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鹿城:“共享社·幸福里”打造共同富裕新场景


“暑假结束了,我的孩子从‘南小汇’爱心托班重新回到了学校,感觉他对学习兴趣更浓厚了,托班的志愿者老师们教会了他很多课内学不到的新知识。”温州市鹿城区南汇街道街道大自然社区陈昱哲家长说。

为解决“双职工”家庭带娃难、小朋友暑假“家里蹲”等难题,由鹿城区南汇街道大自然社区牵头,充分利用起党群服务中心的非遗活动室、舞蹈阶梯教室、科学实验室及周边的邻里公园等场地,吸引周边共建单位师资力量加入。

据悉,爱心托班集结了一支专业团队,针对辖区7岁-13岁儿童精心定制为期16天的暑期课程,包含作业辅导、艺术科创、体育健身、社会实践等等,为小居民们的暑假打造了更多安全、快乐氛围,更是解决了很多家长的烦心事。

今年以来,鹿城区大力推进现代社区建设暨“共享社·幸福里”建设,依托“共享会”“红色议事厅”等载体,深入了解群众需求,倾听群众心声。年初在816个小区同步开展问需,梳理问题清单、需求清单、资源清单、服务清单“四张清单”。实行关键小事“清单领办制”,集中征集实施小区外墙亮化、老旧小区交通微循环、加装电梯等民生关键小事3570件,并深入挖掘辖区企事业单位、职能站所、两新组织、周边小区等资源,以契约化共建的形式打造小区事务共办、党群阵地共用、小区多元共治、居民资源共享的“幸福共同体”。

同时,该区还将“共享”理念延伸到商务楼宇,解决了合租办公楼宇普遍无食堂、“吃饭难”等问题。滨江街道党工委牵头推行“党建+”模式,在滨江CBD悦开工中心组建起楼宇联盟,并打造了全市首家楼宇共享食堂,直接解决周边直径范围500米以内的楼宇企业白领的吃饭难题,足不出楼就能用餐,在周边“15分钟步行圈”的企业职工都有了固定吃饭地点。

五马街道屯前街老片区将“探照灯”打向最深层次的问题,率先推行“屯心向前”街坊智管会,通过街坊党员、热心居民参与管理的方式,构建老片区基层治理新体系。紧贴居民需求,在老街中段小广场打造亲子乐园,设置“共享童书柜”、休闲长凳,成立“共享社·阅读会”,由每组家庭共同设计“伴读手册”,每季度组织一次亲子阅读回顾展示,该片区书香气息和共享氛围日益浓厚,赋活老街新风貌。

在鹿城最东边的七都岛上,属地七都街道则聚焦邻里关系,发挥岛上文创资源集聚优势,开设“七都的朋友们”线上活动平台,挖掘和邀请本地专业人才常态化开展传统手工体验、电影沙龙、“朋友局”等各类特色活动,为辖区全龄段村居民提供高质量活动体验。

“自今年推进‘共享社·幸福里’建设以来,我们以‘人情味’‘烟火气’为落脚点,通过盘活资源、集聚优势等方式,全域建设了一批邻里食堂、童趣乐吧等共享阵地,各街镇也因地制宜、创造性地打造了一批共享特色品牌,为小区居民构建‘舒心、省心、暖心、安心、放心’的新家园。”鹿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通讯员 叶湘瑶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陆健)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