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巨人”大力量!鹿城大力推动“专精特新”企业破圈成长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众多行业带来冲击挑战的同时,也为企业送去破旧立新、精准发力的变革机遇。

近日,记者从区经信局获悉,鹿城已有3家企业成功入选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专精特新”企业是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中小企业,被形象称作“小巨人”,是中小企业中最具活力的群体。它们究竟具备哪些“独门绝技”,使其成为高质量发展的行业领跑者?

1.F56A自动装配流水线.jpg

温州市润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新公司”)是工信部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入选企业,曾获得浙江省“隐形冠军”企业、温州市第一批“最美工厂”等多项荣誉称号。该公司从家庭小作坊起步,逐步发展成为参与中国水处理技术国家标准制定、出口134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新技术企业,其转变契机源于十几年前润新公司创始人杨润德的偶然发现。一次工作对接中,杨润德发现水处理行业的核心部件控制阀长期被国外品牌垄断,国内水处理行业因缺乏核心技术支撑、创新意识低,受到国外品牌的严重制约。为攻破这项“卡脖子”难题,杨润德带头组建攻坚团队,通过反复试验调试,最终掌握了陶瓷端面密封技术,成为解决这一难题的“关键钥匙”。2003年,润新公司将陶瓷端面密封技术应用于水处理行业,“润新阀”的诞生填补了国内自动水处理控制阀的空白,打破国外同类产品长期垄断局面,成功在国际水处理行业发出“中国声音”。

控制阀展厅.png

“小巨人”不是自然形成的,更不是一蹴而就的,内外环境与开拓创新是其茁壮成长的关键所在。近几年,受新冠肺炎疫情与国内外营商环境变化影响,国内工业企业开始愈加重视自主研发对企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性,润新公司也不例外。据统计,2021年,该公司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营业收入比重5.15%,从事研发和相关技术创新活动的科技人员占企业职工总数的比例15.15%。截至目前,已拥有专利授权96项,最近三年年均申请数量保持5~6件。“想要在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赢得主动权、话语权,只有不断提升科研水平,拥有核心专利技术才能让我们始终走在行业前列,不被时代所淘汰。”润新公司董事长杨凡表示。

着力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鹿城正以精准服务打造一揽子专属政策,积极探索工业企业发展新平台、新路径。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润新公司是辖区“小巨人”企业中破除发展桎梏,以创新为核心驱动力的优秀案例之一。为进一步服务好“专精特新”企业,该局结合辖区工业企业结构与发展特点,除落实用于企业创新发展的财政资金补助外,还积极鼓励企业加快技术创新投入,从指导企业申报技术创新项目、提供知识产权咨询等多方面、多维度提供“定制化”服务,持续释放政策红利,呵护“小巨人”茁壮成长,合力助推鹿城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开拓新局面。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