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01004/2022-44331
组配分类 教育概况 发布机构 区教育局
生成日期 2022-08-0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鹿城区教育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亮点和下半年工作思路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鹿城区教育局锚定“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全国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区”创建目标,以“学在鹿城”品牌建设为引领,深入推进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首位教育”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扩大。

一、上半年工作亮点

(一)克难攻坚推进基础设施精美蝶变。以教育基础设施精美工程为载体,对照教育高地、民生实事建设任务,高质量推进教育基础项目实现“蝶变”。已建成7所幼儿园,全力补齐学前教育基础设施短板;已开工4个项目。同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街镇,破难攻坚,有力破解少艺校、广场路小学上陡门校区等历史遗留问题,全力推进集新未来社区学校等项目建设进度,高质量打造家门口的好学校。

(二)持之以恒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一是全面启动“两个创建”。召开全区教育系统“两个创建”动员会,成立“两个创建”工作专班,通过问卷摸底和实地核查全面厘清问题,建立“一校一策”清单销号机制,全面实施挂图作战。二是深化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创新办园机制,制定出台《鹿城区登记设立的公办幼儿园试点管理办法》,多渠道扩大公办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不断提高办学品质,4所幼儿园顺利通过省二级园评估;连续承办省、市幼小双向衔接推进会,推广幼小衔接鹿城经验。三是深化教育共富协同提升,提前完成省级民生实事“支援山区和海岛县组建跨地区教共体结对学校5所”任务,温八中等5所学校与泰顺县组建跨地区教共体,鹿城泰顺龙港三地结成“教研共同体”,实现了优质资源的有效辐射。四是深化考试组织平稳有序,全面加强国家考试组织领导,从严落实考试疫情防控举措,圆满完成首次高考组织和中考组织。五是深化终身教育扩容提质,努力推进温州市轻工职业学校达标建设,开展成人双证制学历培训128次,推进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水平提升;构建未来社区终身教育场景,南汇街道幸福学堂获评市级十大未来社区(乡村)终身教育场景建设典型案例;大力推进老年教育。六是深化特殊教育暖心服务,加快推进14个资源教室建设,为44位有需要的持证学生送教上门,开展融合教育培训、展示等活动19次,承办浙江省融合教育课程与教学专题研讨活动。

(三)踔厉奋进打造“双减”样板示范。一是创新“揭榜挂帅”机制,将“双减”工作分解为服务提质、作业管控、教师关爱、校社联动等十大项目,开展项目“擂台竞优”,遴选出区级十佳“双减”项目并汇编《“双减”惠未来》案例集。同时,鹿城区域案例获全省首个区域优秀案例,4个学校案例获省级“双减”优秀实践案例,入选数量居全市首位。二是拓展课后服务品牌,各校结合自身办学特色,打造“各美其美”的区域课后服务样板,联合社会团体和部门共同参与“双减”,如与市女儿童活动中心建立“助力双减 服务基层”联盟,区文化馆“公益艺术联盟”送教入校。三是规范培训机构办学秩序,强化机构资金监管,全区38家学科类培训机构全部纳入资金监管体系,并启动校外培训智慧平台,实现“一课一销”智能监管;加大非法办学查处力度,以街镇网格为最小单元,针对隐形变异、无证培训等行为开展全覆盖式排查。

(四)全力以赴构建五育并举体系。一是强化德育引领,创新思政课程,推出“鹿城‘政’声音”专题线上课程,4所学校获批温州市第三批中小学价值观教育基地学校,5所学校获温州市中小学“一校一案”落实教育部《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优秀案例评选一等奖。二是构建未来教育体系,制定《温州市鹿城区区域推进“未来教育”工作方案》,设立第一批23所“未来教育”示范校;深化教学变革,拓展项目化学习成果,;开展指向“未来学习”新常规创建评比。三是保障身心健康,慎终如始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落实精准防疫,有序推进疫苗接种,筑牢疫情防控防线;推进“温馨教室”“明眸皓齿”等民生项目进度。

(五)凝心聚力打造教育人才高地。一是强化人才招引,制定《鹿城区“瓯江名师名校长”招引工程实施办法》,赴各高校提前招聘优秀教师。二是提升专业素养,深化实施“未来名师工程”高端研究班和高级研修班培训,开展主题研训活动74场。三是优化礼遇优待,大力选树名优教师,31名教师获市“三名”(名校长、名师、名班主任),4名教师取得中小学正高级教师职称。

(六)坚持不懈推进教育治理持续深化。一是党建引领不断加强,推进“红色领航、学在鹿城”行动,创新教育党建联盟“互比互学、创优争先”机制,实施助力“共享社·幸福里”建设项目5个。数字化改革不断深化,优化升级幼教学段“三朵云”系统,“云呵护”平台已实现公办集团园全覆盖,7所幼儿园成为第一批“温州市三朵云智慧幼儿园”;推进数字赋能教育,研发推进小学生综合评价、云评比和电子证书等数字化系统,全力创建浙江省人工智能示范区和实验校。平安校园建设不断加快,升级温州平安校园智慧平台,实现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数字化、智能化;联合举行“护校安园”行动,开展“智慧护学岗”试点,全力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教育生态环境不断净化,持续巩固教育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和区委巡察整改成效,推进“清廉学校”建设,不断改进学校的党风政风、教风学风,促进风清气正良好教育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的全面形成。

二、下半年工作思路

(一)进一步推进学校现代化建设。一是抓好基础设施建设,严格对标考核,建立任务清单、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确保完成建成10所学校,新开工7所学校,确保提前完成年度形象进度。二是抓好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加快灯光设备、可调节课桌椅采购,确保超额完成“明眸皓齿”任务;提速“温馨教室”新风系统安装。三是抓好省现代化学校创建。继续做好省现代化学校创建后半篇文章,积极补齐省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监测、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监测、省基础教育生态监测各项短板,力争各项监测结果取得良好成效。

(二)进一步提升区域教育均衡发展。一是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创建,制定学前教育第四轮行动计划(2022-2025年),加大公优质资源供给,实行登记设立公办园模式;扎实开展“未来儿童”课改项目群培育策略研究,深化幼小衔接品牌打造;多方统筹,切实提高非编教师待遇。二是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有构建“三横两纵五样态”的鹿城教育共同体模式,落实“未来教育”体系,加快培育示范校、种子校,全面推进“未来课堂”变革;巩固“双减”揭榜挂帅成效,全力实现“减负提质”,稳步推进二次减压工作。三是推进民办义务教育规范发展,以“平稳、公平、精细”原则,全面做好“公参民”学校治理、转公学校教师配置、政府购买学位服务等工作。

(三)进一步优化育人新模式。聚焦思政课教学改革和德育改革热点,落实“价值观引领未来工程”助力鹿城“未来教育”。持续加强“明眸皓齿”工作,加快形成鹿城近视防控的区域示范;实现大课间体育活动全覆盖,落实校园食品安全双随机监管,全心理健康监测干预长效机制,建设区域心理辅导活动中心。

(四)进一步加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把培养卓越教师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健全完善教育人才引进、储备、培训、奖励、管理、交流等制度体系,打造良好的引才、育才、留才的制度环境。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育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提升教师思想政治水平;强化教育引才育才力度,确保完成教育人才招引任务;重点培养本土优秀教师队伍,完善教育人才梯队建设;全力优化教育人才环境,继续落实人才待遇、住房等保障,减轻教师负担。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