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白肺”后,仍然胸闷、喘气困难?抓住关键期,及时康复治疗


目前虽然疫情高峰已过,

但是很多新冠“白肺”的患者

仍存在呼吸功能减退的后遗症,

遗留胸闷、喘气困难等症状。

专家提醒:

新冠白肺后的1-2月之内

是运用药物

抗肺部纤维化的关键时期

什么是“白肺”

一般来讲,肺部炎症比较重,渗出液比较多,在胸部CT影像表现白色面积高达70%以上,就是临床上常称的“白肺”或者“大白肺”。

这个阶段患者常常出现呼吸窘迫及低氧血症。

“白肺”是一种比较严重的肺部炎症,因此只要存在肺部感染且感染程度比较重,便有可能出现“白肺”,并非新冠的专属名词。

得了“白肺”

都会有后遗症吗?

“白肺”是可以治疗的,只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主要感染深部气管和肺泡,且没有专门的药物去对抗治疗。

因此,“白肺”相对比较严重,导致抵抗力不好的人出现肺炎又急又重。

如果“白肺”是早期发现的,而且病人的抵抗力比较好,引起“白肺”的病因可以迅速逆转的话,经过一系列综合治疗,“白肺”是完全可以康复的,不留后遗症。

如果“白肺”时间过长,程度比较重,即使经过治疗,在肺部损伤与修复过程中,也会在肺部留下不同程度的肺纤维化。

故常常留下呼吸功能减退的后遗症,例如胸闷,喘气困难等情况。

此类症状可能持续终身,严重可致残,不能胜任日常活动。

因此,如何减轻损伤,增快修复过程及抗肺部纤维化尤为重要。

有研究表明,新冠白肺后的1-2月之内是肺纤维化的关键时期,也是运用药物抗肺部纤维化的关键时期。

“白肺”康复

中医药治疗显疗效

早在新冠疫情暴发之初,在武汉抗疫的第一场战斗中,中药便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

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中医师张跃峰作为2020年初第一批奔赴武汉的抗疫英雄,3年来持续为国内外新冠肺炎患者诊治,经治了上万例,积累了丰富的治疗新冠经验。

自12月疫情全面放开以来,和全国其他地方一样,市中西医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亦迎来了疫情高峰。

目前虽然高峰已过,但是仍有很多白肺病人亟待后续的康复治疗。

张跃峰医师表示,从临床观察到,新冠肺炎恢复期患者总体病机特点为邪气未尽而正气未复,寒湿之疫毒虽已衰大半,但人体之阴阳俱损、气阴两伤,难以将邪气祛 除,正邪僵持难分,虚实夹杂。

肺纤维化从中医上多见气虚血瘀证,以中药补气活血,加入有抗肺纤维化特长的中草药,调节炎症通道,可以避免使用激素等免疫抑制剂。

根据目前白肺病人使用中药的疗效反馈来看,中药治疗疗效确切快速,病人的肺功能、活动耐量、食欲等都改善明显。

张跃峰医师提醒

新冠白肺后的1-2月之内是肺纤维化的关键时期,采用中药抗纤维化具有疗效好,副作用少的特点。

因此,“白肺”患者经过一段时间住院治疗后出院后,如果还有以下情况,建议及时就诊进行“白肺”康复综合治疗:

动则胸闷气急,不能胜任日常活动;

需继续吸氧,才能维持氧饱和度在93%以上的;

有基础肺疾病,如慢阻肺、支气管扩张、冠心病等。

来源: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健康温州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