宁波发布、宁波疾控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