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01018/2023-01239
组配分类 健康科普 发布机构 区卫生健康局
生成日期 2023-03-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如何判断心血管是否健康?医生:可以看这8点!


一旦心血管出问题,突发严重心肌梗死会直接夺去生命。那么,普通人生活中该如何判断心血管是否健康?

普通人判断心血管是否健康,从这8方面入手

可以从8个方面来判断:

(1)经常心慌、胸闷、休息后好转;

(2)劳累或生气时心前区疼痛;

(3)饱餐后出现胸闷、憋气;

(4)走路跑偏、头晕、一过性晕厥;

(5)睡觉时憋醒,坐起缓解;

(6)走长路后下肢肌肉痛,休息后好转;

(7)有一或四高伴动脉粥样硬化斑块;

(8)吸烟、肥胖、心脑血管病家族史。

做好5点,远离心血管疾病

1. 科学膳食,适量吃一些保护心血管的食物

在科学膳食的基础上,和渝斌教授在直播中提醒,可以适当吃一些保护心血管食物,如大蒜、辣椒、蔓越莓、葡萄、菊花、胡萝卜、西兰花、菠菜、洋葱、茄子等。

此外,健康时报刊文表示,成年人一天的饮食中杂粮的进食量要占到三分之一。谷物、杂豆富含有高纤维和维生素,矿物质和抗氧化剂。研究发现,水溶性膳食纤维具有排泄钠的作用,经常食用能预防高血压。

2. 坚持有氧运动,每天做好2个“半小时”

运动有助于改善血管健康。2018年发表的《运动对动脉粥样硬化斑块逆转机制的研究进展》一文中提到,已有实验证明,运动有助阻止斑块生长,并且诱导冠状动脉管壁狭窄程度得到逆转。

要坚持运动,但是心血管患者不建议做剧烈的有氧运动。

专家刊文建议,坚持每天运动2个“半小时”来保持年轻的心脏:

早上运动半小时:走走路,打打太极拳,跑跑步,或者别的运动。要因人而异,运动适量。

晚上步行半小时:通过散步,可促进血液循环,晚上睡得香,有利于保护心脏,减少心肌梗死、高血压的发病率。

3. 控制体重和腰围很重要

特别需要强调的是减肥,因为“三高”基本都是与肥胖有关,所以控制好体重就能够控制好“三高”对人体的危害。

要重视腰围管理,避免腹型肥胖。建议成年男性腰围控制在85厘米以内,女性控制在80厘米以内为宜。

4. 保持心理健康

“压力对我们身体尤其是心脑血管疾病会产生负面影响。对于压力较大的职场人士,长期的压抑容易造成心理疾病,会同时患有心脏疾病、心理疾病双心疾病。”对于这类人群一定要注意不要压抑自己的情绪,时刻保持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如果状态长期不好,建议尽快找医院心理医生进行干预,治疗越早越好。

5. 限酒戒烟

吸烟会导致血管壁损害,给了胆固醇沉积的温床,加速斑块的产生。戒烟时间越长,心血管健康获益越大。

健康时报刊文表示,曾有患者血压控制好了,血脂、血糖正常,颈动脉也没有看到动脉硬化斑块,却还会发生冠心病、心绞痛。仔细追问病史,该患者嗜烟7年,平均每日吸烟2~3盒。

香烟烟雾中的尼古丁、一氧化氮、一些氧化物质会导致交感兴奋、心率血压升高,诱发心律失常、心力衰竭。

此外,过量饮酒也会导致高血压、心力衰竭等。

来源:健康浙江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