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体验师又接“新课题”,这次关于……


image.png

打造未来社区是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抓手,也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空间载体。5月18日,鹿城区住建局举办第二期“品质城市 深度体验”活动,邀请10名城市体验师开展实地调研,为这项工作出谋划策。

目前我区已启动和谋划“7+3”一共10个未来社区,其中7个已经成功申创省级未来社区,第五批未来社区瓯浦垟、马鞍池、白鹿洲社区已经通过区风貌办申报方案评审。大南街道已启动全域未来社区谋划,以未来社区对街道进行全覆盖。规划引领方面已基本完成鹿城全域未来社区中长期规划研究,启动谋划编制鹿城区城镇社区专项规划,预计于今年年内完成。其中,集新未来社区作为最早一批的省级未来社区,在邻里和睦交融、社区和谐共治、智慧互联共享等方面进行了长足探索。本次活动辄选定集新未来社区为体验目的地。

当天上午,10名来自不同行业的城市体验师来到森海名邸(未来视界)售楼处,并前往未来社区展示体验中心,在沉浸式的数字体验中了解集新未来社区的前端设计与建造情况,并座谈交流相关意见建议。

“集新未来社区是市域领先的社区。我希望它的设计规划能够更好地融汇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要求。”城市体验师陈文跃表示,“我注意到,尽管集新未来社区承担了诸多功能场景,还是为‘儿童友好场景’留足了空间。但是,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不仅是硬件打造,更依赖于吃透相关理念,‘以一米的高度看城市’做好顶层设计。”

城市体验师陈杰将集新未来社区九大场景建设情况提炼为一种“城市建设去中心化”的方式,他说:“通过未来社区建设能够有效解决中心城区人员与资源不平衡的矛盾。就规划设计来看,集新未来社区基本满足了‘139’模式的条件。但后续的日常管理、业态经营仍然需要进行长远、细致的谋划。”

image.png

据悉,“品质城市,深度体验”活动是由市级层面发起的,以推动新时代温州城市建设治理的高质量发展和战略性提升为目的的活动载体,涵盖市、区、街镇三级。当前,鹿城已按照相关要求成立百名城市体验师队伍。按照计划,今年鹿城将举办系列活动6至7场,体验主题包括“两线三片”“大建大美”项目、城市规划建设、未来社区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共享社·幸福里”创建等。

“‘品质城市 深度体验’是实现城市品质提升、发展提速增效的有效的载体。”区住建局副局长白劲松表示,“活动集结拥有一定专业知识储备的市民队伍,针对特定的城市建设课题,按照‘发现问题-反馈问题-整改问题-回访评价-总体提升’的工作闭环流程,为相关城市建设内容献策赋能。这相比传统的民意放映渠道更加精准高效,又能够解决政府在城市建设中的视角盲区、思维定势等问题。”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