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01018/2023-00858
组配分类 公共医疗卫生 发布机构 区卫生健康局
生成日期 2023-02-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重磅!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基层医疗有5大看点


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

这是21世纪以来,第20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全文共九个部分,相较去年,无论在具体数量还是纵深内容上,今年《意见》都增加了不少干货。

涉及基层医疗方面的内容,基层医声公社提炼了以下五大看点:

No.1

解决乡村医生薪酬待遇问题

《意见》第七部分(二十七)条提到, 统筹解决乡村医生薪酬分配和待遇保障问题,推进乡村医生队伍专业化规范化。

从国家政策的持续发布再到近年来地方政府的有效推动,百万乡村医生的核心诉求,陆续得到落实。在去年一号文件基础上,《意见》再次强调要解决薪酬和待遇问题,村医有望迎来更有利的发展机遇。

另外,继去年、前年同类文件对乡村医生学历、资质提出明确要求后,今年再做“加法”,统筹推进乡村医生队伍专业化规范化。这也意味着,乡村医生队伍作为基层医疗体系建设的重要分支,在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的背景下,专业水平也将增效提速。

No.2

把卫生人才引到农村来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农村医疗卫生人才队伍的优化十分必要。《意见》明确指出,实施乡村振兴人才支持计划,组织引导教育、卫生、科技、文化、社会工作、精神文明建设等领域人才到基层一线服务,支持培养本土急需紧缺人才。

一是引导城市专业技术人员入乡兼职兼薪和离岗创业。允许符合一定条件的返乡回乡下乡就业创业人员在原籍地或就业创业地落户。

二是继续实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项目、“特岗计划”,实施“大学生乡村医生”专项计划。

三是完善城市专业技术人才定期服务乡村激励机制,对长期服务乡村的在职务晋升、职称评定方面予以适当倾斜。

No.3

提升基本公卫服务能力,加速县域统筹

“推动基本公共服务资源下沉,着力加强薄弱环节”,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是每年中央一号文件的重要话题。

今年《意见》强调,推进医疗卫生资源县域统筹,加强乡村两级医疗卫生、医疗保障服务能力建设。梯度配置县乡村公共资源,紧密型医疗卫生共同体、养老服务联合体,推动县域普遍服务类设施城乡统筹建设和管护。

2019年,全国启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以来,各地加快推进建设。据央视网最新消息,我国正在800多个县(市、区)试点建设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促进分级诊疗制度形成。

在城市化加快、老龄化加速的进程中,公卫服务能力建设将城乡医疗资源和养老保障加速融合,在县域范围内整合成一盘棋。

No.4

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压实责任

新冠疫情期间,广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承担大量社区疫情防控、隔离场所管理、核酸采样、疫苗接种等任务,经受住了重大考验,得到国家高度认可。但我们也清楚地认识到,农村防控工作仍存在短板,不容松懈。

“做好农村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层层压实责任,加强农村老幼病残孕等重点人群医疗保障,最大程度维护好农村居民身体健康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依旧是今年重点工作之一。

农村地区作为疫情防控的主要战场,在常态化防控时期,仍然要不断提高农村传染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以应对不确定的重大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兜好医疗网底。

No.5

为基层减负,减轻填表负担

自进入2019“基层减负年”以来,国家为基层减负的声音就未曾中断过。

今年《意见》再次提出,“深化纠治乡村振兴中的各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迎评送检、填表报数、过度留痕等负担,推动基层把主要精力放在谋发展、抓治理和为农民群众办实事上。”

国家严词之下,基层有望从繁多的文件和会议中抽出身来,全身心投入到提升农村医疗质量中去。

综合来看,农村医疗卫生走向高质量发展是必然趋势,也是必经之路。今年的一号文件涉及基层医疗卫生的部分,有三个重点需要密切关注:

第一,关注两个“统筹”的力度。一个统筹,解决基层医生服务动力的问题,有人看病。一个统筹,解决基层人才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看好病。

第二,细化人才激励机制,推动基层医疗人才培养。近年来,相关部门频繁发文,多次提及要发挥城市医生的优势带动基层医生专业素质的提高,证明在基层医疗人才队伍的培养上,一直在狠抓落实。

第三,紧密型医共体持续发力。作为统筹城乡融合发展的要素在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医共体的改革动作被赋予更强的使命,或将推动基层医疗改革进一步持续向前。

2023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的第一年,也是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开局之年。透过中央一号文件,我们可以预见基层医疗领域更美好的明天。

来源:基层医声公社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