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老带新、以智赋能!鹿城高新企业发力高端冲刺“智”高点


日前,在温州市润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新)的生产车间内,10余条生产线同步运行,自动化机械臂挥舞,协助产线工人将零件组装成崭新的阀门。依靠超强的科技创新能力,去年底至今,该企业就先后接到了来自俄罗斯、美国、比利时、西班牙等国家的订单,国际市场发展形势一片大好,目前订单已排到了3月中旬。

自主研发

有底气在全球掰手腕

2023年,对于不少鹿企来说是打翻身仗的关键一年。他们有的忙于出口订单,有的迎来了国外客商,有的定下了营收翻番的目标……企业生态中的“小巨人”们更是立足“早”字,以奋斗姿态“奔跑开局”。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水处理控制阀行业的领军企业,润新被誉为“创新的魔术师”,是诸多国内外净水产品的研制者。近年来,润新大力实施智能制造发展战略,引进数字化加工设备等,经过多年发展,这里已是全球高性能水处理产品生产基地,拥有上百项专利,产品远销全球140个国家与地区。

产品持续出海的背后需要强劲的产能支撑。据润新外贸部经理邵燕霞透露,多路阀车间单条流水线能日产1800套,去年全年出口额同比增长9%。今年将继续一手抓生产、一手抓技改,不断加快技术创新、工艺改进,坚持差异化发展,推动产品迭代升级,力争全年产值同比增长12%。

让润新更有信心的是,企业厂房扩建计划已提上日程,在40多亩的现有厂区边上,一块面积17亩的土地将成为润新七期厂房建设项目用地。建成投产后,润新旗下的“润景”牌陶瓷硬密封球阀系列产品,将全部转移到这里生产。为突破技术瓶颈,让创新成果加速涌现,企业今年将重点研发泳池阀、农业智能灌溉陶瓷硬密封阀等新领域产品,延长产业链。“自行参加国际性展会,政府会对每个展位费给予60%的补助,最高2万元,所以4月到11月期间,我们会先后到俄罗斯、以色列、埃及、新加坡、荷兰参展,不断拓展海外市场。”邵燕霞说。

抢占先机

有信心实现增量突破

“你要时刻关注着,看看机器的走向是不是正确,如果有问题要及时通知机修人员,否则会影响后面所有的工序。”在一台机器旁,今年刚入职的装配工姚婷正在认真地听着自己师傅的教导。

为了满足扩产与订单增长的需求,润新把“稳人、招人”放在第一位,从提高老员工福利待遇、加强内部人才队伍的培养等方面采取应对措施。润新人力资源部经理叶建飞介绍,企业非常注重储备人才梯队的培养,对于工作年限满10年或20年以上的员工,分别给予其5000元和10000元的奖励,有效缓解企业节后缺工问题。对于新员工的引进与培养,润新实行“传、帮、带”负责制,以“老带新、师带徒”的模式,每位导师会针对新员工在性格或专业能力上的不同特点,提供3-6个月的系统培训,年底对优秀导师进行考核,并给予其300-800元不等的帮带奖励,给予老员工400-1000元不等的引工奖补,同时鼓励技工多去参加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并与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保持紧密合作,定期推出技能培训课堂,不断筑好企业人才蓄水池,提升劳动力和产业升级转型匹配度。

除了企业自身坚持以稳定良好的薪酬福利待遇招人留人,来自政府的助力不可或缺。春节前夕,相关部门通过实地走访企业、收集企业用工信息等方式进行就业摸查,同时积极牵线搭桥,为企业对接劳务输出地,提供一次性返岗交通补助、用工补贴等。春节后更是第一时间组织线上线下“春风行动”公益招聘会,帮助企业招人揽才,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和底气。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