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救援力量协同作战,鹿城组织开展防汛抢险救援应急演练


汛期已至,为做好极端天气条件下防汛抢险救援工作,确保安全度汛,5月17日上午,鹿城区应急管理局组织辖区内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在山福镇开展防汛抢险救援应急演练,以练促防,提高社会组织参与救灾的能力,全面筑牢群众生命安全防线。

本次演练模拟山区峡谷因受连续强降雨等因素影响,河水水位迅速上涨,游客入山被困的情景,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在接到险情报警后立即启动防汛应急预案,迅速组织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前往现场开展抢险救援工作。

DSC07305.JPG

演练现场,在接到险情报告后,救援队伍立即兵分三路到达指令位置。其中,布线组打头阵判断下山路线、勘察岩石承重强度并搭建索道,担架组则紧随其后,采取两组轮流替换的方式,成功救助受困群众。“这次演习位于山区峡谷,地势复杂,因此我们由山地经验丰富的队员打头阵,架设横渡系统,帮助演练顺利开展。”火蓝救援队队长郑法安说,该救援队成立于2012年,队员是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经过系统培训,逐渐成长为一支专业救援队伍。“通过这次演练,队伍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对装备的使用更加熟练,而且面对突发灾害的临场的应变能力也大大提高。”

DSC07337.JPG

据了解,近年来,民间救援力量在洪涝灾害及台风等各项遇险救援行动中正在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鹿城区应急管理局应急管理科科长林峰向记者介绍:“鹿城区内现共有11支社会救援队伍,近几年,他们经常自发性参与防台抗洪、山地救援、民房倒塌等应急救援行动,因此,为推动社会救援力量规范化、专业化发展,形成协同防灾减灾救灾强大合力,我们创新开展‘一队一品牌、一队一特色、一队一专业’的三个一社会救援队伍培育机制,全力打造更加优质、高效的社会应急救援队伍,构建具有鹿城特色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