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合格排放生”!鹿城“三环管理”绿色出击



面对不断升级的环保要求,作为重点监管行业,中国鞋都广大企业如何从容应对?在鹿城,创新推出的鹿城区鞋革行业生态环境问题“三环”管理制度给出了一个样板答案,“行业自律、机构服务、部门监管”三环衔转,全方位、全流程为企业绿色赋能。

据悉,“三环管理”由企业责任体系(企业自律)、环境治理市场体系(机构服务)、政府管理体系(部门监管)构成。“其实三环就是指构建由鞋革企业、第三方服务机构和生态环境管理部门组成的环境问题闭环管理体系。”温州市生态环境局鹿城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每个环之间相辅相成、环环相扣,旨在帮助企业进一步落实绿色合规运行。”

微信图片_20220517184319.jpg

强化自律自治

由被动监管变为主动治污

企业在环境保护中负有主体责任,但不少中小企业内部环境管理机构、人员、制度、措施等均不完整,没有形成有效的内部管理体系,制约了企业环境自我管理。

对此,在企业责任体系环,通过制定出台《企业生态环境保护档案管理须知》《鞋革行业生态环境法律体检表》《鞋革企业生态环境管理规范》等管理制度,鹿城要求企业对照执行,积极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履行行业自律。同时,依法公开污染物排放、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等信息,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交流培训,提升生态环境保护管理水平。

为确保企业环境管理自律体系发挥作用,鹿城将企业自律体系建设纳入环境监管督导检查内容,畅通举报渠道鼓励社会公众对企业未按时按要求公开环境信息的进行举报,并依法进行严肃查处。

微信图片_20220517184310.jpg

引入专业监管

专家把脉问诊开出环保处方

“废气排放这里写的还要整改,不符合环保台账要求。”5月17日, 记者跟随“环保管家”丁雅雅,来到温州市罗微兰鞋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她看到该企业存在的环境问题,立刻在巡查记录上详细记录并指导企业当场整改。

专业知识的缺乏,让企业在环保工作整治提升时,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在帮助企业由“被动改”向“主动查”转变的过程中,鹿城积极引入具备专业资质的第三方机构提供环保服务,用专业知识帮助企业过“环境关”。在市场体系端,“环保管家”定期常态化开展全方位环保巡查,“把脉问诊”开出“环保处方”,并加强和政府联动沟通,第一时间移交环境违法线索,由生态环境管理部门进行查办。

企业引入“环保管家”,既能专心生产又能安心将环保问题交给专家来打理,可谓体验上了“保姆式”服务。“之前由于环保意识不强我们被执法部门查处过,在环保部门的监督和‘环保管家’的指导下,现在已经积极对照规范开展整改,环保细节完善了以后全力发展也少了后顾之忧。”温州市罗微兰鞋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王克付说。

微信图片_20220517184240.jpg

监管宽严相济

数字赋能提升监管实效

在完善政府监管上,鹿城则积极推进数字赋能监管,推广“环保e企管”应用平台、工业企业工况和用电监控系统、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等智慧平台,强化用电、用水、用能、物联网监管手段,形成对企业污染防治设施前端感知的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压实企业环境管理主体责任。

同时记者了解到,“三色管理”模式运行中,市生态环境局鹿城分局坚持全程跟踪问效,实行“红、黄、绿”码三色管理,对绿码企业无事不扰,将绿码持续时间作为纳入生态环境执法监管正面清单重要依据;对黄码企业重点关注,对赋码事项全面检查,每半年至少开展一次专项检查;对红码企业严格监管,纳入“双随机、一公开”重点监管清单,提高抽查频次。

从自律排查、发现问题,到提供方案、个性监管,通过“三环管理”全方位、一站式的环保服务,鹿城重点行业的生态环境监管网络越织越密,实现了服务企业与强化监管的预期效果。“如果有企业对‘环保管家’提出的问题置之不理,对于环境主体责任置于不顾,我们将严肃依法查处,同时开展整改‘回头看’,帮助问题企业真正‘脱胎换骨’,为企业发展不断注入绿色血液。”鹿城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