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掀文化寻根高潮!“瓯越文化寻根之旅”系列活动启动


2月24日下午,春泥计划·“瓯越文化寻根之旅”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温州市沁园小学举行,以“线上开播+线下出版”的集合形式,在未成年人群体实施宋韵瓯风文化传世工程,掀起探索宋韵瓯风寻根溯源的高潮。


微信图片_20230224191820.png

据悉,“瓯越文化寻根之旅”系列活动由温州市文明办指导,鹿城区文明办、鹿城区教育局、温州晚报联合推出。活动在线上开播云端德育课,展示诗之岛江心屿诗词的璀璨华章;在线下计划出版《古诗文温州话朗读》书籍,用温州话朗读古诗词,开展古诗词小视频接力赛,挖掘“千年文脉”的深厚底蕴。

微信图片_20230224191829.png

其中,线上《德润云学院之孤屿觅诗记》课程由鹿城区政协委员、温州市沁园小学校长谢树标领衔该校名师团队参与,在瓯江山水诗路的明珠——江心屿上,将瓯江山水诗路的诗韵和人文故事以生动、易懂的形式进行演绎。同时,该课程邀请全国人大代表蒋胜男进行寄语,邀请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温籍语言学家、《温州话辞典》主编沈克成介绍温州话历史和起源,由鹿城区文化馆副馆长柯苗带领温州小朋友用温州话领诵江心屿诗词,用温州话演绎温州文化。此外,课程还获得了温籍音乐家柯绿娃、古筝演奏家柯笛的版权支持,用歌声、音乐演绎诗之岛,美景、古诗、歌声、琴声交相辉映,让该课程成为美育大片,让未成年人享受一次“美育大餐”。

微信图片_20230224191833.png

现场举行了《古诗文温州话朗读》三方签约仪式,该书由沈克成牵头,计划收集、整理有关书写温州风景文化和中小学必背诗词的温州话“朗诵版”,总计100首,印刷出版后将捐赠给鹿城区所有的中小学生。现场同步启动了“征集温州话诗词的小视频接力赛”,选用《古诗文温州话朗读》中的诗词,鼓励学生发挥自己的能动性和积极性,用温州话演绎古诗词。

“线上我们用德润云学院的课程,宣传、展示诗之岛的魅力;线下我们出版《古诗文温州话朗读》书籍,学好温州话,了解传统文化。此外,我们还将在文化礼堂、学校少年宫、春泥计划示范点等文明阵地,开展温州话的培训和普及,由此在未成年群体中开展宋韵瓯风文化传世工程,了解千年文脉的身后底蕴。”鹿城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据悉,“德润云学院”系列课程被列入浙江省文明办编印《“浙江有礼”省域文明新实践案例汇编》一书,并入围“2022年浙江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十件实事项目”。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