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12项整改提升专项行动和10大攻坚专项行动为主抓手,绘就宜居宜业幸福画卷 文明城市创建有个“鹿城样板”


近日,鹿城区滨江街道杨府山住宅小区志愿者们像往常一样,在小区开展“全民清洁日”志愿服务活动,他们在小区内部集中清扫草丛里、道路边的陈年垃圾,美化小区环境。连日来,鹿城各街道社区纷纷开展“全民清洁日”活动。

今年以来,鹿城区以12项整改提升专项行动和10大攻坚专项行动为主抓手,开展全民清洁日、空中管线整治、交通序化整治、小广告清理等行动,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形成了行之有效的“鹿城经验”,打造了可供借鉴的“鹿城样板”。

清理陈年垃圾,共同描绘幸福生活画卷

在各个小区尤其是管理薄弱的老旧小区,陈年垃圾一直是居民的烦心事,这也是创建文明城市中需要加大力度整治的重要环节。近来,鹿城区南郊街道、松台街道、藤桥镇等街镇纷纷开展陈年垃圾清除行动。

南郊街道盘活用好城市零散边角地,针对牛山片区(E-13地块、E-18地块、E-19地块局部等)的桥下、河堤等低效用地,清理堆积如山的陈年垃圾,计划将原先的垃圾堆打造成为集城市绿地、体育健身于一体的生态体育公园,“金边银角”乱点变身百姓健身乐园,让市民分享更多的文明成果。

前不久,藤桥镇执法中队队员廖胜西遥控无人机在上戍片区上空巡查,发现支岙村有一处大型垃圾堆放点,随即将垃圾堆放视频以及标注位置发至相关负责人。短短几分钟内,村两委派员实地查看点位,并结合所反馈的具体情况安排所需人员与工具,赶到现场开展清理。

在这样“天上无人机、地上巡查队”的模式下,藤桥镇共发现陈年垃圾156处,清理陈年垃圾30吨,发动党员群众1800多人次,动用机械80余台次,有效推进解决全镇农村垃圾乱堆放的问题。

街镇社区倡议居民之间相互监督,杜绝垃圾乱扔乱倒现象,共同描绘更加宜居宜业的幸福画卷。

美化生活环境,掀起“全民清洁日”热潮

去年8月,《关于开展鹿城区“全民清洁日”行动的实施方案》正式出台,鹿城全面开展以“中国梦 劳动美”为主题的“全民清洁日”行动,广泛动员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到常态化文明创建活动中来,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全域化打造更高水平文明城市。本次行动以全域文明典范区创建为工作目标,在鹿城区各街镇辖区内所有小区成立文明创建宣传队,常态化开展“环境整治”“管线整治”“交通整治”“志愿结对”“宣传引领”等创建行动,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创建格局。清除陈年垃圾就是鹿城“全民清洁日”的一项重要载体。

在广化街道集善社区和双屿街道康龙社区,近百名志愿者有的手拿工具、垃圾袋仔细清理小区的杂物垃圾,有的手拿喷罐、铲刀耐心铲除各类城市“牛皮癣”,并不时用喷罐为受污染的墙面“美白”。“社区是我们大家共同的家,需要大家共同维护。你看,打扫以后这里多干净,待在干净的环境里,心情也跟着舒畅许多。”集善社区居民王镇非说。

今年4月份以来,鹿城全区开展卫生环境大整治,掀起“全民清洁日”热潮,累计清运垃圾7.3万立方米、修补道路7.6万平方米,累计清理小广告5.1万平方米、拆除违建近4.7万平方米、处罚占道经营1万余处、施划车位约8355个。

创新工作方法,实现整改任务闭环管理

今年以来,鹿城区组建文明城市建设区级领导小组,采取多种举措持续掀起整改攻坚热潮。尤其是推出文明城市建设问题整改三色图管理法,以问题点位为单位,对问题描述、三色状态、整改时间、责任部门、责任人、第一次整改与第二次整改、督查组组别等内容进行自动化展示,实现了文明城市建设整改任务的闭环管理,形成了一个个文明创建专项行动的“鹿城经验”。

鹿城区还安排区人大、政协主要领导分别包干负责东西片7个街镇,组织区四套班子全部下沉联系街镇,建立了区直单位挂钩社区清单,实行科级挂钩领导包社区、部门和街镇一般干部包网格、社区网格员包点位的工作态势;紧盯为期90天的整改期,制订可行性强的工作清单,按照“一日一会商、一周一通报、半月一分析、一月一考评”的模式攻坚推进文明创建工作。

鹿城重点聚焦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周边等重点部位,全面铺开整治“两无小区”乱象、非机动车乱停放、“门前三包”不落实等问题。特别是实行点位“三色动态管理”,对各类督查问题限定整改时限,做到动态清零。目前市级督查问题数791个、整改率93%,街镇自查问题数11023个、整改率达到92%。

鹿城在入户宣传、社会参与、文化氛围营造等方面积极动员全民参与创建,用好媒体公众监督力量,建立“正向评先激励+反向举报曝光”动员机制,发动行业协会、商会、两代表一委员等组团加入文明创建,实现社会力量几何级增长;常态化开展“全民清洁日”“小手拉大手”等“鹿城有礼”活动,出动志愿者近9000人,纠正不文明行为2万余起。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