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疾控发布重要提醒:节后返岗,注意预防保健


春节假期结束,有人已经开始繁忙的工作,也有人还在返程路上,一方面返岗人员流动大,容易促成“新冠、流感”等疫情传播,需要做好个人防护;另一方面,春节期间,很多人暴饮暴食,起居不规律,容易产生假期综合症。为此,温州疾控发布健康提醒:

1 加强返岗防护

返岗前

提前进行体温测量和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咽痛等新冠病毒感染相关症状时,建议暂缓返岗,可进行抗原检测,症状好转后,再安排出行。

提前规划好出行路线,尽量错峰出行。

提前备足口罩、手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注意气候变化,备齐保暖衣物,防止着凉。

返岗途中

遵守车站、机场、服务区等交通站场的防控要求。

坚持科学佩戴口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尽量减少因就餐而摘口罩的次数和时间。

去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应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减少旅途感染风险。

在公共场所、排队等候时,注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安全社交距离。

保持手卫生,减少触摸车门、扶手等公共物品。

讲究呼吸道礼仪,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手肘遮挡口鼻。

返岗后

到达目的地后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咽痛等新冠病毒感染相关症状时,建议暂缓返岗复工并进行抗原自测等排查。

日常要坚持做好勤洗手、戴口罩、勤通风、一米线这“防疫四件套”。

上下班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需全程佩戴口罩。

工作场所保持通风,做好常用办公用品的日常消毒。多人办公尽量戴口罩,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

养老机构等老年人集中生活或工作的场所,对其返岗工作人员应加强健康监测、依规开展抗原检测或者核酸检测。

2 注意假期综合症

八个闹钟也叫不起床,又累又困打不起精神,大鱼大肉后吃啥都腻,春节假期过后不少人出现了“假期综合征”,如何才能回归正常的工作状态,应注意做好以下6条:

 补充睡眠  建议晚上11点前睡觉,中午午睡一会儿,保证充足睡眠,尽快恢复原来的生活规律。

睡前静心  睡前不要让大脑高度兴奋,可用音乐等让自己静下心来,也可以喝点枸杞泡的热茶,或每晚坚持热水泡脚5~10分钟。

清理肠胃  多菜少肉七分饱,三餐时间固定,可以多吃一些粗粮,如小米粥、绿豆粥等,舒缓肠胃。

多做运动 大鱼大肉吃撑了容易导致厌食,要多做一些体育运动,如步行、慢跑、体操等,出出汗,胃口也会调整到正常状态。

规律作息 保持开窗通风,不要长久静坐,保持放松的姿势,保证规律睡眠、饮食。

写好计划 突然回到工作状态,可能会有些手忙脚乱。把工作要做的事情写下来,按优先级排序,做到心里踏实。

来源:广东疾控  温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