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区实现20家基层医疗机构“氧疗区”全覆盖


“卫生院可以吸氧真的太方便了,真的让我们感受到了在家门口的便利,真好!”近期,不少来鹿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氧疗的患者连连竖起了大拇指,点赞家门口的医疗服务。

记者了解到,受新冠病毒感染以及季节性流感的影响,为了更好地满足鹿城居民的就医和氧疗需求,近日,鹿城区在2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了“氧疗区”,实现基层医疗机构“氧疗区”全覆盖。

在双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宽敞明亮的诊室内,已有市民在等候。为了给前来吸氧的居民提供便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专门划出一间房间作为氧疗区,可供2人同时吸氧,此外还提供了床铺,让患者更舒适、更舒心。在医护人员的细致指导下,穿戴、调整姿势、调节流量……整个准备过程只需短短1分钟。

3e0fd4f3dff390c1ebd49069a8dc173.jpg

双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科医生陶瓯瑞告诉记者:“受到疫情的影响,最近吸氧的病人一天大约增至10-20人,并且随着气温下降,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也越来越多,对吸氧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她表示,为了让整个氧疗区更具规范化、专业性,中心在氧疗区配备了氧气瓶、诊疗床、指夹式血氧仪等一系列设备,让患者能得到最好的帮助。

今年55岁的周雪琴是双屿街道某小区的居民,“阳康”后仍伴有胸闷气短、咳嗽、乏力等症状。医护人员详细询问了她目前的身体状况,叮嘱她吸氧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从家到这走两三分钟就到了,特别方便,价格也非常亲民,一小时只要4元。在这吸氧后,身体状态好转了不少。”

e33f191b9717d45adb52d259c55c132.jpg

随后,记者在五马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输液室内同样也开辟了一处“氧疗区”,为患者提供吸氧服务。记者了解到,连日来,由于新冠病毒感染引发基础性疾病、慢性上呼吸道疾病,出现呼吸费力,缺氧症状的老年人增多,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需求出发,为有需要的患者提供了舒适的氧疗环境,极大地方便了他们就近治疗。

鹿城区卫健局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若65岁以上老年人出现呼吸困难、喘息、发绀、胸闷、心率加快、头晕等缺氧表现或血氧饱和度低于93%时,请及时前往有氧疗服务的基层医疗机构就诊,避免“沉默性缺氧”的发生。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