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01085/2022-42877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蒲鞋市街道
生成日期 2022-05-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温鹿蒲办〔2022〕29号

蒲鞋市街道防汛防台应急预案


为做好洪涝台旱灾害的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保证防汛防台抗旱应急工作依法、科学、有序、高效进行,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和国家、省防汛抗旱相关法律法规,《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温州市突发性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温州市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和《鹿城区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等预案及省、市、区各级政府关于防御洪台灾害的文件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属地管理为主”的原则,结合辖区实际,特制订蒲鞋市街道防汛防台应急预案。

一、概况

蒲鞋市街道地处鹿城区东部,东至府东路,南至锦绣路,西至灰河桥、龟湖,北至洪殿河、黎明东路。街道区域面积3.9平方公里,户籍人口数6.7万,常住人口10万,下辖8个社区、1个巽山经济合作社、1个同心股份经济合作社。

鹿城区属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区内降雨量主要集中在5~6月份的梅雨季节和7~9月份的台风暴雨期,极易引发地质灾害。蒲鞋市街道地处老城区,多危旧老屋和低洼地带,存在较为严重的安全隐患。因此做好防汛防台,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全街道干部群众的一项重大任务。

二、重点隐患地段及避险措施

(一)危旧房屋。

截至目前,街道辖区所有C、D级危房均已加固或拆除,其中成功加固解危为B级共177幢。潜在C级危房区域为横河的前岸巷片区、双井头小区;金丝桥下垟头片区、197弄;蒋家桥洪殿南路片区。

措施:重点排查整治城乡危旧房、建筑工棚,列出隐患清单、整改清单。汛期前,完成隐患整治。落实危房风险“一月一评估”制度,及时更新城乡危房、建筑工棚数据库,加强数据动态管理。汛期内每月更新一次,启动防汛防台Ⅳ级应急响应后再核实更新一次。具体按照《蒲鞋市街道危旧房定期分析研判预警会议制度》(温鹿蒲办〔2017〕74号)、《蒲鞋市街道危旧房安全事件应急联动处置预案(试行)》(温鹿蒲办〔2017〕122号)、《蒲鞋市街道危旧房日常巡查制度(试行)》(温鹿蒲办〔2017〕125号)等文件规定执行。(由街道城建办牵头,各社区落实)

(二)建筑工地、拆迁地块。

辖区现有龟湖街坊、山根、前庄、婚车基地、上陡门单元A23地块、横河南旧改、金丝桥整治等七处建筑工地,台风来临前街道城建办协同工程属地社区要及时将工地人员疏散到安全地带,并落实专人巡查工地,严防撤离人员随意来去。(由街道城建办牵头,各社区落实)

辖区现有蒋家桥二期地块、金丝桥C地块等二处拆迁地块,双井坊改造一处腾空地块,属地社区要切实加强巡查,防止流浪汉、拾荒者等人员随意进入。(由街道城建办牵头,各社区落实)

(三)违章建筑残留部分、户外广告、悬挂物、高空盆栽等高危物件潜在危险。

辖区高楼大厦密集,为有效防止高楼大厦破损部位、户外广告、悬挂物、阳台盆栽在台风期间下坠伤人,各社区要加强巡查,发现隐患点及时通知业主整改到位。(各社区落实)

(四)城市内涝隐患排查。

重点排查整治城市低洼易涝区域、易受淹受损部位以及排涝设施设备,列出隐患清单、整改清单。主汛期前,各社区完成隐患整治。(由街道城管办牵头,各社区落实)

(五)其他:河网、交通公路、城市运行、生产企业等隐患排查。

重点排查整治河道设障、茶院寺隧道、辖区企业等重点区域,列出隐患清单、整改清单。汛期前,修订完善转移预案;主汛期前,完成隐患整治。(由街道安委会牵头,治水办、城管办、消安办落实)

三、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根据行政首长负责制及分级分部门岗位职责制原则,成立蒲鞋市街道防汛防台指挥部(以下简称街道防汛指挥部)。

指   挥   长:宋  佳

常务副指挥长:连  衍  鲁  伟

副 指 挥 长 :黄春荣  谢德夫  陈春燕  吴  翔  

杨灵江  侯圣剑  吕伟俊  陈  宇  

陈旭忠  郑巍岗  张炳光  李  靓  

曹高清  

街道防汛指挥部组织领导防汛防台全局,防汛防台办公室设在消安办,承担指挥部日常工作。设人员转移组、应急抢险组、人员安置组、疫情防控组、宣传报道组、后勤保障组、督导组和8个社区等组别。

(一)防汛防台办公室(以下简称防汛办)

主  任:鲁  伟

副主任:厉  义

成  员:消安线相关工作人员

主要职责:负责及时传达有关洪涝灾情预警信息和上级指示精神,通知各单位做好防汛防台抢险救灾工作事项,为指挥部提供有关决策依据,协调各机构的工作关系;监测水情、灾情等动态,向指挥部和上级有关部门汇报;及时将雨水情、灾情、救灾办法和指挥部指令等通知各社区(经合社)及各有关单位,宣传发动全街道干部群众做好防汛防台准备;严密监视洪水动向,组织做好灾情监控工作;牵头做好各类抢险救灾数据的统计、报送工作,负责报灾系统填写报送工作。

联系方式:街道消安线,街道值班室。

(二)人员转移组

组  长:曹高清

副组长:陈旭忠

郑巍岗

成  员:楼缤嫔,胡敏莉

城建线、政策处理科相关工作人员

主要职责:负责组织各社区对建筑工地、危房、低洼地带、拆迁空地等存在安全隐患点进行巡查,做好安全隐患点人员转移工作,做好预警和协助抢险应急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应急抢险组

组  长:连  衍

副组长:吕伟俊

成  员:陶敏君   吕志安  袁达琦  叶金文

周仁宇  黄朝晖  潘海勇

综治线、治水办相关工作人员,民兵应急分队,蒲鞋市派出所,蒲鞋市执法中队,市交管局二大队一中队、市交管局二大队三中队

主要职责:负责全街道各类险情、突发性事件的应急抢险处理工作。台风期间,应急抢险组成员要全部保持二十四小时通讯畅通。接到Ⅱ级响应时,应急抢险组全体人员(除基层站所)集中到街道待命,基层站所在本所内待命,对突发性、重大性险情做到快速反应,及时到位,进行抢险。在必要时,根据指挥部的指令对有关区域实行交通管制,协助抢险和强制群众撤离。负责辖区内积水点的应急抢险排水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四)人员安置组

组  长:陈  宇

副组长:张炳光

李  靓

成  员:郑潇如,陈晓振,涂鑫淼

经济科、社管办相关工作人员,蒲鞋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主要职责:负责转移人员集中安置期间的后勤保障、伤情救治、安全管理等工作;牵头落实各避灾安置点现场管理负责人员,做好避灾安置点人员管理工作。加强灾区疫情监测和防御,指导医疗卫生及疫情防控工作,做好救灾防病宣传,做到灾后无大疫。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五)疫情防控组

组  长:陈  宇

副组长:郑潇如

成  员:社管办相关工作人员

主要职责:重点落实避灾安置点疫情防控,负责及时指导面上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六)宣传报道组

组  长:陈春燕

副组长:高  虹

成  员:党建办相关工作人员

主要职责:负责牵头各社区落实防汛防台信息宣传,向辖区各社区、各企业单位、居民发布台风、暴雨预警信号,宣传发动辖区干部群众做好防台准备,发动组织辖区党员参与防汛防台工作;汇总防汛防台动态,发布汛情、灾情及有关信息,组织宣传报道防汛防台工作动态、先进事迹等,编发简报,接待新闻记者。制定“两个直达”机制,实现极端天气预警信息及时快速直达责任人,直达家庭、个人以及覆盖重点人员密集公共场所。

(七)后勤保障组

组  长:吴  翔

副组长:王志章

成  员:党政办相关工作人员

主要职责:负责防汛防台应急工作所需的物资采购、所需车辆调度,筹备防汛防台期间的生活物资,协助人员安置组做好安置灾民的物资供应等。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八)督导组

组  长:谢德夫

副组长:王佼佼

成  员:纪工委相关工作人员

主要职责:督查、指导各社区、各避灾安置点根据街道防汛防台应急预案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情况。

(九)各社区

主要职责:一是组织人员对社区内各类危旧房屋、易洪易涝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等防汛重要部位和薄弱环节进行巡查,及时排除险情。按区防汛办、街道防汛防台指挥部通知要求牵头做好人员转移安置工作。同时应急处理突发性事件,发现问题,及时报告;二是做好安置点前期准备工作,明确专人负责辖区内避灾安置点人员管理,配合卫生院对抢险过程中出现的伤病人员进行及时救护治疗,确保人员生命安全,对接人员安置组,落实避灾安置点物资供应;三是通过广播、微信、QQ、短信、LED屏、挨家挨户宣传等方式向辖区居民、各企事业单位发布台风、暴雨警报信号及防御知识,切实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具体名单见附表1。

四、操作规程

收到台风消息、台风预报、台风紧急警报和将正面袭击我市的信息后,防汛防台指挥机构和下属各办事机构的具体任务和操作方案。具体启动标准根据鹿城区人民政府防汛防旱指挥部发布的应急响应等级响应启动。

(一)一般事件(Ⅳ级应急响应)

当出现一般(Ⅳ级)事件时,由区防指副指挥决定启动Ⅳ级应急响应,实施Ⅳ级应急响应行动。

1.防汛办迅速按区防汛指挥部要求进行连线,按区防汛指挥要求动员部署。

2.防汛办向街道防汛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报告汛情及上级指示。

3.街道根据预案规定启动应急响应,部署落实防汛防台抗旱工作。

4.防汛办坚持24小时值班,密切注意台风动向与雨量情况,并做好记录向街道防汛指挥部报告;

5.全体防汛防台指挥部成员保持24小时通信畅通,相关人员进岗到位;各社区巡查、监测、预警等网格责任人要进岗到位。

6.宣传报道组牵头各社区将台风暴雨消息通过广播等宣传途径向全街道进行宣传发动,引导群众关注防汛防台抗旱事项。

7.各社区启动安全隐患点排查,每日14时向街道防汛办报告工作动态和安全隐患点排查整治情况,突发灾情、险情及时报告。防汛办每日15时向区防汛指挥部报告工作动态。

(二)较大事件(Ⅲ级应急响应)

当出现较大(Ⅲ级)事件时,由区防指副指挥决定启动Ⅲ级应急响应,实施Ⅲ级应急响应行动。

1.区防汛指挥部视情对有关街镇进行动员部署。

2.防汛办向街道防汛指挥部报告汛情及上级指示;

3.街道防汛指挥部成员进岗到位,召开汛情分析会;

4.街道防汛指挥部下发防御通知,街道视情况召开防汛防台工作会议,部署防御工作;

5.街道防指常务副指挥长值班,副指挥长进岗到位;各工作组、社区负责人进岗到位,各类巡查、监测、预警等网格责任人要坚守岗位。街道防汛办统筹全体干部执行24小时值班,社区及时向街道防汛办报送24小时值班安排。其他人员保持通讯24小时畅通。

5.网格联系领导赴联系网格检查指导防汛防台工作,街道纪检干部启动工作督查。

6.各社区(经合社)工作人员及全科网格指导员进岗到位(街道临聘人员根据(附表1)进岗对应网格),落实安全隐患点巡查、整治。各社区每日6时、14时向街道防汛办报告工作动态、安全隐患点排查整治情况、人员转移情况等,突发灾情、险情特别是亡人情况或因街道防汛办工作需要,必须随时报送。街道每日7时、15时向区防汛指挥部报告工作动态,突发灾情、险情特别是亡人情况或因区防汛指挥部工作需要,必须随时报送。

(三)重大事件(Ⅱ级应急响应):

当出现重大(Ⅱ级)事件时,由区防指常务副指挥决定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实施Ⅱ级应急响应行动。

1.街镇主要领导要进岗到位;街道、各社区全体人员进岗到位,各工作组成员、各安置点负责人进岗到位,各类巡查、监测、预警、转移、抢险等网格责任人要坚守岗位。社区与防汛防台相关人员取消休假。

2.街道防汛指挥部成员到防台第一线,组织指挥防台抢险工作;

3.人员转移组牵头各社区按照Ⅱ级应急响应开展辖区危旧房、低洼地带、临时工棚、安全隐患点人员转移(见附表2);   

4.应急抢险组人员加强危房、低洼地带、建筑工地、拆迁地块等区域巡查,对出现险情地段立即组织抢险;

5.人员安置组检查各避灾安置点启用状况,负责人到位情况,防汛物资到位情况,医疗人员及时做好救护工作及疫情防控工作。

6.疫情防控组落实避灾安置点疫情防控,负责指导面上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7.各工作组、各社区每日7时,每3小时向街道防汛办报告一次工作动态、安全隐患点排查整治情况、人员转移情况等,突发灾情、险情特别是亡人情况或因区防汛指挥部工作需要,必须随时报送。街道每日7时、每3小时向区防汛指挥部报告一次工作动态、安全隐患点排查整治情况、人员转移情况等,突发灾情、险情特别是亡人情况或因区防汛指挥部工作需要,必须随时报送。

(四)特大事件(Ⅰ级应急响应):

当出现特别重大(Ⅰ级)事件时,由区防指指挥部决定启动Ⅰ级应急响应,实施Ⅰ级应急响应行动。

1.街道党政主要领导进岗到位。

2.应急抢险组24小时备勤待命,配合人员转移组做好强制转移工作,对突发性、重大性险情做到快速反应,及时到位,进行抢险,坚决完成最艰巨的任务;

3.人员转移组根据Ⅰ级应急响应开展人员转移(见附表2)。

4.人员安置组做好伤残病人员照料、生活用品物资等运输工作。

5.各类巡查、监测、预警、转移、抢险等网格责任人要坚守岗位。

6.各工作组、各社区每1小时向街道防汛办报告一次工作动态、安全隐患点排查整治情况、人员转移情况等,突发灾情、险情特别是亡人情况或因区防汛指挥部工作需要,必须随时报送。街道每1小时向区防汛指挥部报告一次工作动态、安全隐患点排查整治情况、人员转移情况等,突发灾情、险情特别是亡人情况或因区防汛指挥部工作需要,必须随时报送。

(五)紧急防汛期应急响应

当区防指下达《关于进入紧急防汛期的命令》时,全街道宣布启动紧急防汛期,并立即启动相应预案。

1.街道全体、各社区和工作组根据职责分工和预案规定,实施最广泛的动员部署,落实停课停工停市等相关要求。

2针对台风影响情况,进一步部署强风、强降雨或大潮的防御工作。

3.各社区和相关单位加强防台宣传工作,依靠新闻媒体24小时不间断报道防台工作。

4.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防台抢险队伍按最高等级要求,全员备勤、严阵以待,做好抢险救援的一切准备。

5.进一步强化预警信息发布工作,利用村村通广播发布预警信息,实施短信全网和小区发布,宣传报道组牵头各社区做好相应工作,引导群众关注防汛防台事项。

6.台风即将登陆前,防台一线干部可视情况撤离危险区域。

五、灾后恢复措施

1.人员转移组牵头有组织地将撤离人员返回原地,并做好人员安置,伤亡人员善后处理工作。

2.应急抢险组牵头组织力量尽快修复水利工程,检修电力线路,交通道路及防洪设施。

3.各社区、各企事业单位要迅速开展生产自救,各全科网格指导员,街道临聘人员根据(附表1)进岗对应网格协助社区开展生产自救。

4.人员安置组加强灾区疫情监测和防御,指导医疗卫生防疫工作,做好救灾防病宣传,做到灾后无大疫。

5.各社区每隔4小时向街道防汛办上报灾情和自救情况。

6.遭遇灾害后,各社区对灾害防御工作进行复盘总结,分析原因,找出问题,提出整改方案,补齐短板。3日内将总结经验报街道防汛办。

六、奖罚制度

按照街道防汛防台分工责任的要求,建立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对在防汛防台工作中成绩突出的,街道将给与物资和精神奖励。同时,对玩忽职守,工作不力而导致险情发生的,将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工作人员的责任。班子领导如有人员调整或者工作分工调整,各项工作职责也作相应调整,不再另行发文。

七、各类图表

表1.蒲鞋市街道防汛防台人员名单

表2.蒲鞋市街道人员转移表

表3.蒲鞋市街道避灾安置场所

表4.蒲鞋市街道防汛物资储备表

图1.蒲鞋市街道避灾安置点路线图


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政府蒲鞋市街道办事处  

2022年4月29日



表1

蒲鞋市各社区防汛防台人员名单

社  区

联系领导

网格指导员

网格协助员

社区负责人

芳  园

郑巍岗


林小洁、楼缤嫔、林冬丹、金晓东、李渭鹿、高虹

刘晓嫣、林丽丹、黄冬冬、陈学仙、王爱青、李佩霖、李向阳、陈向爱、金戈帆(除值班人员外全体)

郎陈思佳


绿  园

侯圣剑

王志章、戴冰汝、朱莉炜、邵琳雅、蔡后仁

叶小环、郑爽、郑斌、潘喆、张竞丹、李陈彬、陈佳佳、王暄雯(除值班人员外全体)

梅芳芳


青  园

杨灵江

林鹏程、叶周明、项荣华

盛曙光、史益琦、张宇、周品君、徐欢欢

(除值班人员外全体)

邓和英


锦  园

陈宇

解小敏、王佼佼、吕志安

李中武、王伟宏、江添添、叶胜勇、杨盈盈(除值班人员外全体)

夏卫明

蒋家桥

连衍

郑潇如、陶敏君、孙春华、厉义、张丽军

付超建、王超、郭功放、周煊奇、练静勇、周宇、李傲蕾、李伟碧、汤程微、陈琛(除值班人员外全体)

王  君

横  河

鲁伟

陈晓振、董筱峰、章海霞、杨荻荻、何飘霞、施晓梅、陈蘋蘋、黄国平

康若男、罗淳、单家和、陆洁茹、卢小棉、方冰、黄聪颖、杨一加、吴诗健、叶闻瑶、李彬彬、黄艳、李浩翔、金雨欣

(除值班人员外全体)

吴海燕


蒲鞋市

黄春荣

胡敏莉、林晓斌、蒋剑锋、韩小坚、陈志坚

马玉珠、孙春柳、鲍昶帆、王叶佳、朱嘉宁、张志武、郑超众、施晓淼、戚永耀、林瑶如

(除值班人员外全体)

赵晨洁

金丝桥

吴  翔

卢乐申、陈乐燕、彭海东、蔡秋玲、李凯

陈晓敏、潘思玲、陈品品、王哲琼、尚艳美、吴静洁、周泽斌、沈圣勇、李明山(除值班人员外全体)

朱小兰


网格指导员和协助员以综治发文实际为主


备注: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后所有工作人员(除值班人员外)按联系网格和工作分配进岗到位。


表2

蒲鞋市街道人员转移表

响应等级

低洼地

转移人数

工棚

转移人数

老旧房屋

转移人数

其他

转移人数

合 计

Ⅱ级应急响应






Ⅰ级应急响应






I级响应

扩大转移






单位:人

备注:人员转移表根据实际情况动态更新。

表3

蒲鞋市街道避灾安置场所一览表

序号

级别

场所名称

场所地址

场所面积(平方米)

容纳人数(人)

场所联系领导

场所社区负责人

场所联系人

联系电话

1

街道级

蒲鞋市街道避灾安置中心-1

温州市蒲鞋市小学

鹿城区龟湖路34号

500

100

吴  翔

朱小兰

邵晓红

177*****252

2

街道级

蒲鞋市街道避灾安置中心-2

温州市第十二中学

鹿城区学院西路166号

500

100

鲁  伟

吴海燕

叶炳乐

177*****206

3

社区级

蒲鞋市街道芳园社区

避灾安置点

芳园社区服务中心

上陡门6组团33幢

340

50

郑巍岗

郎陈思佳

张碧纬

177*****096

4

社区级

蒲鞋市街道绿园社区

避灾安置点

温州市第十九中学

上陡门惠民路

300

50

侯圣剑

梅芳芳

金芒芒

177*****117

5

社区级

蒲鞋市街道金丝桥社区

避灾安置点

金丝桥社区服务中心

龟湖路197弄10号

85

50

吴  翔

朱小兰

邵晓红

177*****252

6

社区级

蒲鞋市街道蒋家桥社区

避灾安置点

蒋家桥社区服务中心

洪殿南路凯润一区对面

300

50

连  衍

王  君

陈  丽

187*****043

7

社区级

蒲鞋市街道青园社区避灾安置点

西子新村2幢1楼(居家养老照料服务中心)

300

50

杨灵江

邓和英

陈丽丽

138*****636

8

社区级

蒲鞋市街道锦园社区

避灾安置点

锦园社区服务中心和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

上陡门9组团36幢

590

50

陈 宇

夏卫明

胡蓓蕾

138*****077



表4

蒲鞋市街道防汛物资储备表

序号

级别

场所名称

场所地址

折叠床

毛巾毯

棉被

发电机

应急灯(手电)

电风扇

洗漱用品

餐具

应急包

雨具

其它

1

街道级

蒲鞋市街道避灾安置中心-1

温州市蒲鞋市小学

鹿城区龟湖路34号

60

60

60


10




23


喇叭2、急救包10、货架2

2

街道级

蒲鞋市街道避灾安置中心-2

温州市第十二中学

鹿城区学院西路166号

60

60

60


10




83


喇叭2、急救包10、货架2

3

社区级

蒲鞋市街道芳园社区避灾安置点

芳园社区服务中心

上陡门6组团33幢

45


30

2





58


防潮垫30、排水泵1

4

社区级

蒲鞋市街道绿园社区避灾安置点

温州市第十九中学

上陡门惠民路

30


30

1





25


水带5、防毒面具10、排水泵1

5

社区级

蒲鞋市街道金丝桥社区避灾安置点

金丝桥社区服务中心

龟湖路197弄10号

20


30

1





30


席子30、排水泵1

6

社区级

蒲鞋市街道蒋家桥社区避灾安置点

蒋家桥社区服务中心

洪殿南路凯润一区对面

6


10

1







席子20、水带6、防毒面具10、排水泵1

7

社区级

蒲鞋市街道青园社区避灾安置点

西子新村2幢1楼(居家养老照料服务中心)

30


30

1

5




30


席子10、排水泵1

8

社区级

蒲鞋市街道锦园社区避灾安置点

锦园社区服务中心和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上陡门9组团36幢

30


30

1

2




30


席子30、排水泵1、防潮垫30、水带5

合计



281

120

280

7

27




279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