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客户端:浙江温州鹿城:营商环境“最优解” 助企跑出“加速度”


“就近领照”实现“全城通办”“认罚轻处”包容审慎执法、拿地开工“零等待”……今年以来,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越来越多的便民利企政务服务措施优化上线,全力打造“最优解”的营商环境,助力企业驶上发展“快车道”。

鹿城区城市空镜。鹿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现在业务通过网上报,在家门口就能领照,连等待快递的时间也省去了,真的很方便。”8月1日,温州市民郑女士来到附近的鹿城区藤桥市场监督管理所领取其在网上申报变更后换发的公司营业执照,成为鹿城区首个享受“就近领照”的企业主。郑女士能“就近领照”,得益于鹿城区实现“全城通办”的这一新举措。

据了解,鹿城区实现“全城通办”后,营业执照申请受理、审核等全流程、全环节均在网上办理,有需求的申请人在完成网上变更或注销业务的电子签名环节之后,可携带旧的执照就近选择到鹿城区市场监管局驻区政务服务中心审批窗口或14个市场监管所领取新的执照、注销登记通知书。

市民郑女士就近领取企业营业执照。鹿城区市场监管局供图

企业主享受“就近领照”待遇,只是鹿城区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之一。

日前,鹿城区在市场监管领域迈出包容审慎执法一大步,推出了“认罚轻处”制度,为各类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在发展中提供更包容的制度环境。

该制度的建立,对市场主体在生产经营活动中的轻微违法行为给予更多包容,以法治手段给予市场主体优惠。本着“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鹿城区市场监管局在执法过程中充分运用规劝提醒、指导建议、约谈告诫等柔性执法措施,加大行政指导力度,积极引导市场主体自觉守法、自我纠错、依法经营,用管理的“人情味”,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经营的“幸福感”。

鹿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审批窗口。鹿城区市场监管局供图


鹿城区还在审批流程上“做减法”,跑出项目审批“加速度”,以最优营商环境筑巢引凤、亲商安商。

7月25日,作为“拿地即开工”政策的受益者,浙江长城搅拌设备股份有限公司顺利拿到了“新鲜出炉”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目前企业已顺利进场施工。这是《鹿城区工业标准地项目“拿地即开工”改革实施方案(试行)》执行以来的首例。

据悉,一般工业项目从拿地到动工建设,平均需花费四五个月时间。如果要办理工业用地二次开发手续还要多花一两个月。而此次该企业从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到顺利拿到《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除去公示和周末时间,相关部门只用3个工作日就办结了。

据温州市鹿城区相关部门负责人透露,今年以来,鹿城区密集出台了“稳经济41条”“助企纾困30条”“扶持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28条”等组合式助企纾困政策“大礼包”,并在减税、稳岗、融资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撑,进一步稳住经济大盘,坚定市场主体信心,为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朱建波)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