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00平方米违建菜地经“微手术”成智慧露天停车场


日前,滨江街道蒲源社区蒲中锦园旁一块臭气熏天的菜地被夷为平地,随着土地平整、硬化等工作有序进行,即将“变身”便民露天停车场。

image.png

image.png

改造前

该菜地位于小区围墙外、学校边,原为村民自留地,占地约4800平方米。失管之后成了违建菜园子,杂草丛生,出现违规种菜、偷倒垃圾现象。“我孩子在附近学校读书,以前菜地里尽是污水垃圾。”何女士回忆,接送孩子上下学时间段道路拥堵,大家还总被菜地里的臭气袭扰。

image.png

改造中

启动整改后,滨江街道通过与温州城发集团下属建投公司沟通,制定初步方案,并召开议事会广泛征求居民意见,确定改造方向,决议将这块违建地改建成停车场。街道在充分了解片区停车难现状后,把脉问诊、对症改造,采取“三步走”方略,先向荒废地要空间。连日来,街道组织工作人员对地表菜地以及垃圾进行了清理,累计清理清运各类垃圾、杂物50余车。后续合理规划中,计划设置停车位70余个,解决温州市第二实验中学、温州市白鹿外国语学校路段停车难问题,改善周边上下学高峰期拥堵状况。最后,街道与城发集团还将在停车容量上下功夫,场地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长效管理机制,融入数字化管理,在停车场出入口安装道闸,四周安装监控,助力“停车自由”。

对于荒废地块,铁腕整治乱搭建、乱丢弃是前奏,而将其充分利用改造才是治本。当前,滨江街道采取待建空地深挖潜力、边角空地“见缝插针”等方式,在老旧小区、学校、商圈附近,挖掘城市边角闲置、过渡地块,因地制宜开展停车场建设,系列“微手术”不断“解锁”荒废地块新功能、新形象,化解城市文明之痛。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