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营商环境优化!鹿城设立全市首家行政执法监督民营企业联络点


公共信用一旦存在“污点”,企业在参与工程招投标、融资贷款、荣誉称号授予等方面会受阻。信用如何“修复”?近日,区司法局联合区纪委监委率全市之先在民企挂牌成立行政执法监督联络点,搭建营商环境沟通平台。其中,温州市黄河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黄河物业”)完成了5条信用记录的修复,成为全区首家由区司法局协助参与修复信用的企业。

0faaa3b54dc9be5dd88760d26ef72c9.jpg

据悉,前期,上海忻华环境科技有限公司通过鹿城区招商引资入驻温州,全资收购了温州保洁领域的老牌企业黄河物业。由于其在运输、收集过程中存在垃圾分类不规范的情况,黄河物业一年之内5次被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处罚,导致企业信用受损。

日前,区司法局走进黄河物业为其排忧解难,提供精准帮扶。“调查发现,这属于‘涉及一般失信行为的行政处罚’,其中有4条已满三个月的最短公示期,可以立即进行信用修复,剩余一条需要等待公示期满。”在现场,区司法局相关工作人员依照《“信用中国”网站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指南》,对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协助黄河物业启动企业信用修复程序,并指派人员全程指导、帮扶企业进行流程操作、文件材料筹备。

目前5条信用已全部完成修复,同时该局积极协助企业从问题根源入手,“对症下药”建立健全垃圾收集、运输全链条合规管理制度,完善企业管理机制,强化风险防范。

据区司法局相关人员介绍,自开展柔性执法以来,该局聚焦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始终把化解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作为主攻点。2021年以来,区司法局梳理全区涉企免罚清单事项264条、涉企行政指导目录143条,督促执法部门办理案件2072起、合规建议1389件,助力企业解难题、稳发展。

未来,行政执法监督民营企业联络点还将直接反映涉企行政执法情况,以便区司法局动态掌握执法规范情况,建立行政执法监督深入企业常态机制,找准企业发展堵点,为全区各类企业开展“深度体检”,切实服务和保障好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