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山海协作(鹿城-泰顺)促进中心揭牌仪式举行


2月20日下午,浙江工商大学山海协作(鹿城、泰顺)促进中心揭牌仪式暨山海协作促进中心第一次工作会议成功举办。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郁建兴出席仪式并致辞。浙江工商大学北京研究院院长、山海协作促进中心执行主任邱毅,鹿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泰顺县副县长蔡建旺参加山海协作促进中心揭牌仪式。

图片

浙江工商大学山海协作促进中心是由浙江工商大学与泰顺县、鹿城区合作共建,专门对我省山海协作工程进行案例总结、理论研究和经验推广的研究机构。实施于2002年4月的山海协作工程是浙江省为实现全省区域协调发展而采取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20年来,山海协作已经成为是加快推进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

郁建兴在致辞中说,山海协作和推进山区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战略,也是省委省政府支持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决策部署。浙江工商大学山海协作(鹿城、泰顺)促进中心的成立,能够将我校参与和支持山海协作工程的各项工作进一步做实做深。他强调,要积极组织专家学者力量,深入泰顺等山区26县广泛扎实开展实地调研,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对各山区县山海协作基本特征、现实影响和发展取向等方面形成精准分析和深入判断。要持续推进校地紧密合作,制定长期持续研究方案,与泰顺、高校实际工作相结合,以高峰论坛、学术沙龙、座谈会等形式,围绕山海协作产业链经济、区域创新体系等方向开展研究。要聚焦典型案例提炼经验,形成高质量资政专报、研究报告和学术专著等标志性成果,借助数据发布、媒体宣传等积极扩大成果影响力,在浙江奋进“两个先行”的新征程中作出新贡献,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生动浙江示范。

蔡建旺在致辞中说,近年来,鹿城区、泰顺县党委、政府把鹿城-泰顺山海协作作为补齐泰顺山区发展短板、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探索共同富裕路径的重要抓手。泰顺县和浙江工商大学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突出重点、务求实效的原则,围绕共同富裕,建立校地战略合作关系,成立山海协作(鹿城、泰顺)促进中心,就是要认真总结鹿城-泰顺山海协作经验,率先在提高“产业飞地”“科创飞地”“消薄飞地”建设质效等方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为山区县“一县一策”精准迭代提供智力支撑。

揭牌仪式后,山海协作促进中心举行了第一次工作会议。蔡建旺指出,山海协作促进中心要在推动泰顺等山区县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要积极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山海共富模式,为山区县走共同富裕、山海协作升级提供智力支撑。

山海协作中心副主任、浙江大学黄飚研究员说,山海协作促进中心的成立将为社会科学研究者提供重要的研究平台,在理论层面,更好发现、发掘泰顺实践中的普遍经验,为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贡献原创性理论;在实践层面,深入探讨共同富裕时代泰顺发展与治理的原则路径,为其他地区实现欠发达地区的蝶变提供重要参考。

山海协作中心副主任杨一心说,促进山海协作对于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以及加强民生保障等三大方面意义重大,泰顺等山区县要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合力开创新时代山海协作共同富裕新局面。

图片

参会人员还表示,山海协作促进中心要加快形成校地合作、一体推进、成果共享的新机制,建设成为浙江省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新型特色智库,成为我省推动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理论研究与决策咨询中心。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