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一扇门,让陌邻变睦邻


在仰义街道举行的“一家人·義家亲”邻里节游园活动上,补领结婚证摊位前挤满了前来补办结婚证的夫妻,工作人员热情地为他们提供咨询、引导、信息登记等服务。登记完毕后,前往仰义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拍摄完结婚照,就能领取到崭新的结婚证。这项不常见却便民的服务内容,一时间引来好评如潮。

微信图片_20230425160514.jpg

“太热闹了!”遇到相熟的邻居,很多居民都以这句话开场。仰义街道临湖社区仰义锦园一期与二期,共有1.2万名居民,当天不少居民喜气洋洋赶往邻里节会场,许多楼栋更是楼上楼下一起来、男女老少齐上阵。居民能聚起来,得益于社区打开了两个小区之间原本紧闭的大门,让相邻的小区变成了融合的社区共同体。记者顺着人流前行,来到最热闹的一角犬证登记服务点,工作人员正在为居民提供科学养犬咨询,绘就了一道交织着温情、邻里情的人文风景线。

微信图片_20230425160509.jpg

融洽邻里关系,是举办邻里节的初衷。仰义街道找准家庭细胞的小切口,先行在临湖社区启动邻里节主题系列活动,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公益活动,在微笑中感受“熟人文化”,在互帮互助中体会共创融和小区的意义。

微信图片_20230425160519.jpg

说起活动安排,居民周冰情滔滔不绝:“有手工制作、犬证登记、手机贴膜等等,每个年龄段的项目都有,我在这里体验了看牙,医生直接做了诊断,非常方便。”此次邻里节致力解决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小事,提供口腔检测、教育咨询、法律援助、医疗救助、技能互助等服务,为居民打开了一扇学习、互动、创熟的窗口,让他们在玩乐中打开友谊之门。

临湖社区副主任许鹏程介绍,在服务项目上,不仅有政策宣传等政务服务,也有居民急需的“小修小补”志愿服务;在参与单位上,不仅有企事业单位,还有两新党组织、乡贤等“幸福合伙人”;在活动形式上,居民既可以采买价廉物美的物品,又能亲手体验做手工的乐趣。打开这扇睦邻门也促进了两个小区附近公共服务资源的可达性,15分钟便民生活圈更加名副其实。

微信图片_20230425160526.jpg

邻里相识相知相助,是小区居民获得幸福感与归属感的关键。仰义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街道将以“一老一少”需求为风向标,深入推进“共享社·幸福里”建设,引导居民走出小家、走进大家,助力打响“鹿城善治”品牌。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